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塑人生

——记蚌埠民建会员李朝全

作者:云雪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015 发布时间:2018-08-16 17:03:28

20多年前的曹老集中学还属于固镇县,作为固镇县最偏远的农村学校,条件非常艰苦,2004年,曹老集中学划归淮上区,尽管条件有所改善,但对于很多老师来说,依然想离开这里,换一所硬件条件更好的工作单位。20多年,来来往往的老师很多,但有一位老师自来到曹老集中学,就未曾离去,他就是民建会员李朝全,蚌埠市曹老集中学生物教师、学科组长、中学一级教师。

在李朝全看来,一位好老师,是要以学生的成长需要为标准,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绝不能耽误学生的一生,“这是一项良心行业。”李朝全郑重地说。

从1993年毕业,李朝全被分配到曹老集中学,至今已经25年。初到这所学校,望着残破的校舍,他没有不满,而是哪里有空房间,哪里就是他的家。他和同事们吃在学校、住在学校、工作在学校,那一件件小瓦房记录了他的青年时光。彼时的他和其他老师一起搭伙吃饭,不会厨艺的他们凭着自己的想法,将菜饭烧熟,告诉自己那就是美味佳肴。饭后的时光,打牌成了他们的消遣。就这样,一年又一年,看到不少老师选择离开,李朝全不是没有动心的时候。“刚开始也想去县城,毕竟这个学校离家太远,而且我一直有个理想,是学法律。”工作五六年后,李朝全选择通过考研想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是心仪的学校太难考,1999年,他同时成为安徽师范大学生物教育自考本科专业和函授华东政法大学法律本科专业的一名学生。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公正的执法者。尽管因为种种原因,李朝全没有如愿以偿,但是现如今,他正担任着蚌埠市淮上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也算一了多年夙愿。

作为一名生物老师,李朝全还担任过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等学科的老师,他告诉记者,这在农村学校缺老师的时候,是很常见的情况。“农村教育中,家长的重视程度不高,即使现在家长也想陪伴孩子,但家庭的经济情况并不允许,他们依然要远赴千里之外,打工养家,因而学校的留守儿童也是非常多的。”面对这些孩子,李朝全有着深深的舐犊之情,他不仅教给他们知识,更给了他们家庭的温暖。曾经有一名男生,学习非常刻苦,经常在下晚自习的时候问问题,有时天太晚,李朝全就让这名学生去自己家里,写作业休息,“大概有一个冬天的时间他都是住在我家的,现在这名学生已经毕业十几年了,逢年过节,还会来学校看我,平时也会给我打电话。”李朝全表示,他会尽自己的一切努力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学生。

25年的时间,李朝全带过的学生不计其数,他联系生活实际,带领学生到田间地头真实地感受课本上的知识,将毕生所学倾囊相授,他说,该做的事一定要做,我不能耽误学生的一生!”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