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郑板桥上当”说开去

作者:刘菲菲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591 发布时间:2018-09-04 09:36:54

看过清人宣鼎的笔记小说《夜雨秋灯录》,其中有一则故事,说的是郑板桥上当受骗之事,令我印象尤为深刻:郑板桥的诗、书、画有“三绝”之称,世人争相求购,扬州商人某甲为人刁钻,品质低劣,却喜附庸风雅,郑板桥非常厌恶他。这位商人屡出重金向郑板桥买字画,始终不得。某日,郑板桥带书童郊游,遇一老者,自称“怪叟”。这个“怪叟”故作清高之状,在郑板桥面前装出一副安贫乐道之慨。说到高兴之处,又抽剑起舞,颇有隐士之遗风。而后又以狗肉款待。郑板桥最爱吃狗肉,被“怪叟”的一番表演蒙蔽住了双眼,于是一见倾心,相见恨晚,挥笔为他作了十多幅书画,分文不取。后来得知“怪叟”乃商人某甲所扮,拿重金买不到的书画,竟能唾手可得!郑板桥得知后连呼上当,但悔之晚矣。

郑板桥为官清廉,生平极为厌恶为富不仁者,对那些阿谀奉承之徒更是趋之若骛。然而,他却因嗜吃狗肉而栽在盐商之手,可谓聪明一世,糊涂一时。郑公的此次经历值得回味,若将他的教训归为缺乏防腐的能力和高度的警惕性,也不冤枉这位“难得糊涂”的清官。

人各有所好,为官者也不例外,一代宗师郑板桥尚且会受骗上当,其它凡夫俗子也就更不在话下了.郑板桥的教训可鉴。某甲正是投其所好而装扮成隐士,抓住时机,盛情款待,使精明的郑板桥在既有喝有吃又很“清雅”的骗局中丧失了警惕性而上当的。由此联想到,现实生活中,不乏商人似的人物。何况现代人的演技和送礼的份量远远不止像某甲那样舞一通剑,煮一盆五香狗肉那幺简单,“喜好”送礼拉关系已经进入了“高尖新”的时代,要挡住并非易事。他们阿谀有“术”,奉承有“招”,很有一套见风使舵的本领。你不喜酸的,他就给你来甜的;你不喜硬的,他就给你来软的;你喜欢书画,我就扮成丹青熟客,为你搞到名家真迹;你好收藏古董,我家乃书香门第,给你弄来稀有珍品……只要你有所爱,我就会有所为,千方百计地投其所好,使你防不胜防。稍有不慎,就落入圈套。由此看来,为官者必须加强自我修养,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和洞察力。须知,“狗肉”虽香,但“钩子”却是凉的。不过,话又说回来,“有人坐轿就会有人抬轿”,倘若郑板桥先生不喜欢吃狗肉,不随便吃狗肉或警惕性高一点,也就没有机会坐在那儿看某甲舞剑而受骗上当。同样,如果受礼者都记得:“礼于下人必有所求”和“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的简单道理,也就不会出现因贪污受贿、违法乱纪而落马下狱的悲剧了。

为此,对这类人物应有足够的警惕,要认清这类人物的本质,警惕那些大献殷勤、投你所好的人诱你上当。不给他们空子可钻,警惕投其所好,防其变换手法,正气凛然。只要你情操高尚,堂堂正气,邪气就不可侵入。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