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对大别山地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支持力度 助推革命老区脱贫致富

作者:李修松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315 发布时间:2018-08-06 16:05:26

大别山革命老区地跨湖北、河南、安徽三省,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为中国革命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要贡献。仅我省金寨县就为革命牺牲10万多人。解放初期授军衔被评出的“十大将军县”,大别山区占了5个,其中湖北红安、安徽金寨分别以60位、59位开国将军,位列第一、第二。从这里走出的红四方面军达10万人,是当时各个根据地红军最多的,而且这里一直是红旗屹立不倒。红四方军长征之后,这里又很快组建起红25军,在徐海东等的率领下,辗转征战至陕北,及时巩固壮大了刘志丹等创建的陕北根据地,迎接中央红军,将所余5万大洋全部奉献。其后,在此坚持斗争的零散武装又被组建成新四军第四支队,为抗日战争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这里又为解放战争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后,这一带又兴建起一系列大型水库,构建了淠史杭灌区,灌溉安徽省1100万亩、河南省98万亩土地,曾是我国最大的灌区。还成为省城合肥等地饮用水的水源地,老区人民又为新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由于地处山区交通滞后、工业化水平低等原因,大别山区至今仍是我国十四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脱贫任务艰巨。加大力度,支持和帮助大别山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并逐步走向富裕,是党和国家应尽的职责。生态功能区和库区(位于我国重要水源地)等定位,注定该区域无法大力发展对经济带动能力较强的重工业。大力支持分布在这一片区丰富多彩的红色资源保护,利用这些资源教育广大民众,发展红色旅游及其他相关产业,从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应是助推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6年来六安视察时,明确指示:大别山区是中国革命的策源地、人民军队的发源地,要提炼好、弘扬好“大别山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他的重要讲话为大别山地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明确了指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高度重视,加强协调,助推老区脱贫致富。深入研究,协调各方,抓住机遇,恢复大别山区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历程中应有地位,从而扩大宣传,增强知名度,提升红色资源的吸引力,彰显其价值,助推老区人民早日脱贫致富。

第二、做好大别山区红色资源保护规划。目前,国家文物局已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制定大别山地区革命文物保护规划。建议纳入规划保护的不能仅限于国保单位,应尽可能将省保单位甚至重要县保单位纳入规划保护,给与大力支持。同时在制定护规划时,要充分考虑到诸如展览展示、特色彰显、连线成片旅游等的文物资源利用,从而总体上节约成本,缩短周期,扩大效益。

第三、支持大别山区所在之三省及相关市县,整合研究力量,联合成立大别山区党史暨红色文化研究会,改变目前三省各自为阵研究的现状,整体性地有机研究该区的党史、革命史及其红色文化。

第四,从项目、经费、人才等多方面支持大别山区有关市县利用好红色资源,联合发展红色旅游及其他相关产业。如在发展旅游方面,要打破行政分割,结合生态、古色及其他资源,尽可在彰显个性特色的基础上,连成一条条热线,形成一块块片区。还要运用文化创意进行高水平策划,运用多种科技手段变静态为动态,变平面为立体,变参观为参与,变被动为主动,不断提升旅游吸引力和教育效果,实现更好的经济效益,加快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