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民主党派优势 构建和谐社会

点击量:7309 发布时间:2008-07-29 13:34:11

 
  王宜君
 
 
    重视和发挥好民主党派作用,是和谐社会建设和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2004年9月召开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一项重要方针和重大战略任务首次提出。
新世纪、新阶段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很多有利条件,但也存在着许多制约甚至严重影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不利因素,发挥民主党派的优势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可替代的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多党合作,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是中国特色的政党形式,是中国共产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创造。我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就民主党派人士的优势和如何发挥民主党派人士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提几点建议。
    一、    民主党派的优势
    1.      立足岗位建言献策,发挥作用。民主党派的大多数成员是中上层的知识分子,大多数具有一技之长,有的是有专长、有成就的学者专家,素有“人才库”和“智囊团”之称。他们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党派人士作为知识群体,有着人才优势。
    2.      民主党派成员来自文化、科技、教育等各行各业,他们当中有不少符合条件的代表人士,到各级国家权力机关、司法机关、行政管理机关、政治协商机关及各种社会团体、大专院校和企事业单位中担任领导,一方面提高领导班子的知识化、专业化程度,另一方面他们联系范围广、信息来源多,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招商引资引进技术等方面,起到了独到的作用。
    3.      民主党派成员具有为国家民族振兴的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具有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思想境界和感情,他们在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反映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指出党政机关自身不易发现的错误和问题,提供单靠党政机关自身不易提供的监督,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积极推动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和重大战略决策执行。在分析问题时,能设身处地从执政党的视角换位思考。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方面民主党派的身份地位,可发挥特定作用。
    4.      民主党派的地位超脱,旁观者清利于客观反映问题。民主党派来自社会的方方面面,是各领域的代表人物,很具影响力和号召力,充分调动党派人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易形成推动构建和谐社会的强大合力。同时,民主党派人士又是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能够客观地反映各种情况和问题,针对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从各自不同角度、不同视点,了解民间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提出有见地、有分量、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和政府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依据和建议。
    5.      民主党派有不少成员担任着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人员,成为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直接参与者,这些人员大多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是协助各级政府与各界群众联系,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支重要力量。通过有组织的考察、调研、专题讨论,将成员的个体意见进行归纳整理,集中各方意见形成提案、议案、调研报告或专题报告,建言献策有深度也有广度,有可操作性也具有代表性。
    6.      民主党派具有畅通的信息渠道。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是最基本的、最重要的职能。民主党派围绕党和政府关心中心工作,选择人民群众关心的焦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调察研究,形成书面的调研报告、提案和议案,一般成员、基层组织的意见和建议均能通过民主党派的渠道及时反映到有关政府部门,较快进入政府的决策程序,并能100%得到意见反馈,及时落实整改。
    二、    几点建议
    1.     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工作。各级党委积极探索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结合实际重视并认真做好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的工作,认真学习统战理论,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统战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民主党派的政治理论学习,推进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以最大限度地把各党派成员的意志、智慧和力量都凝聚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伟大事业上来。
    2.   &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