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经济故事”的民建会员

——记安徽财经大学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会恒

作者:苏云雪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970 发布时间:2018-06-14 16:51:28

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民建省委委员,民建省委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中国环境经济学委员会委员,安徽城市经济学研究会副会长,蚌埠市政协常委,这些都是安徽财经大学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会恒所担任的社会职务。身兼多职的他让人们看到了一位高校教授是如何兢兢业业于他的科研工作和社会工作。

1981年,年仅19岁的张会恒从阜阳来到安徽财经大学,成为计划统计专业的一名学生,彼时的他从未想过从踏进校门的那一刻,他就与安财结下了深厚情谊。

四年本科毕业后,张会恒以优秀的成绩留校任教,并在2001年获得安财经济学硕士学位,第二年,他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应用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三年的学习,让张会恒如期获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那一年,他也破格获得教授职称。毕业后的张会恒收到了多家院校的橄榄枝,其中不乏许多一线城市或省会城市,但是张会恒却选择回到安财继续任教。“从我来安财上学到博士毕业,我已经在安财生活了20多年,比我在阜阳的时间都长,这里更像是我的故乡,我所有的荣誉都是在安财获得的,对这里,我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就这样,张会恒回到了蚌埠,回到了他熟悉的校园。开始主持安徽财经大学经济研究所的工作,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60余篇,出版专著5部,主持或参加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近20项,多次获得各种学术奖项。“我在2004年发表了一篇论文,没想到这篇文章的引用率高达400次左右,直到今天,十几年过去了,还有人在引用。一般来说,一篇文章的引用率在二三十次已经算多了,所以我的文章有这么高引用率,我自己也没有想到。”谈起自己的学术成果,张会恒教授很谦虚。

2013年以后,张会恒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安徽财经大学的智库建设,他创立的合芜蚌自主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所开展的系列活动在省内外产生一定的影响。2016年12月,他所带领的安徽经济发展研究院成功入围中国智库索引首批来源智库,并获大学智库指数排名普通高校第一名,2017年,进入大学智库指数TOP50高校,位列第25名。

除了高校工作,张会恒对待所担任的社会工作同样一丝不苟。作为政协委员,张会恒共撰写提交过30多件提案,其中三篇提案被省领导批示,其他提案被市领导批示或作大会发言。“我的职业让我在写提案的时候更加具有专业性和针对性,让我能够站在一定高度上建言立论,所以我提案更贴合实际。”也正因为他的优秀政策建议,张会恒先后多次获得省、市民建优秀提案奖、优秀社会服务奖,2015年更是获得民建中央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其实,张会恒的成就远不止这些,近三年来,他已经四次受省扶贫办委托,在省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下组织近千名师生完成脱贫检测评估工作。“有一次下乡评估的时候,我的身体不好,腰疼得起不来,但是考虑到这是自己的工作,再苦再累也要完成,我咬着牙硬是坚持了20多天。”当然,张会恒的辛苦没有白费,他的检测评估工作受到省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的高度称赞和被评估县区的认可,有些建议被采纳写到有关政策文件中。

长期的伏案工作,使得张会恒的腰椎尖盘突出严重,但是疾病并不是让他觉得最难的。三十多年的工作中,张会恒觉得亏欠最多的就是家人,孩子国外学习自己没法接送,父亲病重没法回乡照料,家庭和工作之间,他牺牲了太多。问及这项工作对他的吸引力,张教授坚定地说:“无论是学校老师,科研工作者还是社会职务,这些角色的转变,让我不断变化立场去思考问题,看到自己提的建议变为政策,服务于民,这份成就感让我很满足,我想这就是我的工作给我的乐趣。”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