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安徽省委召开江苏安徽“加快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助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座谈会

作者:皖民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876 发布时间:2018-07-25 11:00:32

2018年7月24日下午,民建安徽省委召开江苏安徽两省“加快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助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座谈会。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安徽省委主委李修松,安徽省政协副秘书长、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李霞,民建省委秘书长史扬龙出席会议。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江苏省委主委洪慧民,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民建省委驻会副主委常本春一行七人来皖调研并参加会议。李修松主持会议。

李修松说,今天非常高兴地迎来了江苏省政协、江苏省民建领导的来皖调研,为皖苏两省之间加强交流,增加了解,增进友谊,提供了十分良好的契机。江苏和安徽有很深的渊源关系。明太祖朱元璋曾把江苏和安徽合并称为直隶,直属南京管辖。他的儿子朱棣迁都北京后,直隶改称为南直隶,以区别北京的北直隶。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清朝,当时顺治就把南直隶改称江南省,省府位于南京。后来康熙把江南省拆分为江苏和安徽二省,安徽省会南京,江苏省会徐州。到了乾隆年间,才把南京改为江苏省会,安庆改为安徽省会。苏皖合作由来已久。

李修松指出,长三角一体化要从相邻地区一体化开始。近年来,尤其2016年以来,江苏省溧阳市和我省宣城市郎溪县、广德县共建“苏皖合作示范区”。两年来,示范区在促进省域边界融合发展上进行了大胆尝试和积极探索。如今,长三角一体化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苏皖两省合作前景广阔,作为中共领导的参政党省级组织,两省民建更应深度合作,携手前进。今天江苏民建来皖调研,与我省有关部门以及宣城市广德、郎溪两县进行专题座谈,深入了解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两省民建能够开展的工作,我们认为很有必要,相当及时。会后,将赶赴相关县区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将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报送两省省委、省政府决策部门。

洪慧民全面介绍了江苏民建一行的调研主题、苏皖合作前景。其他来皖调研人员也畅谈了看法与建议。

安徽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交通运输厅、省环保厅、省农委、省住建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宣城市旅发委、广德县人民政府、郎溪县人民政府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发言。苏皖双方与会同志还进行了充分很好的互动交流。发言、讨论热情洋溢,使苏皖合作示范区现状、下一步发展方向及对策措施有了较为明晰的蓝图,对苏皖民建共同搞好课题调研提供了有份量、有价值鲜活的素材,为下一步加大合作力度、推动合作进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调研期间,洪慧民一行还走访了民建省委机关。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年6月1日,2018年度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党政主要领导座谈会在上海举行,会上审议通过了《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进一步明确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会议期间,三省一市相关部门还根据“三年行动计划”中的重点项目内容,集中签约了11个重点合作项目,涉及基金、环保信用、基础设施、信息化、区域合作、商务等领域。该计划覆盖了12个合作专题,拓展到了产业合作与民生工程方面。同时也将进一步聚焦交通互联互通、环境整治联防联控、公共服务普惠便利、市场开放有序等7个重点领域,形成了一批项目化、可实施的工作任务。到2020年,长三角地区要基本形成世界级城市群框架,建成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的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形成创新引领的区域产业体系和协同创新体系,绿色美丽长三角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区域公共服务供给便利化程度明显提升。在此基础上,该计划将长三角地区建设目标定位为“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成为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必将对中国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6月13日下午,民建上海市委、民建江苏省委、民建浙江省委、民建安徽省委在沪共同签署“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力推长三角民建组织大协作,助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大计,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担当和积极作为。6月20日,长三角地区政协联动机制签约启动仪式暨第一次长三角地区政协主席会议在上海举行,沪苏皖浙三省一市政协主席共同签署《关于建立长三角地区政协联动机制的协议》。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