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不忘初心肩负使命

民建淮南市委赴徐州开展爱国主义精神教育

作者:陈琦 责任编辑:潘万培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446 发布时间:2018-10-22 11:20:42

10月20日,民建淮南市田家庵二、七、八支部27名会员,奔赴徐州开展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在淮海战役纪念塔和淮海战役纪念馆里,感受烽火年代英烈们为了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而不懈努力的信念。民建淮南市委主委周方勤、副主委陈光煚应邀参加教育活动。

会员们首先来到淮海战役纪念塔。纪念塔于1960年4月5日奠基,1965年10月1日建成。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仰望高耸入云的纪念塔,认真阅读铭文,环绕纪念塔瞻仰浮雕。随后,他们沿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围廊缓步前行,这里,铭刻着31006名烈士的名录,他们当中,有身经百战,屡建战功的军事指挥员;有以身作则,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工作者;有视死如归,冲锋陷阵的战斗员,有不畏艰险,保证供给的后勤人员……他们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献身,建立了不朽功勋,他们的光辉业绩将永载史册,他们的精神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壮丽事业中奋勇前进。

淮海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三大战役之一,是中外战争史上具有重要影响的著名战役。1948年11月6日至翌年1月10日,华东、中原两大野战军和地方武装共60万人,在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统筹领导和总前委的直接指挥下,在华东、中原、华北解放区党政机关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下,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至商丘,北至临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与80万国民党军队进行了规模空前的战略决战,歼灭国民党军队55.5万余人。这一战役使国民党军南线精锐兵团被歼殆尽;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遂告解放。淮海战役的胜利,连同辽沈、平津战役的胜利,从根本上动摇了国民党政府的统治,大大加速了解放战争的胜利用进程。为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直捣南京,席卷江南,解放全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毛泽东同志在战役结束后的第四天,即1949年1月14日发表的关于时局的声明中说:“现在,人民解放军无论在数量上士气上和装备上均优于国民党反动派政府的残余军事力量。至此,中国人民才开始吐了一口气。现在情况很明显,只要解放军向残余的国民党军再作若干次重大攻击,国民党统治即将土崩瓦解,归于消亡”。

会员们沿着两旁挺立着苍松翠柏的大道,来到淮海战役纪念馆。该馆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陈列、布展面积1.2万平方米。该馆藏品1.5万多件,其中一级文物79件。共展出文物、照片、图表近3000件,复原场景9个。全景画《淮海战役》画面周长150米,高20米,运用油画、地面塑型、声光电多媒体技术配合旋转观景平台,展现了淮海战役规模宏大、战场辽阔、战斗激烈、人民支前规模空前的不朽画卷。会员们时而浏览那一幅幅珍贵图片,感受大战艰苦卓绝的场景;时而伫足武器实物柜前,耳畔仿佛响起枪林弹雨中的杀声四起;时而围在实景沙盘前,顷刻间那已经远离我们的烽火硝烟又扑面而来......

大家在淮海战役纪念塔下和淮海战役纪念馆前合影留念。畅谈体会,抒发胸怀。“历史不容忘却。先辈英烈们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不惜流血牺牲。迎来了新中国诞生的隆隆礼炮声!人民当家做主,国家繁荣富强。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民建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各位会员以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参政履职、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一位会员的话语,道出了全体参观者的心声。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