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的居所

  ——美国见闻之八

作者:视野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415 发布时间:2018-06-28 09:14:47

来美国之前,我对美国人的衣食住行很感兴趣,总想多了解一些,看看在黑暗的资本主义制度下的美利坚合众国,这个骄横的头号帝国主义国家的国民,居所条件究竟如何?为此,旅游期间,我曾多次和旅居美国十多年的中国导游交流,请教过这一敏感话题。

由拉斯维加斯到洛杉矶450公里的区间,一路之上,围绕居所,我们讨论的热火朝天,倒也不觉得寂寞,尽管有些地方还搞得不太明白,可毕竟算是有个大概的了解。

美国是世界上经济发达的国家,它的住宅建设号称走在世界前列,多数美国人都能根据自己的需要与可能,选择适合于自已情况的住宅。

美国只有国籍制度,没有户籍制度。相对来说,居无定所,美国人很少在一个地方住上一辈子。他们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由选择自己的居住地,比如就业岗位的变迁,年龄身体的变化,环境的优劣,待遇的高低等因素,都是导致美国人对选择居所考量的因素,较为随意。

美国公民每迁徙到一个新的地方,就自动成为了那里的居民,自动地拥有了该地的管理地方政府的权利——选举权和其他政治参与权利,自动的享受当地的社会福利待遇,不需要另行申请或批准,办理什么户籍手续。

外国人公民移民,拿到绿卡,只算有了居住权,不代表有了美国国籍。

谈到美国人的居所,我们和导游之间便有了更多的话题。

确实,美国老百姓不仅“居者有其屋”,而且其屋的环境条件都还很不错。

美国人的居所,大致可分为私家庄园、公寓、别墅等几大档次,或者说离不开这几大类别。

私家庄园对绝大多数美国人来说,完全是水中月,镜中花。私家庄园是一种权贵身份的象征,更是一种精神的寄托,应该说私家庄园是美国人社会地位和经济实力的双重体现,表示出主人的高贵心态,绝非一般美国人所能企及。

美国私家庄园的奢华程度,我并没有亲眼目睹过,即便是这次短暂的美国之行,我也没有机会涉足其内。但我从网上影视和图片资料上看过,美国的私家庄园造型别致,个性张扬,秀丽奢华是它们的共性,彰显主人各自的喜好和性格,其奢华程度,绝非我们所能够想像。因之,拥有私家庄园的美国人在美国不叫贵族,而被统称为“奢族”。但凡有资格有能力建造和居住其内的,定是美利坚合众国中的人中龙凤,比如历任总统、铁路大王、钢铁巨头、航运大王,财团总裁、石油大亨、社会名流、房地产大鳄等。

由于人生价值观和消费观的巨大差异,在美国,有钱人的任性,根本不是你我能够想像明白和理解的,美国的个别富翁甚至可以一掷百亿家财,在海洋深处购买整座岛屿,用于开发打造私家庄园,而能够挥金如土,建造和享用此类私家庄园的,在美国人的比例中,简直是凤毛麟角,仅约占美国人口的千万分之一。反正,如果你手里没有100亿美元的资产,你也不可能产生建造私家庄园的冲动和奢望,那简直就是痴心妄想。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居所,其中最著名的,当属纽约第五大道的特朗普大厦,以及佛罗里达州棕榈滩马阿拉歌庄园。周末和假期,特朗普会带着妻子孩子前来小住。这个配备齐全的奢华庄园有118个房间,其中58间卧室、33个卫生间、29个壁炉。这个庄园是世界上唯一一家获得美国酒店管理科学院荣誉6星钻石奖的私人俱乐部,是邀请制、会员制的、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受追捧的私人俱乐部,被世人称作“特朗普冬天白宫”。

特朗普究竟有多少资产,特朗普浪迹房地产领域将近半个世纪,特朗普集团经营的楼盘、酒店和高尔夫俱乐部遍布全世界。在美国纽约第五大道、华盛顿、芝加哥等各大城市,都有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特朗普大厦。他在纽约第五大道建起了当时最高68层的特朗普大厦,曾一度成为纽约市的地标建筑。该建筑是购物中心与办公大楼的复合体,而从66层开始就是特朗普的三层复式豪宅,大约有30000平方英尺的空间,青铜、黄金与高档大理石布满了整个套房,这也是纽约最值钱的公寓。

特朗普即使入主白宫,但他还是想住在自己位于纽约,价值1亿美元的特朗普大厦顶层套房里,他选择每天搭乘1个半小时的直升机飞去白宫。《纽约时报》披露,特朗普和幕僚们讨论过,自己究竟需要多少天住在白宫,并希望能“什么时候想在纽约,就待在纽约。”如此“任性”的特朗普,名下究竟有多少房产,多少财富?

据《福布斯》2016年的富豪榜统计,特朗普财富排名全球324位,拥有45亿美元资产。不过,对此评判,特朗普却不干,他坚称自己财富早已超过了100亿美元。确实,特朗普在全球多个国家的大城市都有自己的商业地产和酒店物业。

存在即为合理。认真分析,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有美国社会深层次的必然原因,世界上骂声再响,他也毫不理会。他提出的“美国优先、美国第一”的口号,倍受美国人欣赏。特朗普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全心全意为美国人民服务的总统,72岁高龄的他,本该养尊处优,含饴弄孙,可他却执意参加竞选,由商界变脸,跻身政界,还真的给选上了。特朗普是商人,血液和骨子里都是钱,达尔文的适者生存理论在他的身上得到最好诠释。追求利益最大化是他的本能,可他担任总统,并不要钱,总统任职内,年薪只收取象征性的1美元。特朗普是在为美国挣钱,他在为美国人民挣钱。你没看见,华尔街的股票,已由3000点飙升到12000点,这样的总统,美国人民当然喜欢。尼玛,在美国人眼里,特朗普简直就是一个美式的活雷锋。

美国总统特朗普够牛B的,他敢于夸口:华盛顿的白宫,竟然是他住过的面积最小的居所。

再看都市公寓。

奇怪的是,在美国,美国城里公寓,有的价格甚至比别墅要高出得多。

美国的城区,高楼大厦林立,城区的功能多为办公楼,商业,政府部门等,当然,其中也有不少公寓,但美国的城区很少有像中国城市里的住宅小区,而是多为高层公寓。这类高层公寓,既有开发商出售给买家的,也有开发商自己拥有和出租的。

同样称之为公寓,但极品奢华公寓与一般公寓之间的价位落差,有着巨大悬殊。

美国公寓的档次太多,价格千差万别,其中的名堂繁杂,划分的档次也太过繁杂。由于价格杠杆调节的结果,美国城市中心的房价分为高低两极。

美国人的贫富差距悬殊,依据美国政府的标准,一个四口之家的家庭年收入,如果少于25000美元的话,就属于贫困人口,可以吃政府低保。以家庭收入中位数来看,美国普通家庭收入中位数是年薪55000——70000美元。

纽约曼哈顿中城区的顶级奢华极品公寓,引领美国高端住宅潮流,那简直就是天价。经我查证的资料称:2015年第四季度,曼哈顿的奢华公寓的平均售价为770万美元,中位销售价格为600万美元,平均每平方英尺售价2572美元。换算一下,也就是说,26000美元一平方米。而这还不算最贵的,另据2015年11月的《商业内幕》报道,One 57成为曼哈顿2015年房价最高的奢华公寓,售价6010美元每平方英尺,价格最高的一套奢华极品公寓,售价高达2亿美元。这种奢华极品公寓,装饰材料极其考究,精心打造,地处极度紧缺的曼哈顿中城区最核心地段,下楼步行几分钟,便可到达中央公园、第五大道、洛克菲勒中心、百老汇剧院、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帝国大厦、曼哈顿新世贸中心、时代广场等处。而此类奢华极品公寓,显然,也不是美国一般的工薪阶层所能够享受。美国的富人,城区的高级公寓是他们居所的首选。可这类人大约只能占到美国人口的1%左右。

纽约的奢华公寓属于富翁阶层,奢华极品公寓和一般公寓有着天壤之别。

与奢华极品公寓为邻,纽约城区确实还有不少的廉价公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廉租公寓房。廉租公寓。政府提供的廉租房主要在市区,较贫困一些的家庭就近居住,大约占全国人口30%或更少一点比例的人,住在各种不同类型的公寓里。

在导游的指点下,我仔细地观察过这些廉价公寓,建筑的外形美观,环境优雅。外墙由红色的砖块砌就,我猜想,这些公寓恐怕是美国政府为了面子而建造的。

此类公寓,大致又分为城市公寓、政府公寓、共有公寓、合作公寓几大类,也就是政府按标准,提供给低收入的人和家庭。

美国这一惠民政策,是在上世纪30年代经济危机之后设立的,口号响亮,极其诱人:使每一个美国家庭都有一个体面的家和一个合适的居住环境。

城市公寓。也就美国人的私房,城市公寓是看地段区分价位高低的,一般来说,美国城里公寓的房价比别墅高出很多。城里两房的公寓价格相当于城外三至四房独栋别墅的价格。而且,城里的公寓居住的多数是单身人士,或是年轻的夫妻,或是需要临时在城里居住的人群。这个人群的比例不大。往往会随着家庭人口的变化,逐渐搬离城里而到城外的别墅居住。毕竟城里的公寓面积小,价格高,不如城外的别墅自由自在。他们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又会转移到独门独户的跃层联排公寓里去。如果经济条件进一步富裕起来,他们就会考虑建造和购买长久居住的独立式别墅,至于豪华不豪华,那将视你的财力而定。

这种社会现象和中国有些颠倒,既有经济因素,更存在居住理念的差异。

政府公寓。没有房产的美国穷人,居住在由美国政府提供的廉租公寓,廉租公寓针对的是收入极低人群,即正常标准的0-30%,打个比方,如果夫妻两人的年薪总和不超过2万美金,就可以享受廉租公寓。政府负担租金的70%,本人负担30%。这些钱由美国的“住房和城市发展部”提供。

共有公寓。共有公寓是有产权的,没有贷款要付,也就说是需要一次付清,房价比合作公寓高出约30-35%。共有公寓房价高管理费低,需付地税,税额高低视地段和治安状况来定。

合作公寓。相对贫困户一般居住,与共有公寓不同的合作公寓没有产权,要付贷款,合作公寓房价低,但是管理费高。很多美国人往往刚步入社会时,由于经济条件尚不富裕,工作地点变动较多,常常首先选择租住合作公寓。

比如,在纽约租房者中,约8.2%居住的是共有公寓,即政府福利房;约8.4%居住的是补助房;约45%居住的美国人居住政府公寓,多种形式的公寓,成为美国住宅系统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分支,也是一定人群乐于选择的居住形式。受到美国政府的租金稳定或租金控制政策的规约。

再看贫民窟。美国的城区外围一般是工业区,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的范围扩大,将工业区包含进去,这些原工业区就变成了住宅区,由于环境一般较差,形成贫民窟。一般都是打工仔或者留学美国的大学生就住在这里,形成夹心层,也就是我们国内所说的城中村。

美国的有钱人,都会越过这一地段,搬到更远的地方去居住,而对于有孩子美国家庭,自然会选择城外的别墅,即使是较穷的人,也能住城外比较差的别墅里。

渐渐,景物变了。沿途,相隔不远,越来越多地闪过一栋栋相对独立的别墅,我注意到,时不时,还会出现集群的别墅区。

洛杉矶的城区外围,除了大片森林外,分布着一片片的别墅群,庞大的别墅群,方圆延绵数十甚至数百公里。这些别墅区,可以由数十栋甚至数百栋组成,小区里还可能有湖泊,但是没有商业配套,这些小区完全就是居住场所。有巨大的停车场,有的可以容纳数百辆车,而且这些小区的停车位,设置宽敞,停车极为方便。

由于高档、专业、旗舰型的商业都在城市中心。城市郊区只有超市和便利店,然而,满足日常生活是没有问题的。居住别墅的美国人会一周去一趟大卖场或大超市,买回一周需要的物品。可以看到美国人推出来的购物车总是满满当当的。

美国社会的中产阶级家庭数量,相对中国要大得多。70%以上的美国家庭会拥有自己的房产,居住在各式各样的独立别墅里,这一比例,令我大为吃惊。

由此看来,城市中心公寓居住富翁,而租住城区廉价公寓的是穷人。城市边缘的外围多为贫困人口,而跨越到最外围的郊区,则又是有钱人的住宅区,大都是中产阶层,他们既没有经济实力居住在城市中心的高级公寓,也没有资格享受政府补贴,居住在城市中心的“廉租房”,更多的选择,就是住在远离城区的私家别墅。

旅游大巴快速地行驶在美国15号高速公路,继续向着洛杉矶县进发。

在美国,县治要比市治大。大巴开了二个多小时,还在洛杉矶。导游告之,洛杉矶县其实是由88个小城镇连缀组成的巨型都市。

洛杉矶是更让我看不懂的一座城市,洛杉矶是美国的第二大城市,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西南部,也是美国西部最大的城市,常被称为“天使之城”。洛杉矶曾主办了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即将主办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

美国洛杉矶这样的城市,布局大致呈环状分布,分为洛杉矶县,长滩和河畔县等八个区域。这座城市将近1800万人口,建城区总面积达到1291平方公里,完全是摊大饼式的城市格局。美国的人口只有中国的四之一不到,而可用于居住的面积大大多于中国,因此,建起的别墅完全可以满足美国人的需要。

美国人的生活状态,在许多方面是中国人不可思议的。

无论城区公寓,还是郊区别墅,美国楼房的阳台,全都干干净净,整洁美观,美国人从来不晒衣物,他们的衣物都是烘干的。

私家别墅。

美国中产阶层的独栋别墅,上有独立空间,中有私家花园领地,下有地下室,是私密性很强的独立式住宅,表现为上下左右前后都属于独立空间,一般房屋周围,都有面积不等的绿地、院落、游泳池、亭子、篮球场等。

一般而言,这样的独立别墅,居住面积约在 300至400平方米,有2到3个车库。别墅大多为5——6个卧室,3个以上卫生间,加上会客室、厨房、餐厅,前后都有庭院。即使普通人家,别墅房屋的建筑面积也在300平方米左右。二层小楼加地下室,两个车位的车库,还有30平方米的厨房,层次感很强的中空大客厅,最重要的是房子四周都是草坪。

草坪是美国绝大多数人家都有的。房子周围的草坪很多都在上千平方米。美国的土地价格便宜,可以自己买地产,自己建房,躲过开发商的暴利。许多美国人只要财力许可,都是先买地产,然后请人按自己的要求,设计和修建房屋,十分经济实惠,有些地段,50——60万美元,甚至你就可拥有一座有游泳池、大草坪、小果园,占地上千平方米的别墅!

在洛杉矶比较好的社区,独立别墅的价格要在90万至100万美元之间,有的地区甚至要200万美元。

70%以上的美国人,拥有令人羡慕的房产。我看到众多的美国家庭,居住在这样独立别墅。

尼玛。腐朽没落的资本主义,美利坚合众国的国民活得倒还真是有滋有味,潇洒自在。

美国人的居所,确实让我默然,无言以对。

羡慕嫉妒恨。

诚然,美国不是地狱,然而,美国也并不是天堂。美国毕竟还有众多的流浪者,数量多,多得超乎我的想像。几天前,在纽约第五大道,我就发现了几个,洛杉矶和其它城市,显得更多。于是,我又开始杞人忧天,关心起他们的起居来——也就是,流浪汉的居所。

                                                                                                               作者系民建蚌埠市委原办公室主任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