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秋实丰,只为春耕忙

---------记蚌埠民建会员、安徽科技学院烹饪与营养教师吴晓伟

作者:李刚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854 发布时间:2018-06-29 15:34:18

吴晓伟,男,1972年05月生,汉族,陕西省西安市人,硕士学位,安徽科技学院副教授,中式烹调高级技师,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教研室主任,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安徽省徽菜研究会副秘书长,安徽省餐饮业专家委员会委员,安徽省餐饮业首席评委,国家职业高级考评员。

在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烹饪及餐厅服务职业技能竞赛(安徽选拔赛)暨全省居民生活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中式烹调实践操作和理论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被评为 “中国餐饮30年杰出人物”、“首批注册中国烹饪大师”、“安徽省餐饮业先进个人”,获 “中华金厨奖(烹饪教育与理论成果)”、“最佳指导教师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

                                                                 教育爱无痕   润物细无声

参加工作以后,吴晓伟老师一直战斗在职教一线,怀着献身职业教育、创造辉煌人生的远大理想,扎根职教园地,一干就是三十年。他2011年 3月调到安徽科技学院,担任烹饪与营养教研室主任,烹饪与营养教育学科专业负责人,在教学与工作期间,他付出了无数心血和汗水,深受学生爱戴。

进校后吴晓伟老师就着手于学科专业建设,并走上讲坛,到教学一线倾尽所学,结合实际,取长补短,融会贯通,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讲课风格。为了能让学生们更好地学习,他积极与安徽省烹饪协会、现代徽菜研究院等行业协会和安徽塞纳河畔酒店集团、上海西郊宾馆、上海万豪酒店、大中华豪生总部等企业沟通,建立起与行业、企业三方合作培养人才的模式。此外,他还对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3+1”、“3+0.5+0.5”、“2.5+0.5+0.5+0.5”的三种模式进行了探究,最终确定为“2.5+0.5+0.5+0.5”教学模式,使之更利于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教学,提高社会需求满意度和学生就业满意度。

为了提高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他积极联系企业,分别由安徽塞纳河畔酒店集团、蚌埠南山豪生大酒店出资成立了“塞纳”、“豪生”两个奖学金班,与上海万豪酒店、西郊宾馆、杭州九里云松度假酒店、安徽新东方烹饪教育集团等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学生实习基地和校企产学研共建单位,进一步拓宽了学生的实习基地,铺平学生实习就业之路。

吴晓伟老师还悉心研究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和新形势下职业教育对象的特点,进行大胆的理论探讨和课堂模式创新,先后出版教材《食品雕刻教程》、《饭店餐桌花艺》、《饭店烹饪基础》、《中餐烹饪美学》、《烹调工艺学》等六部,科普专著《趣话内蒙古美食》一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他注重教学相长,因材施教,学练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使教学过程得到了最优化,大面积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成为在全国职业院校和星级酒店的中坚力量。

                                                                    丹心付苗圃  青春谱华章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吴晓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博览群书,旁征博引,提炼升华,在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专业相关科学研究,2015年申请安徽省旅游局课题“安徽省旅游产品结构调整策略研究”,获批为重点课题研究,按照任务书的要求,撰写了结题报告,被安徽省旅游局采纳,为安徽旅游发展做出突出贡献。此外,他先后申请并获批安徽省重大振兴研究项目1项,四川省教育厅科研课题1项,校级教研课题2项,拥有授权发明专利九项,发表科研论文6篇。同时带领学生们参与创业研发项目,最值得一提的是,从2013年-2015年他指导11级、12级、13级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小辣椒”模特创业项目、“豆来豆去”豆浆大学生创业研发项目、“食全食美”面食创新创业项目等3个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通过学生团队的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训练。

指导大学生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专业实习和职业规划和创业创新大赛及科研、创业创新项目等也是高校老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吴晓伟老师充分利用在企业工作的经历,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2012年6月,他指导学生成立“小岗田园生态农家乐”创业团队,针对我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红色小岗村的名气和学生专业所长,带学生到小岗村实地考察,踏着苗娟学姐的足迹,进一步完善创业项目,同时参加了由中国烹饪协会和全国餐饮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扬州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全国餐旅类大学生创业大赛,同学们通过不懈努力,最终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当然,各类烹饪学术研讨及烹饪职业高等教育高峰论坛也少不了他的身影,交流烹饪教研经验,并将多年教学及教学研究心得撰写成教科研论文10多篇,获得业内人士一致认可。

在教学之余,他积极参加社会和企业实践服务。2012-2013年在蚌埠南山豪生大酒店挂职,学习星级酒店经营理念,把学校专业研究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运用到酒店服务当中去;2016-2017年,到滁州乡巴佬食品有限公司和马鞍山雨润食品公司进行锻炼,解决食品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为滁州乡巴佬食品有限公司研发了咖喱鸡块、泡椒凤爪等新产品,经过试车,已进入实质生产期,与马鞍山雨润食品公司联合研发产品,有3个产品即将申报发明专利;2018年4月受《大美安徽》栏目组邀请,到芜湖参加“探秘芜湖美食”的拍摄,为徽菜的发展和传承做出积极的贡献。

                                                                名师出高徒 桃李自成蹊

作为一名老师,他不止关心学生的学习,还特别关注学生的生活,尤其注重对贫困学生的帮扶。他先后为2010级、2012级、2013级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的三名同学代缴学费,并资助2010级一名贫困学生,使他们顺利完成学业。2010级的另外一名学生因病休学,他不仅帮助这位同学完成专业知识的学习,还亲自驱车与学院书记到这位同学家里看望并进行慰问。2011级的一名学生父亲突然因病离世,他与班主任一起到该学生家里进行慰问,并送去帮扶资金,为学生做心理疏导,让这位学生意识到学校也是他的另外一个家,还有很多的家人在陪伴着他,使他很快从失去亲人的痛苦中走出来。

吴晓伟老师具有扎实的烹饪基本功,特别是在艺术热菜、艺术冷拼和食品雕刻方面极为突出。他训练学生的基本功,从基础开始,举一反三,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操能力,从而使部分学生的烹饪技艺大幅提高。为了使学生获得成就感,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他经常把学生带出去参加职业类烹饪(食品)技能大赛,开阔学生的视野,增强职业荣誉感。

每到毕业季,吴晓伟老师都要认真指导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写作。由于临近毕业,部分毕业生心已不在学校,吴老师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帮助学生联系就业实习单位,使其收心,安心做毕业论文。通过帮助学生梳理毕业论文写作思路,搭建论文的框架,使得所带毕业生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收获毕业的喜悦。

这就是吴晓伟老师,一个普通但又不普通的高校教师,始终践行着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在平凡岗位上,他用执着守望梦想,用青春点亮希望,潜心育人、孜孜不倦,指引着学生不断书写人生新的篇章。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