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建议

作者:刘艳 责任编辑:民建马鞍山市委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0838 发布时间:2018-07-31 11:28:00

今年4月份,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旅发委等11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根据要求,研学旅行要纳入课程计划,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研学旅行将成为每一位中小学生的必修课。

部分外省市在实施研学旅行活动时,曾经暴露出一些问题:一是研学旅行活动组织混乱,一些学校自行制定研学旅行计划,组织安排不周密;二是承办旅行社操作不透明,研学费用明显高于市场价格;三是研学旅行效果不明显,注重旅行而忽略了研学;四是学生安全存在隐患,安全主体责任未有较好落实。
     因此,针对我省中小学开展研学旅行活动,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相关部门设计研学旅行产品时,内容、时间和类型应紧扣新课程实施要求,编制研学旅行指导手册。每次研学旅行活动前学校要制订详细的活动计划并上报主管部门备案。
    二是对研学旅游产品承办旅行社进行公开招标,承办旅行社必须具有4A及以上等级、诚信度,招标过程必须严格符合招标程序。研学旅行活动可以全程邀请家长代表作为志愿者和监督员,对招标活动进行监督。
    三是研学旅行方案必须建立应急预案,设置科学有效的安全保障体系,落实主体责任。研学前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和培训,帮助师生掌握自护、自救和互救等方面知识和技能。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