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责任提升能力,认真履职铸就辉煌

——参加淮南市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心得体会

作者:刘艳 责任编辑:潘万培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3550 发布时间:2018-06-13 16:31:01

孟夏之末,海风吹拂,我走进了向往以久的,有着中国最美校园之称的厦门大学。初识厦大,处处散发着文艺气息,时时洋溢着宁静祥和。古朴典雅的红瓦白墙间,无不渗透着厦大浓厚的人文氛围、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悠然闲适的生活方式。带着求知的渴望,在厦大短短几天的学习,我专心听、细心记、静心思,一路走来,收获颇丰。

本次培训课程起点高、视角广、内容丰富。授课教师皆是各自领域的教授专家,课堂上的幽默风趣的精彩讲演,不仅使我获得了知识,更打开了一扇新领域的窗户,转变了应对问题的观念,坚定了政治道路。“学习贯彻新章程,努力提升履职能力”、“十九大精神解读”、“国际战略格局与周边安全”、“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等课程启发深刻。在厦门大学这次宝贵的学习经历,安排详实,让我受益良多、感想至深。

一、责任在学习中激发,能力在学习中提升。

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取决于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知识水平。要想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必须要深刻理解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善于吸纳各方面知识,才能。本次培训学习内容涉及民生、改革、社会、合作、国际关系等方方面面。从社情民意、就业医疗到我党道路、改革辨析,从发展理念、理政思维到多党合作、民族协商,从两会精神、政府报告到国际关系、中国崛起,无一不是改革发展的焦点问题、无一不是委员们关心的热点问题。委员们积极踊跃参加,认真听、仔细记,气氛活跃热烈,增进了团结友谊。

翻阅记忆,成正教授围绕学习贯彻新章程,提高履职能力,从各个角度详细透视分析了目前履职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课程讲解信息量大,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从理论到实际,从耳闻到目睹,层层剖析,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还有彭心安讲授的《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课程。更加祥实、贴近实际讲述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国家和人民群众政治生活有着重要地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彭教授指出,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使命,这是对国家的使命、对人民的使命、对政协事业的使命。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为党委、政府及时了解下情,这是委员的职责所在。学习和贯彻好中央精神,不负人民的重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本人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努力方向。

二、职责在工作中履行,使命在生活里践行。

心中有使命,履职有方向,本次学习安排了参观陈嘉庚纪念馆的现场教学,陈嘉庚先生杰出的华侨领袖、实业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17岁离开故乡,赴南洋经商,以其优秀的品德、坚毅的个性和开拓进取的精神,经过艰苦创业,从一个渔村少年成长为东南亚华侨工商巨子。他认为经商赚钱只是手段,赚钱的目的是要将赚得的钱拿出来为社会办好事、办大事,为社会培养有用人才,以便能建设一个能与“欧美列强并驾齐驱”的独立统一和民主富强的新中国;他指出,“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 毕生致力于兴办教育等公益事业,赤诚爱国,振兴中华,支持辛亥革命,领导南洋华侨支援祖国抗战,到新中国成立后回国参政,他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他被毛主席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他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侨界的一代领袖和楷模,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和教育公益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参观以后,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增强自己的使命感和主动性,严格按照县党委、政府的部署决策,紧紧围绕我县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正确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以行动维护民建会员和政协委员的形象,为社会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三、眼界在培训中提升,创新工作迎挑战

当前,改革事业进入“深水区”,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越来越多,担负着参政议政职责的政协委员更需要及时更新知识体系、补充知识点、拓宽思考问题的思路、改进解决问题的方法,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这次学习让我深受鼓舞,同时也感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紧紧围绕凤台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目标,时不我待、迎接挑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高度关注社会民生,紧跟国家发展战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全县发展的热潮中,建设自己的美丽家园。

历时一周的培训圆满结束,但厦门大学“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思想将永久定格在我内心深处。 (凤台县政协常委 刘艳)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