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坚的基石

            ——美国见闻之二十六

作者:邵体平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832 发布时间:2018-10-19 15:27:00

费城是美利坚合众国的基石。

费城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东南端,背靠阿巴拉契亚山,地处两大河流的交汇处,是个依山傍水的美丽都市。绿意盎然的费城,每年从全美各地涌进不计其数的游客,都是专程前来欣赏和感知这个国家的诞生地。因此,费城也是美国著名的观光都市之一。

费城的气候温和湿润,适宜居住,成为来美国旅游的外国客人旅行线路上不可错过的目的地。

2018年4月14日,我们由新泽西州出发前往费城,路途不远,100公里。

费城有300多年的历史,是美国的第五大城市,宾夕法尼亚州最大城市,美国的历史文化名城。说白了,费城也就是美国革命的发祥地,是美利坚合众国的摇篮,1790-1800年费城曾是美国首都,这座城市见证了人类追求自由与民主的诸多重大历史事件,吸引着人们追寻的目光,唤起着人们久远的记忆。

进入费城,色泽艳丽的双层敞篷观光巴士,梭行于洁净的街区,间或,偶有老式的马车招摇过市,载着各种肤色的游客,慢吞吞地从眼前缓缓驶过,嗒嗒作响的马蹄声,仿佛穿越时空。

偌大的草坪,范围有标准的足球场那么大,红色的独立宫,初看上去并不太显眼,这座建立于1732年的两层旧式红砖楼房,原为宾夕法尼亚州的州政府。后来成为美国独立的象征。故而,这幢小楼成为美国著名的历史文物建筑,被命名为“独立宫”。市面上流通的面额100美元的钞票,其图案就是费城独立宫的形象。

乳白色的门窗,乳白色的尖塔,塔上镶嵌着一座大时钟,塔顶就是当年悬挂自由钟的地方。独立宫的两翼,排列着两座对称的小楼,同样的红色砖墙,同样的建筑风格,它们分别是当年的宾夕法尼亚州议会大楼和市政厅。

独立宫门前,耸立着乔治·华盛顿的塑像。整座建筑朴实无华,却又透露着庄严,令人肃然起敬。

海量资料信息标明:费城的历史演变挺有意思,17世纪初为瑞典人移居地,1682年由英国派驻移民始建城市,1701年设市。到18世纪中叶,费城已经发展成为英国美洲殖民地中的最大城市。美国独立之后,19世纪以来,费城的铁路和港口发展很快,制造业兴起,1860年制造业的产值曾占到全国30%。费城,现仍为美国主要经济、交通、文化中心之一。

美国的独立源于反抗。1774年,北美殖民地的人民对英国统治者残酷霸道的统治极其不满,要求独立的呼声日渐高涨,13个英属殖民地的51名代表,齐聚费城宾夕法尼亚州的议会大厦,讨论如何应付这种困难局面,革命的风暴能量在积聚中慢慢地酝酿,一触即发。1774年9月、1775年5月,代表们分别在宾夕法尼亚州议会大厦召开第一次和第二次美洲大陆会议,由于当时多数代表对于英国统治王朝还抱有幻想,独立革命被搁置。然而历史的发展走向,令代表们失望,他们逐渐清醒地意识到,只有革命取得真正的独立,才是他们唯一的出路。于是,1776年7月2日,以约翰·亚当斯、托马斯·杰克逊、本杰明·富兰克林为首,组成了5人起草小组,由托马斯·杰克逊执笔,起草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最重要的文献——《独立宣言》。

1776年7月4日,由13个英属美洲殖民地代表举行第三次大陆会议,在宾夕法尼亚州的议会大厅,通过了杰克逊起草的《独立宣言》,宣布北美殖民地脱离英国,建立“自由独立的合众国”。于是,一个新的国家,美利坚合众国宣告诞生。

《独立宣言》首页庄严地写下:我们认为下面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简洁,清晰,却又强烈有力。这是对旧制度宣战的檄文!

《独立宣言》作为美国立国精神的最重要的文献之一,深深地影响了美国未来的发展,影响了世界格局。自1776年以来,“人人生而平等”,成为最响亮,最得人心的口号,作为美国立国的基本原则,渐次上升成为人们的信念和理想,并一直为后人所传颂。美国正义的社会改革者,在社会的各个历史发展阶段,不论是为了废除奴隶制、禁止种族隔离,或是呼吁提高妇女的地位,都会提到这一“人人生而平等”的理念。不论在什么地方,当民众向不民主的统治制度作斗争时,他们就用《独立宣言》作为思想武器,有力地推动了美国社会民主化的进程,对美国政治生活产生了经久不衰的影响。

《独立宣言》在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地位十分重要。《独立宣言》体现的民主思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美国人为之奋斗,推动世界文明历史发展的车轮滚动向前。

《独立宣言》的全称为《北美十三国联合一致的共同宣言》,宣言宣布,各殖民地已是拥有主权的独立国家,从此切断与英国的一切从属关系,这反映了北美广大人民的共同心声,对当时的美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因此,《独立宣言》的发表,极大地动员了一切革命力量,大大鼓舞了北美人民的斗志,成为北美人民争取独立的旗帜,对争取独立战争的胜利起了巨大的决定性的推动作用。《独立宣言》提倡资产阶级的自由、平等和主权在民思想,否定了封建等级制和专制统治,否定英国对殖民地统治的合法性。

《独立宣言》最重要的作用,是将欧洲启蒙运动时期产生的天赋人权和社会契约思想,转化为现实的政治原则,并付诸实践。《独立宣言》通篇充满着革命精神,第一次以政治纲领的形式,宣告了民主共和国的原则,彻底摧毁了封建专制主义的理论根基,将人民主权首次贯彻到了新兴资产阶级的建国实践中,正式向全世界宣告美国脱离英国而独立。而美国的独立,标志着美洲及人类历史上一种新的民主政治生态环境的开端。

《独立宣言》是一个资产阶级革命文献,它的历史意义是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以国家的名义,宣布人民的权利神圣不可侵犯。由于它比法国的《人权宣言》还早13年,是最早阐明天赋人权的政治纲领,因此马克思称它是“第一个人权宣言”。它直接影响了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推动了整个欧洲的反封建斗争,也给拉丁美洲和亚洲民族独立运动以巨大推动力。

《独立宣言》所体现的民主共和思想,自由民主思潮波及整个世界,同样也使中国的资产阶级革命家们受到启迪和鼓舞,为辛亥革命的爆发奠定了思想基础,推动了中国抛弃腐朽封建君主制度社会形态的历史进程。

《独立宣言》所体现的革命精神,对加快美国独立战争的进程,具有巨大的鼓舞作用,成为美国政治价值观念的体现、象征和标志。以至于妇女运动、黑人民权运动的成员,无不采用《宣言》中的话语作为思想武器。由于其政治意义特殊,地位无可替代。因此,位于费城国家独立历史公园的独立宫,才当之无愧成为美国著名的历史文化纪念建筑。

费城宾夕法尼亚州议会大厅,还曾是美国独立战争的指挥中心,1775年——1783年间发生的美国独立战争,是一场伟大的美国革命战争。这场战争主要是始于为了对抗英国的经济政策。战争中,英国利用他们在海军上的优势,以占领殖民地的临海城市,但如何控制乡村地区却使他们困惑。经过北美人民的艰苦抗争,1783年9月,双方正式签订和约,英国承认美国独立。历时8年的美国独立战争,结束了英国对北美人民的殖民统治,实现了国家的独立,从而确立了比较先进的民主政治体制。美国独立战争开创了现代文明的美国历史,给美国人民留下了光荣的革命传统和珍贵的政治遗产。

更有历史意义的是,美国联邦宪法也是在费城独立宫讨论、起草并通过的。

独立宫一楼的会议室,是《独立宣言》和宪法的签署地。这里陈设的桌子、椅子,华盛顿、富兰克林、杰克逊、各州代表用来签名的鹅毛笔、墨水,华盛顿宣读《独立宣言》的前台,依旧保留着当年的原始状态。独立宫二楼,那间长方形的公共活动室,长条餐桌上摆放的文物,都是当年建国领袖们用过的餐具原物。

寂静的有限空间,游人可以想像,200多年前在这里发生的激烈辩论。美国的一批资产阶级民主先贤,与巨大的勇气和智慧,改变了美国的命运,也奠定了当今美国人民价值观念的基础,改变了世界。

1787年夏天,华盛顿、富兰克林、麦迪逊、汉密尔顿等55位代表,在费城独立宫召开制定宪法的会议,乔治·华盛顿主持了这次1787年5月到同年9月的讨论会。独立宫的大厅,来自于大小不同的各州代表,为了建成一个有利于自己所在州的联合政府,在长达5个月的激烈讨论中,进行了不知道多少次针锋相对的智力角逐和口舌之辩,好在这些当时的精英们在思想的碰撞和摩擦后,最终相互妥协、让步,为美国后来的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石。据说,乔治·华盛顿为了防止自己的意见在联合宪章中被不适当的夸大,因而在当时热烈讨论中很少阐述个人的观点。为了防止外人偷听辩论的内容,即使在1787年炎热的夏日里,大厅的窗户仍然紧紧关闭。

1787年费城独立宫举行的制宪会议,诞生了美国第一部《联邦宪法》。

1889年3月,美国联合宪章正式实施,这个文件最为著名的革命性特征,是“三权分立”制度的确立。另一个重要之处是将议会分为上院和下院。由于上院最初位于议会大厅的上层,而下院最初位于议会大厅的下层,这就是议会上下院之分的由来。

《美国独立宣言》和《美国联邦宪法》是美国的立国之本,对世界的影响力巨大,《独立宣言》包含的民主自由的思想,为争取人类平等待遇和公平权利意义深远,对整个人类的贡献将永载史册。

试举二例:五一国际劳动节、三八国际妇女节。

十八世纪末,美国和欧洲等许多国家,逐步由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为了刺激经济的高速发展,榨取更多的剩余价值,以维护这个高速运转的资本主义机器,资本家不断采取增加劳动时间和劳动强度的办法来残酷地剥削工人。

当时的美国,处于资本主义原始积累阶段,工人们每天要劳动14至16个小时,有的甚至长达18个小时,但工资却很低。马萨诸塞州一个鞋厂的监工曾经说过:“让一个身强力壮体格健全的18岁小伙子,在这里的任何一架机器旁边工作,我能够使他在22岁时头发变成灰白。”

沉重的阶级压迫,激起了无产者巨大的愤怒和反抗。他们知道,要争取生存的条件,只有团结起来,通过罢工运动与资本家作斗争。工人们提出的罢工条件,就是要求实行八小时工作制。

1877年,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全国罢工开始了。工人阶级走向街头游行示威,向政府提出改善劳动与生活条件,要求缩短工时,实行八小时工作制。罢工不久,参与的队伍日渐扩大,工会会员人数激增,美国各地的工人也纷纷参加了罢工。

在工人运动的强大压力下,美国国会被迫制定了八小时工作制的法律。但是,某些资本家根本不予理睬,这项法律只不过是一纸空文,工人们仍然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倍受资本家的折磨。忍无可忍的美国工人决定将这场争取生存权利的斗争,推向一个新的高潮,准备举行更大规模的罢工运动。

1884年10月,美国和加拿大的八个国际性和全国性工人团体,在美国芝加哥举行一个集会,决定于1886年5月1日举行总罢工,迫使资本家实施八小时工作制。

1886年5月1日,美国2万多个企业的35万工人停工上街,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各种肤色,各个工种的工人一齐进行总罢工。仅芝加哥一个城市,就有4.5万名工人涌向街头。美国的主要工业部门处于瘫痪状态,火车变成了僵蛇,商店更是鸦雀无声,所有的仓库也都关门并贴上封条。

1886年5月3日,芝加哥政府出动警察进行镇压,开枪打死两人,事态扩大,5月4日,罢工工人在干草市场广场举行抗议,由于不明身份者向警察投掷炸弹,最终警察开枪,先后共有4位工人、7位警察死亡,史称“干草市场暴乱”或“干草市场屠杀”。美国的工人阶级艰苦的流血斗争,终于获得了胜利。为纪念这次美国工人运动,1889年7月14日,由各国马克思主义者召集的社会主义者代表大会在法国巴黎隆重开幕。大会上,与会代表一致同意:把5月1日定为国际无产阶级的共同节日。

1890年5月1日,欧美各国的工人纷纷走向街头,举行盛大的示威游行与集会,争取合法权益。从此,每逢这一天,世界各国的劳动人民都要集会游行,以示庆祝。

中国首次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活动,发生在1920年,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1920年5月1日,北京、上海、广州、九江、唐山等各工业城市的工人群众浩浩荡荡地走向街市、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集会。《新青年》7卷6号“劳动节纪念号”出版。发表蔡元培“劳工神圣”的题词、孙中山“天下为公”的题词。同时,还登载了《旅法华工工会简章》及唐山、山西、长江等地的劳动状况调查。李大钊专门在《新青年》上发表了《“五一”运动史》,介绍“五一”节的来历和美法等国工人纪念“五一”的活动,号召中国工人把这年的“五一”作为觉醒的日期。陈独秀也为庆祝这个节日发表了《上海厚生纱厂湖南女工问题》一文,揭露资本家剥削工人剩余价值的真相。陈独秀又在上海船务栈房工界联合会作了《劳苦者的觉悟》的演说,阐明“劳动创造世界”、“做工的人最有用最贵重”的观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1949年12月,将5月1日定为法定的劳动节。

再看三八国际妇女节的由来。

设立国际妇女节的想法,最先产生于20世纪初,当时西方各国正处在快速工业化和经济扩张阶段。恶劣的工作条件和低廉的工资,使得各类抗议和罢工活动此起彼伏。1857年3月8日,美国纽约的制衣和纺织女工走上街头,抗议恶劣的工作条件和低薪。尽管后来当局出动警察攻击并驱散了抗议人群,但这次抗议活动促成了1859年3月美国第一个工会组织的建立,接下来的数年里,几乎每年的3月8日都有类似的抗议游行活动。

1908年,美国纽约15000名妇女走上街头,要求缩短工作时间,增加工资和享有选举权等,并喊出了象征经济保障和生活质量的“面包加玫瑰”口号。1909年2000人参加了纽约市曼哈顿区的一个妇女节集会。

1909年,美国服装女工发动总罢工,2——3万名衬衣女工,为增加工资,改善工作条件参加罢工。

1910年8月26日——27日,第二国际哥本哈根代表大会前夕,克拉拉·蔡特金以国际妇女书记处书记身份,主持召开了第二届国际社会主义妇女代表会议。全世界被剥削工人的国际团结,早己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原则。德国社会主义政党在国际社会主义运动中有强大影响,党内有诸多倡导女权主义者,包括像克拉拉·蔡特金这样的领导人。这次代表会议有17个国家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代表了工会、社会主义政党、职业女性俱乐部,还包括第一次当选为芬兰议会议员的3位妇女。受到美国女工及其社会主义姐妹们行动的激励,克拉拉·蔡特金起草了一份《关于争取妇女选举权基本原则的决议案》。这个决议案规定:“各国妇女每年要有一个节日,其主要目的是帮助妇女获得选举权,必须按照社会主义原则并连同整个妇女问题一起对待妇女的选举权要求。妇女节必须具有国际性和认真地筹备。”

1921年9月9——15日,第二届国际共产主义妇女代表会议在莫斯科举行,28个国家的82名代表出席会议。会上,保加利亚的女共产党人建议,把每年的3月8日定为国际劳动妇女节。第二国际共产主义妇女代表会议采纳了这个建议,通过决议将3月8日这天定为国际妇女节。此后,各国妇女每年在这天,都以不同形式来庆祝自己的节日。

中国首度公开、正式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是在1924年3月的广州,当时正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蜜月期。

美国的工人阶级,美国的妇女阶层,为人类自由民主做出的巨大贡献永载史册。

费城独立宫,类似美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因为美国再也找不到第二栋建筑物,能像独立宫这样,具有如此深远的历史价值。

我观察到,费城独立宫门前,来此参观的世界各地的人群摩肩接踵,其中不乏美国人的身影,他们是虔诚的朝圣者。

费城独立宫,美利坚的基石,美国人心目中的圣殿。

                                                                                                             作者系民建蚌埠市委原办公室主任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