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对口联系与民主党派参政议政

点击量:5652 发布时间:2008-07-29 13:34:25

 
民建淮南市委  许惠珠
 
 
    对口联系是指政府和政府的职能部门与民主党派之间建立联系的一种工作方式。中共中央在1989年颁布的《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发[1989]14号文件)中就指出,“政府有关部门可就专业性问题同民主党派对口协商,在决定某些重大措施前,组织民主党派座谈,征求意见。”对此,地方党委和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均作出相关规定。近年来,市政府又积极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的意见》(皖发[2001]10号文件)精神,下发了《关于调整市政府有关部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单位的通知》(淮府秘[2003]76号文件),针对对口联系工作再次作出具体规定和调整,充分的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推动我市的多党合作、改进政府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为适应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中共中央于2005年初又颁布了(中发[2005]5号文)《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这一纲领性文件,从多党合作的政策理论、制度建设、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内容、形式和程序等诸方面作出全面阐述。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入了一个新的伟大历史时期。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这一文件精神,是党委、政府和民主党派共同的政治任务。加强对口联系工作是贯彻、落实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
     中共中央[2005]5号文件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强调了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明确了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和政党格局。在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是 :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物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订和执行。参政议政基本点的确定,从理论上确定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范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的宏伟目标,同样也是民主党派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对口联系工作是民主党派参与国家事物管理,参与政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制订和管理,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体现。
     对口联系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一种方式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有多种形式,其成员担任政府领导职务,是各民主党派参加政府工作、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基本形式。对口联系同样也是参与政府工作,发挥其在权利执行部门参与国家事物管理的有效形式。中共中央[2005]5号文件要求:政府有关部门根据工作业务范围同相关民主党派建立和加强联系,重要专业性和重要政策、规划的制定,根据需要邀请相关的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这一政策不仅肯定了对口联系这一多党合作的方式,同时也丰富了中共中央[1989]14号文件关于这一政策的内涵,并将其具体化、制度化。对口联系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聚集,和社会联系广泛的优势,提高了民主党派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一种行之有效的重要方式。对口联系使参政党始终保持同执政的共产党和行政的国家机关紧密合作,做到整合和有效发挥各种参政资源,资源互补,事业互促,职能互补。
对口联系工作是促使政府职能转变,改进政府工作的必要途径
     当前,我国正处在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同时也是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政府经济管理职能也正在逐步转到主要为市场服务和创造良好环境上来,真正成为公共和社会事业服务型政府。目前,政府工作中还存在着政企不分、政事不分等现象,工作质量和工作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如何打造一个服务政府、法制政府、透明政府、责任政府、效率政府和廉洁政府,创造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不仅仅是政府自身建设的事,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社会各界的监督。在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要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杜绝和减少失误,这就必须进一步透明政府和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倾听来自不同方面不同层次的声音,促进政府改进工作。民主党派成员来自社会的各个方面和各个阶层,联系广泛,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往往来自于社会的各个层面,具有一定代表性。对口联系这<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