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优秀企业家精神 打造优秀非公有制企业家队伍

作者:宋法斌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2748 发布时间:2018-08-22 16:32:02

接到这个课题,我的脑海里闪现的是蚌埠民建两位优秀非公有制企业家代表人物的的身影:一位是安徽亿发久公司董事长张玉洁女士,一位是安徽中旭建设工程集团董事长李万双。

张玉洁:“以人为本、才智领先、仁德经营、严而有情、言而有信”是张玉洁一贯的经营宗旨.亿发久企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打造先进企业文化,通过文化创新、带动制度创新。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中,积极追求转型升级,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计划的号召,成立了安徽省第一家农林行业众创空间,专为农林行业的创业、创新项目提供低成本、一站式免费培训,为各行业的创业青年和初创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培训辅导、项目路演、交流推荐和投融资对接等多项服务。入园孵化项目已有9个。“在有效的消费范围内称之为钱,超出这个范围,我认为是社会财富记在我的名下,所以在力所能及的时侯,我一定会把取之于社会的财富回报于社会,以谢天下”。这是张玉洁对人生价值的理解。多年来,她始终关心下岗职工这个群体。她的企业所聘用的员工基本都是下岗职工。凭借她的慷慨扶助,许多下岗职工在“亿发久”找到了遮风避雨的“港湾”,改善了自己的生活。孤寡老人也是张玉洁关心的群体。她曾经赡养了两对孤寡老人达十五年之久,直至他们安然离世。从1999年起,她开始资助一对残疾聋哑人生活并帮助其孩子完成学业。为响应市工商联、市妇联公益倡议,她又在“希望工程”、“春蕾助学”及贫困儿童助学活动中先后资助近百名儿童圆了“读书梦”。在市妇联举办的“光彩耀江淮、爱心撒珠城”活动中,她向上百名贫困妇女儿童捐赠了大量棉被、食油、学习用品等,给他们送去了社会的关怀。她还积极响应妇联的号召,安排亿发久企业购买棉被、大米、食油等物资,捐赠给蚌埠市上百名困难家庭,解决了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她连续十年资助淮上区小学“亿发久春蕾班”,使30名特困家庭孩子得到帮助。2010年玉树地震,很多藏族孩子失去了父母,为了使玉树孤儿尽快从阴霾中走出、重新感受家的温暖,她又认养了两名藏族孤儿,得到了央视四频道“走基层”栏目的报道。今年春节期间,张玉洁专程赴北京看望在那里工作和学习的孩子们,鼓励他们努力进取、报效祖国。同时,她还积极参加了民建安徽省委组织的“同心示范工程”,对口支援金寨县果子园乡吴湾村,出资8万余元修建爱心桥。“同心桥”的建成解决了学校和家长们的后顾之忧,成为该校248名学生的“安全桥”和家长们的“安心桥”。“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家,应该主动承担起员工责任、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作为亿发久公司的带头人,在成绩面前,张玉洁女士始终谦虚低调。

李万双:“企业的发展跟人的成长是一样的。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我的梦想就是做行业中的领跑者,打造员工满意度最高的企业。”正是这样做人,正是这样做事,李万双的梦想才一步步变为了现实。在中旭公司的企业文化理念里,“明道”与“优术”最为重要,意思就是要时刻跟进党和政府的脚步,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做各级政府的最佳城市建设合作伙伴。企业在“立足蚌埠,抓住省内,覆盖全国,走向世界”经营战略指引下,中标量逐年攀升,社会影响力、社会美誉度不断提高,还获得了商务部批复的中国对外承包资格证书,在非洲大陆成功承接了一项总价为1亿美元的供水项目,实现了走向世界的梦想。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级青年文明号项目部”、“国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安徽优秀建筑企业”、“安徽国税地税A级纳税企业”、“蚌埠市纳税大户”等荣誉称号。勇于担当,诠释企业家的良知与责任。“做企业要讲良心,要讲责任。”这是李万双常说的一句话。为了保障公司员工的生命安全,保障工程的质量过硬,李万双时常教育公司员工,要时刻牢记“安全至上,质量第一”。企业做大了、做强了,作为企业负责人,他坚信辛勤付出的最终目的是为社会创造价值,企业财富的积累从社会中来,只有回报于社会才能体现一个企业家的最高精神境界和追求。因此,多年来他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2012年,看到边远乡村农民挥洒汗水辛劳种植的蔬菜滞销,他心酸不忍,自掏腰包,安排人员到边远乡村购买大萝卜、大白菜2万多斤,发给公司员工,帮助农民兄弟解决卖菜难问题。2013年11月,为了改善孩子们的学习条件,他捐资20多万为蚌埠市回民小学购置了50台教学电脑,同时为30名品学兼优贫困生捐赠书包和每人300元爱心奖学金。2014年1月,为改善村委会的办公条件,他购置了两台“联想”电脑,分别捐赠给了固镇县曹老集镇淝河村委会和周郢村委会,并走访慰问了村“老党员”和“特困户”,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李万双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投入社会公益事业,用爱心点燃希望,用行动播种阳光,共同铸就未来美好的生活。

蚌埠民建除了这两位优秀企业家代表还有众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10位会员自发组织资助市二中困难家庭高中学生已坚持10年;安徽小味鲜酒店管理公司、仁济医院、蚌埠市新华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等对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禹王宫捐赠八仙桌椅、急救药品、文物护栏、办公电话等,既为登山游客做了实事,也为蚌埠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了绵薄之力。

一、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企业家精神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担当责任,热心公益的奉献精神。履行社会责任,既是企业实现自身发展、体现自我价值的有效载体,也是树立企业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手段。调研中,我们发现,履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民建大多企业家的自觉行为。近年来,不少非公有制企业和企业家先后参加了民营企业党组织与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与“三老”人员结对帮扶活动、企业帮扶联系村活动、村企结对共建美丽乡村活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助学系列活动、精准扶贫行动及防汛抗洪救灾活动等,充分展示了非公有制企业家“达则兼济天下”的社会责任和传统美德。

(二)敢为人先,打破常规的创新精神。非公有制企业家的自主创新意识日益增强,企业研发投入不断加大,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取得了一批技术创新成果:

(三)依法经营,重仁重义的诚信精神。调查结果显示,非公有制企业家大多能牢固树立“诚信做人、诚信兴业”的理念,坚持将诚信经营作为发展企业之本。近年来,非公有制企业诚信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影响优秀企业家精神传承的主要因素

(一)思想漂浮,发展信心有待加强。一是不少非公有制企业家对当前经济形势缺乏正确的判断,在企业发展和投资上难作决断,畏难情绪明显。二是在经济新常态下,面对“互联网+”及大数据等新理念和新思维的频出,部分非公有制企业家适应能力明显滞后。三是受大环境影响,不少非公有制企业遇到发展瓶颈或面临转型升级,甚至部分企业出现经营困难,面对生存问题,导致这部分企业进退维谷。

(二)方式粗放,参与公益事业能力有限。非公有制大多企业规模小、增长方式粗放、技术含量低、盈利模式单一,企业发展质量不高,经济效益极其有限,不少企业在艰难的维持着运转,对公益事业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三)层次较低,外延发展不足。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基本处于产业链的中游,受上下游制约,很难在数量和规模上实现扩张。加上受企业家发展思维的局限,能真正走出去的企业不多,在外发展较好的企业更少。

(四)主导产业不突出,集群发展优势难以形成。近年来,非公有制企业依托相关企业通过技术研发、产品升级、链条延伸等方式,但其集群优势尚不明显,与现代产业集群发展要求还相差较大,缺乏“地标型”行业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带动。

三、加强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信心,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非公有制企业家同样也是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优秀非公有制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断涌现,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营造非公有制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政府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着力营造依法保护非公有制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引导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创业创新、服务社会,调动广大企业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企业家作用,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政府可以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模范遵纪守法、强化责任担当。依法保护非公有制企业家合法权益,更好发挥企业家遵纪守法、恪尽责任的示范作用,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家带头依法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为建立良好的政治生态、净化社会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环境多作贡献。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生机活力。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新政企互动机制,完善非公有制企业家正向激励机制,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增强非公有制企业家创新活力、创业动力。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家遵循发展规律、优化发展环境。遵循市场规律和企业家成长规律,完善精准支持政策,推动政策落地实施,坚定非公有制企业家信心,稳定非公有制企业家预期,营造法治、透明、公平的政策环境和舆论环境。

政府注重引导非公有制优秀企业家示范带动、着力弘扬传承。树立和宣传非公有制企业家先进典型,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造就优秀非公有制企业家队伍,强化年轻一代非公有制企业家的培育,让优秀企业家精神代代传承。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