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安徽省委机关组织老同志走进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肥西县小井庄

作者:皖民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615 发布时间:2018-10-19 16:27:42

2018年10月17日,安徽省政协副秘书长、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李霞,民建省委常委、秘书长史扬龙率领机关全体同志、离退休老同志、民建省委机关支部会员赴肥西县山南镇小井庄,考察中国农村包产到户纪念馆。

李霞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走进肥西县山南镇小井庄,这块热土作为中国农村包产到户发源地之一已载入史册。此次活动旨在使机关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切身体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的新变化新气象,着力展现民建安徽省委机关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爱国爱会的政治热情。李霞带领机关干部及老同志一行认真学习纪念馆展陈的历史沧桑的照片、文书、信函资料,历数着改革先驱们的胆识与激情,深情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赞颂和讴歌改革开放40年来新成就新发展新变化。

老同志们掩抑不住内心深处对大包干年代的感慨,向机关年轻干部描绘了半个多世纪以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安徽发展凝心聚力、加油鼓劲。上世纪的五、六十年代,人们手中的“三大件”:一是钢笔、二是手表、三是收音机。40年前的“三大件”:手表,自行车和缝纫机。但不久就变成了老四件:一是单开门冰箱,二是单缸洗衣机,三是黑白电视机,四是收音机。改革开放之后又有了新五件:一是彩电,二是双开门电冰箱,三是双缸洗衣机,四是高级音响,五是高级照相机。祖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越来越快,越变越新潮,如今的几大件又会变成什么了,实在是说不清楚了。现今人们向往的是开着各式的名牌轿车,住着装修漂亮的高级别墅,玩的是蹦极、滑雪等,甚至还有人想到天上去遨游太空。

1978年,肥西大地出现了百年不遇的大旱、安徽省委特地颁布了“六条”决定,允许借地给农民种“保命麦”。小井庄人于九月二十三日率先实行了包产到户,从而影响和推动了山南区10万农民轰轰烈烈地开展包产到户,小井庄人的创举推动了中国农村改革进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也遭到了来自方方面面的阻力和非议。1979年5月21日和12月13日,时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的万里两次来到小井庄,主持召开了中国农村第一次包产到户座谈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让广大农民吃了定心丸。之后中央和国家机关20多个单位负责人,23个省市负责农业的领导,全国少数民族代表,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安徽日报等众多记者也多次前来小井庄参观、考察、调研。1980年5月31日,邓小平在中央负责同志会议上说:“农村政策放宽以后,一些适宜搞包产到户的地方,搞了包产到户,效果很好,变化很快。安徽肥西县绝大多数生产队搞了包产到户,增产幅度很大。”原省委书记王太华也先后4次亲临小井庄。2004年8月18日时任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车俊率市几大班子在小井庄举办了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暨小井庄包产到户26周年庆祝活动,并为小井庄包产到户纪念馆奠基,拉开了建设的序幕。

小井庄之行有效激发了民建省委机关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执行者、改革成果的享受者的自豪感和坚定拥护改革、坚决支持改革的决心,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进一步增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思想意识,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肥西县山南镇人大主席黄万平等陪同考察。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