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对号入座的航班

      ——美国见闻之六

作者:邵体平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747 发布时间:2018-06-13 16:39:05

乘坐飞机,不用对号入座。怪,怪异的有些奇葩,总觉得不可思议。

在美国境内旅游期间,我前后乘坐过三次美国民航,竟然有两次,搭上美国西南航空公司不用对号入座的航班。开始,刚拿到登机卡,我见机票上并没有清楚地标明座位号,一脸的茫然和纳闷。导游挥动双手笑而解释,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航班,机票上木有座位号,因此,不用对号入座。安检后,你们只需要按照手持机票上所标出的ABC类编号顺序,排队依次登机,进入机舱自找座位。

奇葩。机票竟然不标注座位号,那还不乱套,这也未免显得太随意些了吧。

人类很早以前就幻想着能像鸟儿一样能在空中自由自在地飞行,1903年12月,美国的莱特兄弟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基蒂霍克,驾驶两人共同发明的一架名为“飞行者”号的飞机升空,进行了首次由动力驱动的持续成功飞行,实现了人类渴望已久的梦想,人类的飞行时代就此拉开了帷幕。

飞机的发明和运用,使世界的航空运输业得到了空前发展,115年过去了,密如网络错综复杂的空中航线,早已把世界各国连接起来,航空客运,成为人们便捷的出行方式,人类居住的星球变成了地球村。

美国是世界上最早开通客运航空的国家,早在上世纪20年代初期,美国的客运航空就开设了定期航班,运送旅客和邮件,引领世界航空界百年的时代潮流。

美国的航空业极其发达,空中航线四通八达,人们几乎随时都能看见银色的飞机,浑身涂满创意图案,呼啸飞翔,如同一只只大鸟,振翅掠过蔚蓝色的天空。

在美国,乘坐飞机不是有钱人的专利,而能够拥有私人飞机和私人机场的,才能算是有钱人。

美国的机场功能齐全,种类繁多,民用,军用,农用,科研,加上大大小小的中小型私人机场,林林总总,多达18000多个。单就洛杉矶大都市圈,就有超过6个机场,其中3个拥有国际航线和国内航线。大中小型机场各自分工明确,再说美国人的出行,从家里开车到机场,距离并不是太远,比较方便。美国的空域几乎全部开放,没什么繁琐的航空管制,航班数量多,准点率高,达到了公交化的程度。

美国有几十万架飞机,经测算:每天全世界约有10万架次的飞机起飞,美国就占据三分之二以上。美国机场数量约是中国的100倍左右,飞机数量也是100倍左右,就算忽略去中小型私人机场,美国面向社会公众运营的空港有5170个,平均每座城市有两个以上的机场。各大民航机场的空港上空,波音、空客等各种机型的飞机,其起降密度大得惊人,扎堆,毫不夸张,一如蜻蜓的集群。我看见,机场的跑道上,几架飞机可以同时听从的调度指挥,陆续依次起飞,升空后又各有各的航线,互不干扰。相比之下,中国的机场数量只是美国的百分之一,至今,中国真正运行的航空机场才182个,加上通用航空机场,总数不到300个,连每座中等城市都还摊不上一个。

差距之大,令人扼腕。

另外,美国的机票价格相对便宜。美国航空公司众多,自由竞争,价格低廉。航空所能带动经济更为高效,而以“廉价航空公司”闻名的美国西南航空公司,通航城市最多,在载客量上排名为美国第二大航空公司。

美国的气候一如爱变脸的孩童,半月期间,我们历经春夏秋冬四季。前天,我们由纽约前往美利坚合众国的诞生地——费城,在美国这座最具历史意义的城市参观独立宫,热得浑身是汗。昨天,在华盛顿国家广场的方尖碑前,气温也很高,大家恨不得赤膊。不料第三天便气温骤降,寒风凛冽,大雪纷飞。如此严寒,我们纷纷套上厚厚的冬装。

来到美加边境,游览世界七大自然奇景的尼亚加拉大瀑布之际,雨雪交加,寒冷异常。面对飞珠溅玉震耳欲聋的大瀑布,我们个个瑟瑟发抖,狼狈不堪,冻得够呛。有名的雾中少女号游轮丝毫不见踪影,仿佛她也受不了这零下十多度的低温,干脆蒙上面纱躲避起来。说好的千岛湖游轮的自费项目,也因气温过低而停运,也罢,退款了事。

按照行程安排,2018年4月17日,我们由美国东部的布法罗空港出发,乘坐美国西南航空的班机,飞往美国西部赌城拉斯维加斯,航程相当于上海——乌鲁木齐,空中得飞行五个多小时。

美国西南航空公司使用清一色的波音737系列中短程变形客机,总共拥有客机近400架,并且它是美国首家将500型和下一代的700型投入运营的航空公司。执行航班运营机型的统一选择,为飞机驾驶员随时接机,随时飞行提供了方便,而除少量近程包机,美国西南航空高频率的密集飞行班次,为那些每天都要穿行于美国各大城市之间的上班族提供了便利。

导游介绍,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前,在美国坐飞机几乎没有什么安检,机场如同公交车站,随到随走,因此,美国人日常出行,稍稍远些的距离,喜欢坐飞机。

网上有人断言,911事件不是恐怕袭击,而是美国人玩的苦肉计,不过是找个借口发动战争罢了。危言耸听,我不相信,损失2000亿美元,4000人罹难,这代价太过惨重,如若真是苦肉计,视国民同胞生命如草芥,那么,美利坚合众国这个政府真的就没有指望了,而且,参与策划和实施的人,天良丧尽,必将沦为被万众唾弃的千古罪人。

奇葩!滑稽的是,2001年911恐怖袭击,让美国人尝到苦果。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于是,美国所有的空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安检升格为世界上最为严格的机场安检,程序繁杂,费时费力,天怒人怨。几天前,我们由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接受入境安检时,规定所有的肉类食品,新鲜水果不得入境,其实,这也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为防止外来物种入侵而采取的必要检疫手段。香烟2000只,白酒每人只准带上一瓶。临行前,我在我和老伴的行李箱中各装了一个可乐塑料瓶,内装白酒,玻璃瓶的容易摔碎,上次去欧洲,酒瓶就碎了,搞得行李箱内酒气熏天。

美国境内的机场安检,允许每人随身携带一只打火机,这让吸烟者的心理很是满足,感到人性化的一面。然而让我们有些反感的则是美国安检的另一种方式,犹如霸王条款,美国机场的安检人员例行检查,甚至可以不在你面前,有权任意打开他所认为需要打开的行李箱,因此,美国的机场要求所有旅客所携的行李箱,密码锁外不得另外加锁,如果加锁,安检人员随时可以强行橇开,这一强制规定,令人心里很不舒服。于是,为配合安检,我的行李箱干脆连锁都不用锁,就这样开着,反正也没有什么隐私,没有什么特别值钱的物品。

当安检到我时,我便平心静气地坦然面对,配合和接受蓝眼睛的美国机场安检人员的检查。行李箱提前办好托运,随身物品,鞋子,腰带,厚厚的外套,全得放在一个塑料盒子里,依次通过仪器,这都与国内机场相同,可当走过检测金属的安检门,你会进入到一个四周透明的圆形的淋浴间一般的装置内,双脚叉开,双手举过头顶,“刷”地一下,一秒钟的时间,检测仪器便会把你的全身自动扫描一遍,不用大惊小怪,在这样的安检仪器显示荧面前,你完全是裸体的。

随后紧接着的程序,除了先用一种软软的棉絮状的物品在你的手心轻轻地划拉几下,然后放入特制的仪器检测之外,还得接受美国安检人员的贴身安检,这多少让人感觉有些尴尬。所谓贴身安检,就是不用仪器,而是直接用手触摸。我所面对的是一位美国男性安检人员,他戴双薄薄的白手套,很敬业,也很专业,双手熟练地沿着我的裤腰,前前后后,仔仔细细地捏上那么一圈,我感觉腰间痒丝丝的,当他摸到我的裤子口袋,察觉到有物品,便示意我掏出来,我一摸,原来是自己疏忽了,没将随身所带的速效救心丸取出来,与其它物品同时放在盒子里通过仪器安检。面对这个体量仅拇指头大小,外形精巧的黄色瓷制小葫芦,美国的安检人员拿在手里,反复地盯着看,蓝色的眼珠极快地转了几转,眉头微皱,眼神中透出几分迷惑,几分严肃。我见状,便微笑着对他作了个口服的手势,他便明白,神情变得轻松起来,微笑着点点头:OK,OK地挥手放行。

导游常来美国,他告之我们,美国西南航空公司是美国最“抠门”的公司之一。执行飞行的航班上,只提供一些简单配餐,软饮料和花生米,不提供费事费力的用餐服务,更没有其它的额外服务。当然,美国西南航空公司也没有长途国际航班。早期就连登机牌也是塑料制品,用完后回收起来,略作加工,便可重复使用。美国人的实用主义,的确有可取之处。抠门的结果,美国西南航空公司航线的低价格政策和价格,完全可以同长途大巴的价格相竞争,使飞机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美国城际间快捷而舒适的“空中巴士”。

登机之前,导游笑言:中国的航班上,是空姐。日本、韩国的航班是空嫂。而在美国的航班上为你们服务的,是空奶。此言不虚,的确,上了飞机,我果真发现,该航班的当值空乘人员中,真有一位满脸皱纹的美国白人老太太,风韵犹存,气质高雅,年龄应该在60岁以上,满脸的皱纹一如风干的核桃,统一的制式服装,性感的超低短裙,细长的双腿裏着透明的丝袜,她的装束虽说在我的眼里略显怪诞,然而,举手投足,别样风采,流露出的神态则是满满的自信。尊重,礼貌。美国白人老太太灿烂的微笑与和蔼可亲的面容,给我们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

不用对号入座的波音737飞机的机舱内,300多座,几乎满员。入乡随俗,找个空位落座,我留意观察了一下,前后左右,绝大部分是美国乘客。飞机窗外,纷纷扬扬的雪花越下越大,机翼上已积满厚厚的一层,遇到这种恶劣气候,飞机能否正常起飞?很快,我的担忧和怀疑就被消除了,因为思忖间,透过椭圆形的飞机舷窗,我发现机场跑道那头,快速地驰来一辆专业用车,几位身穿橙色迷彩服的美国机场地勤人员熟练地操作升降梯,他们先用手中的喷管向飞机机体和翅膀积淀的冰雪层喷淋一种橙色的液体,稍等片刻,机翼上积淀的冰雪便逐渐融化,接着,工作人员又打开高压水枪,喷射出强劲的水柱,逐片对准机身机翼冲击,加速冰层的脱落。融化除冰的作业很快完成,波音飞机便缓缓移动,对准跑道,须臾,飞机引擎低吼,发动机的声音猛然间大了起来,随之,飞机滑行,加速,机头拉起,冲入云天,一气呵成,正点无误。

不久,波音飞机爬升到万米巡航高度,空乘服务人员便缓缓地推着小车,微笑着送来各式软饮料和精致的小包装,里面的内容是美式风味的花生米,味道挺好。周边的美国人,他们喝的全是加了些许冰块的软饮品,而我和老伴则果断地选择了咖啡,基于两个原因,首先,咖啡的发音美国的空乘服务人员能听得懂,另外,当天的气温偏低,而咖啡毕竟是热的。

拉斯维加斯落地入住酒店,我们从手机微信的中文新闻得知,同日,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另一架波音737客机,因发动机爆炸而迫降,高空中引擎爆炸时所产生的碎片,击碎飞机舷窗,压力的瞬间失衡,造成一名女性乘客的部分身体被吸出窗外,虽然其他乘客后来合力将她拉回机舱,但仍未能挽救她的生命,另有7名乘客受轻伤。负责执行该班机飞行的是位美籍女性机长,她处变不惊,沉着冷静,架机安然迫降成功。

事故为航空安全敲响警钟,可这则消息,却也着实吓了我们一跳。

航空安全历来是各国民航所重视的重大领域,万万不可疏忽。

不用对号入座的飞机,怪,确实怪得有些奇葩,不过,见怪不怪,细细一想,便也释然,既然美国的航空业如此发达,已经达到了公交化的程度,又有谁见过公交巴士上座位是对号的呢。

刺激消费,独出心裁,以“打折航线”著称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其成本核算的管理手段非常出色,如果客户订票早,可以拿到1—2折的票价,以洛杉矶到西雅图为例,距离与北京到上海差不多,往返票价甚至可以低至几十美元。而美国一般的工薪阶层,月收入大约3500——4000美元左右,等于我们的十多倍。如此算来,和当地收入相比,其机票价位之低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在美国,其它航空公司,飞机托运行李,需要另交25美元的费用,唯独西南航空公司行李托运免费。如果由于你的自身原因,不小心误机,那也不必担心,简单签个字,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班次密集,下一班飞机在等候着你,这些人性化管理,产生真诚的亲和力,拉近了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消费者心理自然得到极大的满足,谁又不觉得自己是真正享受到了上帝的待遇呢。起初,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千方百计压低成本,让利于民的不少做法,为其他航空公司所不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曾被美国的其它航空公司所诟病,一度被讥讽为“不正规”,甚至嘲笑。

然而,我行我素,特立独行。

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常年坚持不懈,业绩显赫,航线得以迅速扩张,不仅成为美国国内以城际间航线为主的航空公司,而且创造了多项美国民航业的纪录:利润净增长率最高,负债经营率较低,资信等级为美国民航业中最高。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几乎所有的美国航空公司都陷入了困境,而唯独美国西南航空公司例外,一枝独秀,鹤立鸡群,成为自1973年以来,美国唯一的一家连续盈利时间最长的航空公司,令业内刮目相看。美国对各企业经营情况进行评估最有权威性的《财富》杂志,给予美国西南航空公司极高的评价,连续几年将它评为美国最受赞赏的航空公司。

成功之道,必有成功之由!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营销策划理念,独辟蹊径,符合商界规律,其黑厚学之道,玩得就是特色,玩得就是与众不同。

他山之石。

我想,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商业运作模式,特色明显,某些方面确实值得我们借鉴,理应引起中国民航业更多深层次的思考。

                                                                                                                 作者系民建蚌埠市委原办公室主任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