一个不轻易言败的人

——记蚌埠民建会员、安徽博策工商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斌

作者:许丽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599 发布时间:2018-10-30 10:45:40

2018年秋天,在蚌埠市委统战部组办的“蚌埠市民主党派骨干成员学习班”上,我初识了杨斌。憨厚的脸上总是挂着真诚的笑容,谦和、低调、热情,班里的大小事务总是抢着干,后来从其他同学口中得知,他是一名优秀的民建会员,也是蚌埠市三家知名公司的掌门人。为期十天的学习结束后,我们也渐渐熟识了,他艰难的创业经历、不怕失败勇往直前的执着精神,以及事业成功后主动回馈社会的火热情怀着实令人刮目相看。

                                                                      创业,总是如此艰辛

1985年,高中毕业的杨斌被聘请到蚌埠市东区工商局工作,一干就是三年。那时,正值改革开放蓬勃发展期,在邓小平同志“画了一个圈”的南方城市,一种新型服务业——保安公司,正悄然兴起。改革的春风自南方吹来,不久,蚌埠市也有了第一家保安公司。血气方刚的杨斌考虑再三,毅然决定辞去工商局的工作,在这家保安公司报了名。经过三个月的体能训练和文化培训考核后,正式成为一名保安队员。

进入保安公司后,杨斌发现,仅仅作为一名普通的保安队员,远远不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只有通过学习文化、法律知识,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更好的服务于公司、服务于社会。1988年7月,湖北电视大学蚌埠市检察院分校招生,杨斌第一时间报了名,通过严格的文化考试,考取了该校的法律专业,成为一名大专生。三年学习期间,他如饥似渴,边工作、边学习,1991年7月毕业,顺利拿到了法律专业的毕业证书。扎实的文化功底让他崭露头角,工作二年后,经公司领导考察,将他调到公司秘书岗位。

有时候,魄力就是指明灯。在保安公司工作的13年,尽管兢兢业业,但杨斌还是觉着比较平淡,一直想着经商,干出一番事业来。2000年,他辞去保安公司工作,筹集30万元,在国治街开了一家中档酒店,起名叫“扬子酒店”。每天起早贪黑的经营着,但由于是第一次经商,没有经验,又缺乏经营管理水平,坚持了三年,还是关门了,投资的30万元打了水漂。酒店关门以后,他四处奔忙,了解市场行情,寻找新的商机。那真是一段灰暗的日子,难吗?“真难!”他掏心掏肺地说,“但我是个不轻易言败的人。”痛定思痛之后,以前在工商局工作的经验启发了他。许多人,特别是外地来蚌埠的人在开办企业之初,不了解要办理哪些手续和怎样办理手续,经常往返于各部门之间,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灵感一现,他立即决定开办一家服务型公司。经工商局批准同意,2003年4月,“蚌埠市博策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后因公司发展需要、提高公司知名度,更改为“安徽博策工商代理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了!

这是蚌埠市首家集工商登记注册、税务登记代理、企业财务代账和企业投资咨询于一体的中介服务民办公司。虽然这种中介服务公司在南方一些发达城市相当普遍,但是在蚌埠本地,杨斌却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创新,永无止境

2006新年的钟声刚刚敲过,一位山东来的客商,准备在蚌埠投资开一家经营电子产品的公司,可是他两眼一抹黑,对蚌埠的地理环境以及办公司需要哪些手续一点都不熟悉。当他慕名找到博策公司说明来意后,杨斌热情地接待了他,放弃了过年休息时间,义务陪同他跑了许多地方,终于为他租赁到了合适的办公场所,在最短的时间内,办好开办公司的各种手续,也因此赢得了这位外来客商的高度赞誉。事实证明,这位山东客商也为提高博策公司的知名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论语·学而》中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博策公司因为这份踏实稳重的实干精神,也慢慢打开了市场。公司成立15年来,先后为近2000家国企、大中小企业、私营企业,代办了各种证照,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凭借认真负责的态度、优质便捷的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为了增加员工的凝聚力、战斗力,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党的温暖和政府部门的关心,博策公司向龙子湖区委组织部和工会申请成立公司党支部、工会。2004年下半年,经龙子湖区委组织部,龙子湖区工会批准,公司先后成立了党支部、工会。命运从不辜负每一个努力奋进的灵魂,事业开始顺风顺水。为了增强社会影响力,为企业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杨斌向蚌埠市公安局申请刻制印章业务。凭着良好的职业口碑,经过蚌埠市公安局严格审核批准并下发了特种行业许可证,2006年5月,“安徽珠城防伪印章有限公司”面世了!两家公司业务密切相关,过去办好营业执照要到别处去刻章,现在在自己公司就可以刻章了,为所有申办客户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十二年来,他们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私营企业刻制行政章、财务章、合同章、发票章、法人章近一万枚。

创新,才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根本。社会经济的发展日新月异,银行、商铺等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蚌埠的大街小巷,人们的钱袋子着着实实鼓了起来,杨斌睿智的双眸又发现了新的商机!2011年,为了与蚌埠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合作技术防范业务,经安徽省公安厅批准,杨斌又成立了“蚌埠市恒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并与蚌埠保安总公司共同建立“蚌埠保安联网报警中心”,中心投资80余万元,采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电子报警设备,建成了覆盖全市的联网报警网络,并组建了一支训练有素的专业出警队伍,凭借雄厚的技术力量和从事十余年安防工程的专业安装队伍,可24小时对我市各金融营业网点、企事业单位重点部位、商业店铺、学校以及住宅小区、单户家庭等提供防盗、防抢全方位服务。一旦发生警情,中心监控室电脑屏幕上就会立即收到报警信息(如盗警、劫警等情况),同时,中心就会立即指令保安专业出警队赶往现场进行处置,确保客户的财产免受损失。如有损失,他们会通过与客户签订的保险赔偿协议,负责理赔事宜。此外,该公司还负责对全市五大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徽商银行)将近200个营业网点及ATM机进行夜间巡查服务,为我市的安保事业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追梦,总是如此快乐

当你切切实实流过汗流过泪,梦想就会一步步向你靠近。2005年7月,杨斌光荣地加入了中国民主建国会,现任蚌埠民建市委会企业二支部副主委,2016年12月,他当选为政协蚌埠市淮上区九届委员,2018年1月,他又第一次当选为政协蚌埠市十四届委员。在蚌埠民建市委会正确领导下,在民建这个博大的舞台上,他放飞梦想,实现了最有意义的人生价值。杨斌积极参政议政、热爱会务工作,带领支部会员响应市委会号召,每年都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他们带着物品走进市残联阳光儿童康复中心,关爱智障儿童;购买学习用具、文娱用品走进学校送温暖;带着一片爱心,走进特教中心慰问老师,共度教师节。

勤劳是通往荣誉的必经也是必然之路,辛勤的付出换来了丰硕的成果,2015年,蚌埠民建企业二支部获得了“安徽省民建先进基层支部”荣誉称号。

组织之所以成为组织,最关键的指标,一是凝聚力,二是可持续性。杨斌十分注重把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公司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注意听取不同意见,讲究工作方法,善于团结同志,调动公司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发挥公司的整体作用。三家公司在他的带领下业务发展蒸蒸日上,杨斌和他的伙伴们诚信服务,支持公共事业,致力于公关事业和“三下乡”活动等等,先后获得了各级政府部门“服务诚信先进单位”、“支持公共事业贡献奖”、“先进生产工作者”、“诚信服务明星”等数十项荣誉称号。望着厚厚一摞荣誉证书和奖状,他由衷地说:我是个幸运儿,赶上了好时代,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各级政府的倾力扶持,就没有我杨斌的今天。这一路走来,有苦累有疼痛,但更多的是喜悦和幸福!多年的打拼教会我坦然面对生活中的得与失,豁达地对待人生中的进与退,拥有更乐观、积极、平和的心态。以绵薄之力回馈社会,是我长久的心愿,我付出的很少,却收获了很多很多,真的很感恩。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