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制度建设工作的几点思考

点击量:8192 发布时间:2008-07-29 13:34:39

 
 
                                               黄山市民建机关支部  吴永隆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主党派工作的关键环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成员参加党务活动,交流思想,增强团结,加强党派组织凝聚力的基础组织形式,是党派工作的基础,是生存发展的基石。基层组织更是我会工作的重要基础,是会内凝聚力和外在影响力的源头。
    以下谈几点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制度建设的认识。
 
    一、加强基层组织制度建设的重要性
    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组织的细胞;是民主党派发挥政党职能,实现政治任务的基础;
是成员参加民主党派活动的基本单位,更是联系广大党派成员的桥梁和纽带。
    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包括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长期性、实效性、规范性,具有刚性的保证功能。是工作经验的升华和规范,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必不可少的载体。
    当前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新情况是:人数增多组织扩大、成员来源广泛、人员的组成结构更为复杂;新社会阶层人士社会作用日益突出;新成员的学历与职务层次提高,年龄日趋年轻化。参加民主党派的新成员各自带着不同的动机与想法,对参与党派工作、参加组织活动,往往会反映出忽高忽低、忽冷忽热的感情变化;党派成员关注经济利益较多,关心社情民意不够。政治可靠、热心会务、乐于奉献,开拓创新的支部会员骨干队伍欠缺。党派工作、社会工作和本职工作之间协调难度加大。凡此种种,都亟需我们制度化的规范引导与有效组织。
    民建中央名誉主席孙起孟说得好,“会员是本,支部是根”。这句话非常精辟,通俗易懂,合起来就是根本,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乃至制度建设等就是抓了根本,这既是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广大成员迫切的愿望。因此基层组织制度的建设及规范就显得尤为迫切。
 
    二、制度建设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的作用
    之所以强调制度建设的重要性,我们还可以从制度本身的特征去加深理解。
    1、制度具有规范作用。制度是一种行为规范,有了制度就有了明确、具体的辨明是非的尺度。制度在调整民主党派生活和党内关系时,对有关的职责、权限、权利、义务、程序等,或是作质的界定,或是作量的界定,对于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哪些怎样去做,规定得清清楚楚,使人一目了然。有规范,就有可以遵循的规矩;没有规范,办事情就可能很盲目,就可能没有章法,决策上、执行中的失误就难免发生。
     2、制度具有强制作用。这种强制作用是思想教育所不能替代的。思想教育固然重要,但在许多情况下,单靠思想教育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制度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具有强制作用。制度一经颁布,对每一个党派成员都产生强制性、约束力,并有一定的机构保证其实施。无论何时何地,只要违反制度,就会受到批评,情节严重的,还会受到纪律的制裁。它可以强有力地维护党派的团结,抵制各种不良倾向侵蚀。因此,制度对党派持续发展的作用不可低估。
    3、制度具有保障作用。制度具有相对的稳定性, 一经建立,就会长期起作用。它不会因领导者的更迭而废止,也不会因领导者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在党的建设中可长期发挥作用。尽管随着届次的更替,一个党派的领导人会部分的交替甚至整体性换代,但是有了制度作为保证,整个党派的政治理念和宗旨,党派的各项工作和党派的正常生活秩序,都不会轻易改变,因而使整个党派保持稳定性。有了健全的科学的制度,就能够保障党派在长期的自身建设中形成的优良作风不断继承发展,代代相传。
 
    三、加强制度建设须遵循的几条基本原则
    1、坚持科学、系统性原则。通过科学总结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经验,深入研究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参政党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措施。要重视基本的法规制度,还要重视具体的实施细则;既重视单项制度建设,又重视各项制度的配套与规范;既重视会内制度的建立健全,又注意与国家法律法<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