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中华职教社 不忘民建职教初心

作者:陈晓青 责任编辑:潘万培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557 发布时间:2018-06-27 23:21:54

黄炎培,蔡元培,伍廷芳,梁启超,张謇,蒋梦麟,这些熠熠生辉的名字都因中华职教社的成立联系在了一起。1917年5月6日,黄炎培联合教育界、实业界知名人士48人,在上海发起成立中华职业教育社。这48人中,除了上面提到的,还有张柏苓、唐绍仪,史量才,汤化龙等等社会贤达人士。

2018年6月25日,民建淮南市委一行15人,来到上海,与民建上海电气委员会进步友好联谊活动。活动中,双方代表交流了民建响应中共“五一”口号70周年心得,参观了中华职业教育社,参观了上海电气临港重装基地。其中,在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职业教育社旧址前,会员们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涤,体会到了民建先人实业救国的初心,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性进行了再认识。

20世纪初,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出现了短暂的复兴,但严重脱离生产劳动和社会生活的旧教育,无法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黄炎培联合教育界、实业界知名人士蔡元培、梁启超,、张谦、宋汉章等48人,在上海发起成立了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址就在今天的淮海路上。中华职业教育社以倡导、研究和推行职业教育,改革脱离生产劳动,脱离社会生活的传统教育为职志,提出职业教育的目的是,“谋个性之发展,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此举首开改革我国脱离社会生活和生产劳动的传统教育之先河。

中华职业教育社在1941年参与发起组织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5年又与迁川工厂联合会等共同发起成立民主建国会。在历史发展中,职业教育社逐渐成为继致力于职业教育,又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的群众团体。今天的中华职业教育社,已经演变成了一个致力于职业教育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加强职业教育办学实践,联系港澳台和海外职业教育界人士的群众团体。但是她发扬着“团结,切实,坚韧,勤俭”的优良传统,继续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和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建设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继续发挥着重大作用。

很难想象,在当今千军万马挤高考独木桥的社会现实下,当年职业教育会受到如此的重视。马寅初、沈彦斌、叶圣陶、郭沫若等学者教授都曾受聘在此开讲。从这里保留的一些史料可以了解到,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学生们在学习机械加工,打字,珐琅加工,会计等专业。照片里的教师学生学习认真投入,不再是拿着八股文摇头晃脑的背诵,而是在实物上亲手操作,在工作场景中亲身实习,这不正是与当下我们正在着重强调的“工匠精神”相契合。今年民建中央第三届工匠精神论坛,讨论的题目就是职业教育与工匠精神,这是对民建职业教育的初心的最好传承。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卓越的数学家华罗庚曾就读中华职业学校。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这次前往上海交流,我们体会到了上海民建组织的热情,也很荣幸受到民建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林永建的接待。林部长站在中华职教社的大厅,深情的向我们介绍了中华职教社成立发展的情况,回顾了民建先辈与职教社水乳交融的成长经历,分享了他对民建先辈响应“五一”口号前后史实的研究,以及民建最高组织在上海的岁月。

在这里,我看到著名教育家蔡元培为中华职业学校15周年纪念的题词,上书四个大字,“斐然成章”。100年前的中国需要职业教育,到了今天,在打造“中国制造”的国家品牌历程,职业教育不是淡化,而是更加重要。“实学实用”,职业教育的前景将更加广阔。(陈晓青)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