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履职能力之源,强化建言献策之力

——参加“淮南市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体会

作者:王麟 责任编辑:潘万培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3021 发布时间:2018-06-08 20:41:55

5月28日到6月3日,是“淮南市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厦大第一期)开班的七天,也是我重回学生生活的七天。这次,我有幸能够成为120名不远千里到厦门大学求学的淮南政协委员中的一员,在感激之余特别珍惜这次提升履职能力的机会。在29日上午简短的开班仪式之后,我就和大家一起全身心地投入严肃有序的学习里。

厦门无疑是美丽的,初夏的厦门尤其风姿卓越。位于大海之畔的厦门大学,则是其中最靓丽的风景之一。在厦大静怡而不失活力的环境里,每天路边青青果实的芒果树、长长触须的榕树,都能够让我心旷神怡,可是,更加吸引我的是紧凑、全面的课程安排和老师们深入浅出、风趣横生的授课内容。短短七天的学习之旅,让我对政协委员职责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提高履职能力都有了全面的理解和深入的领悟,从而对今后在政协阵地上更好地履行职责,为淮南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有了更多的信心。

在课堂教学中,每一位老师的讲解不但严谨科学,而且妙趣横生,让我们往往在不经意间就已经获益良多。厦门市委党校成正副教授带领我们对政协章程进行全面的回顾和学习,让我们对政协委员的定位和工作有了全面清晰的认知,南平市政协副主席卓立筑从同一战线说起,将政治协商制度的来龙去脉一一剖析在我们的眼前,让我们对身为政协委员感到自豪的同时,更是增加了使命感和责任感。厦大党委常委徐进功教授则从十九大精神的讲解着手,指导我们在政协工作中领悟和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思路,开拓我们在新的征程中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的战略方针选择政协工作正确方向、找准参政议政工作切入点的视野。而厦大人文学院的刘泽亮教授的“国学智慧”令人耳目一新,通过深入浅出地将易经等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展现在我们的眼前,让我们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借助传统优秀文化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有了大胆的设想和期待。此外,方匡南教授的“互联网+:变革与创新”和谢素容教授的“国际战略格局与周边安全”等课程,分别从不同的专业角度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政协委员的履职环境作出了深入的阐述和精彩的讲解,为我们提升履职能力指明了重点方向,明确了突破口。最后一天,厦门市委党校彭心安教授在“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的讲解中,还特别对比了厦门和淮南社会经济发展历程和现状,并结合两地的社会经济特点,用他自己的亲身经历,生动地为我们讲解了如何结合实际,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的科学思路和方法。

在现场教学中,集美鳌园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参观访问,直面陈嘉庚老先生无论是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都始终如一的为祖国教育等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的敬佩之意油然而生,也暗暗下定决心:前辈为祖国富强、民族复兴不懈努力的征程,也将在我们手中薪火相传。院前社农村建设的参观学习,则让我们从厦门农村建设成果中直接感受到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重要价值,为我们今后在政协委员的位置上立足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努力创新参政议政工作格局提供了一些启发。

感谢淮南市政协组织开展的这次学习活动,让我能够在经济前沿的厦门、学习胜地的厦大,看厦门繁华,思淮南发展,想履职提升,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感悟,享有了一餐知识上的盛宴,经历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获得了一段思想上的飞跃。在回程的飞机上,看着逐渐远去的美丽厦门,心有不舍,却又满怀欣喜,为能够将学习成果运用到淮南经济发展的建议献策中、更好地履行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而感到期待和开心!(王麟)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