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五一”口号 做新时代民建人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作者:王玮 责任编辑:民建马鞍山市委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283 发布时间:2018-06-14 16:12:57

“五一”是国际劳动节,而对于民主党派而言,“五一”劳动节还有着特殊的意义。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共23条,宣告中国共产党动员全国各阶层建立新中国政权的主张,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

2018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作为一名民建会员,不仅要重温这段多党合作的历史,更要在新时代继续弘扬民建人的优良传统。如何更好的展示风采,做一名新时代的民建人呢?我认为应该做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紧跟时代步伐,以民建十一大精神为指引,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新时代多党合作应该有新气象。民建人必须紧跟时代的步伐,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大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的全面部署,结合民建党派的情况,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民主监督能力,尤其要做到跟上时代的先进的思想觉悟,围绕民建实际工作,真正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为民建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提高参政议政水平。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民建人必须主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紧紧抓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以及污染防治三个重点,充分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道实情、献良策,贡献民建智慧。

三、提升自身素质,做新时代合格民建人。我自入会以来,参加了民建马鞍山市委组织的会员各种学习和培训。通过这些学习,我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了更深一层次的了解,同时也更了解了民建会的发展的历程,对民建会的章程认识更深了,掌握了提案议案以及社情民意基本的写作方法。但面对新时代民建各项工作的要求,我深感能力不足。为此,我必须不断去提升自身的素养,继续加强对会的历史和章程的学习,“知古可以鉴今”读懂悟透会史,意义重大。民建会的历史是一本很好的教科书,我们的会史记录着历代民建人的经验和智慧,值得细细品读。

  四、立足本职创佳绩。做好本职工作,加强对文化、经济等方面的学习力度,提高自身实际工作水平。用心关注身边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参加调研,多反映社情民意,发挥出民建人的作用力、影响力,展示民建人的良好形象。

时代在前进,但初心不变;社会在发展,但民建人精神不变。作为一名民建人,牢记“五一口号”的思想内涵,继承和发扬民建光荣的传统和优良的作风,学习民建老一辈高尚良好的风范,做一名新时代的民建人。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