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淮南市委参观上海电气临港基地

作者:潘万培 责任编辑:潘万培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985 发布时间:2018-06-28 23:05:53

2018年6月25日下午,市科技局局长、民建淮南市委主委周方勤、专职副主委马勤、副主委陈光煚、李广学、市委委员、相关支部和人员、机关工作人员等一行人,在民建上海电气委员会副主委江静、秘书长苏青等各位同仁的陪同下,前往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上海电气临港重装备制造基地。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民建淮南市委原主委魏彩华应邀参加。

上海电气临港基地坐落于美丽的东海之滨,是上海电气2005年始建的特大、特重、超限装备的制造基地,总投资超过70亿元,集聚重装备、机床、特高压输变电、风电、核电、曲轴、低速磁悬浮项目和5000吨级船舶码头于一体。

大家首先来到位于临港的上海电气展示厅,在展示厅的沙盘边、展板前和模型旁,讲解员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上海电气集团的光辉历程、临港重装备制造业基地的发展近况和未来的发展规划。“上海电气”是中国装备制造业领袖品牌,在“亚洲品牌500强”评选中,上海电气为亚洲机械类品牌排名第五名,中国机械类品牌第一名。作为中国民族工业的脊梁,上海电气为上海乃至中国经济的崛起注入了强劲动力。中国第一套6000千瓦火电机组、世界第一台双水内冷发电机、中国最大的1.2万吨水压机、中国第一套30万千瓦核电机组等等,上海电气用一个个“第一”,扛起了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的希望。而参观中,中国首台汽轮发电机组实物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这台6000千瓦的汽轮发电机组于1954年9月在上海电气诞生,安装于我市的田家庵电厂,经过30多年的运行退役后,再度返回它的出生地。望着这台曾为淮南带来30多年万家灯火、助力工业发展的发电核心机组,大家倍感亲切的同时,自豪之情油然而生——装备制造业关乎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中国装备制造业的不断做大做强,为国防建设、经济腾飞铸就了更加坚实的支柱。

随后,一行人来到上海电气核电设备制造车间。上海电气是中国核电设备制造的发源地,是国内历史最久、产品业绩最多、产品技术最全、综合实力最强的专业化生产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稳压器、堆芯补水箱等核岛主设备制造厂商,上海电气30年的核电发展与我国核工业的发展始终紧密相连。车间高达30米,干净整洁,十几吨的吊车在高处徐徐移动,大型的数控机床、磨床、铣床有条不紊地工作着,高、精、尖的核电设备在这里被源源不断地制造出来,输送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偌大的车间,却极少看到工人,自动化程度之高令人惊叹。近距离接触世界一流的重型装备制造车间,大家激动不已,纷纷感叹不虚此行。

回去的路上,我们顺道参观了我国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跨海大桥——东海大桥工程。大桥建设总长32.5公里,是世界第三长跨海大桥。大桥如一条长虹跨海连岛,为洋山深水港的建成开港、加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路行来,一路震撼,大国重器的辉煌历史和美好未来尽展眼前。周方勤表示,身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淮南民建要更加抖擞精神,砥砺奋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潘万培)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