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民建政党实践

点击量:6885 发布时间:2008-07-29 13:33:44

                              ———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几点体会
 
                                       民建安徽省委主委  方兆本
 
  《江泽民文选》是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的一笔新的宝贵财富,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联系工作,结合实际,谈几点体会。
    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多党合作总格局中的指导地位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个系统的科学理论,是一个内涵丰富、构成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包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诸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包括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多党合作理论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体系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三代领导集体,创造性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什么要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怎样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这一重大历史性课题。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在多党合作的实践基础上形成的新的理论创新。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一切工作的根本指针,也包含着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要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民主党派也要努力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中的指导地位。
    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民建加强自身建设的指导思想
    加强自身建设是民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任务。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对民主党派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在民主党派建设过程中,又面临许多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迫切需要进行理论上的研究和概括。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多次要求我们要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民主党派的党建目标应该是以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参政能力为重点,坚持与时俱进,参政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民建的自身建设。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中心环节。思想建设担负着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的重大责任。对于民主党派来说,思想建设又是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性工作。只有重视和加强思想建设,才能确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在多党合作的格局中发挥作用,作出贡献。我们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思想建设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开辟新途径、探索新方法、创造新经验。
 
     三、在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中自觉地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我们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努力为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服务。我们要把推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作为自己参政议政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把握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趋势和要求,积极参与政治协商和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在参政议政中要充分发挥整体优势,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突出发展这条主线,推动生产力跨越式发展,促进科技进步,以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切入点,重点围绕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实现传统产业现代化、高新技术产业化、区域经济特色化建言立论,为促进先进生产力快速发展献计出力。
    我们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努力为先进文化的发展服务。我们要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立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着眼于世界科学文化发展的前沿,积极进行文化创新,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推进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全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
    我们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服务。民主党派为广<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