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淮南市委举办“迎国庆·乡村振兴战略与淮南市城市总体规划”讲座

作者:陈晓青 责任编辑:潘万培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2417 发布时间:2018-09-30 21:20:53

9月29日下午,民建淮南市委在信谊宾馆三楼大厅举办“迎国庆·乡村振兴战略与淮南市城市总体规划”专题讲座。民建淮南市委专职副主委马勤主持,民建会员、淮南市规划局副局长邹用德讲解。各总支、支部近80名会员参加讲座,近年来新入会的会员和培养教育期的拟发展会员踊跃参加。民建市委老主委魏彩华到会并认真听取讲座。

邹用德在讲座中介绍了乡村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中的“五个表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分析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原则及重点把握的几个问题。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作为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七大战略”之一,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局性、长远性、前瞻性的国家总布局,是国家发展的核心和关键问题。乡村振兴战略关系到我国是否能从根本上解决城乡差别、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关系到中国整体发展是否均衡,是否能实现城乡统筹、农业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阶段性谋划,分别明确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2022年召开党的二十大时的目标任务,细化实化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部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是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分类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依据。

近两年来,民建淮南市委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相关课题,先后组织了多次专题调研,形成多篇有份量的参政议政成果,为淮南市乃至安徽省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添砖加瓦。邹用德多年致力于乡村振兴的研究和实践,他执笔的《文脉传承视角下小城镇更新之策》作为省民建李修松主委在省政协咨政会上的口头发言,并刊登在市政府政研室《发展研究》2018年第三期,他的另一篇《关于新时代背景下小城镇城镇化发展的建议》刊登在《安徽统战》参政议政栏目中。

邹用德还对淮南市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了介绍。他从我市的资源、规模、发展方向、城市的开发与保护、城市建设用地、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防灾设施等多角度全方位介绍了淮南市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加深了参会者对自己家乡的了解和热爱。

会员们对此次讲座反响热烈,并积极提问,邹用德一一解答,讲座刚结束,大家就纷纷向邹用德拷贝课件资料以便温习。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