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与一个家族的荣耀

美国见闻之五

作者:视野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431 发布时间:2018-06-06 08:49:19

纽约曼哈顿区的东河之侧,耸立着一只巨大的火柴盒,那便是联合国总部大楼。

联合国总部广场500英尺长的通道两旁,迎风招展,五颜六色,争奇斗艳地飘扬着193面联合国成员国的旗帜,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动议建造联合国总部大楼,始于1946年,1949年10月24日奠基,于1952年落成。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战胜国共同协商决定,在美国纽约成立一个处理世界事务的组织——联合国。按理,联合国的地点应该设在一座繁华的城市里。然而,无论选择在任何一座繁华的城市建联合国总部,都需要占用大量的土地和资金。这样,先不说建造楼房需要很多资金,仅就购买这些土地就需一大笔可观的钱。组建联合国应该向各国筹资,可是刚刚经历二次世界大战的浩劫,各国政府都财库空虚,许多国家甚至财政赤字居高不下。刚刚起步的联合国,每一分钱都肩负着重任,显然无力支付这样一大笔巨款,筹建者们绞尽脑汁,都没有想出一个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难题。

美国洛克菲勒家族听说了这件事,他们立刻出资870万美元,在纽约买下一块地皮,无条件地捐赠给联合国。当初,洛克菲勒家族的这一出人意料之举,令美国许多大财团吃惊不已。人们惊讶洛克菲勒家族这么做是不是有点发晕?870万美元,对于战后经济萎靡的美国和全世界来讲,都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是,花费这么多的金钱买下一块土地给联合国,又能得到什么好处呢?

然而很快,人们就明白了洛克菲勒家族的目的,并为其商业智慧所叹服。原来,精明的洛克菲勒家族在买下捐赠给联合国总部的那块地皮时,也买下了与这块地皮毗连的全部地皮。等到联合国总部大楼建起来后,四周的地价立即飙升起来。已经没有人能够计算出洛克菲勒家族凭借毗连联合国的地皮获得了多少个870万美元,一直憋着看笑话的人,这才见识了这个家族的长远眼光。

慷慨为建造联合国总部大厦无偿捐赠土地,洛克菲勒,一个家族的姓氏从此永远和世界政治中心绑在了一起。

约翰.洛克菲勒是洛克菲勒家族的创始人,美国石油大王。标准石油公司、大通银行、洛克菲勒基金会、洛克菲勒中心、芝加哥大学、洛克菲勒大学、现代艺术博物馆、以及在“9 11”中倒塌的世贸大楼都有洛克菲勒家族的身影。

美国早期的富豪,多半靠机遇成功,唯有约翰“D”洛克菲勒例外。他并非多才多艺,但异常冷静、精明,富有远见,凭借自己独有的魄力和手段,白手起家,一步一步地建立起他那庞大的石油帝国。在他漫长的一生中,人们对他毁誉参半,有人认为他只不过是极具野心、唯利是图的企业家,也有人恭维他是个慷慨的慈善家。但不管怎样,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十亿富翁,作为石油巨头,他在相当一段时期控制着全美国的石油资源,并创设了托拉斯企业制度,在美国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中国有句老话,说“富不过三代”,但是洛克菲勒家族发展到21世纪已经是第六代了,依然如日中天、独“富”天下。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洛克菲勒家族,仍在续写着辉煌的历史,约翰“D”洛克菲勒的后代们没有整天躲在房间里,计划如何守住自己的财富,不让金钱落入别人口袋,而是积极的参与文化、卫生与慈善事业,投入大量的资金,用来建立各种基金,投资大学,医院,让整个社会分享他们的财富。

在今天的美国,要完全躲避这个家族的影响几乎是不可能的,毫不夸张地说,洛克菲勒家族在过去150多年的发展史,就是整个美国历史的一个精确的缩影,已经成为美国国家精神的杰出代表。

洛克菲勒家族建立了美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建筑——洛克菲勒中心。

洛克菲勒中心号称是20世纪最伟大的都市计划之一,位于美国纽约曼哈顿,由美国20世纪初最大的财团——洛克菲勒财团投资建造,是一个由19栋商业大楼组成的庞大建筑群,各大楼底层是相通的。建筑群东西向矗立,南北向,从第五大道到第七大道,占据了三个纵向街区。其中最大的是奇异电器大楼,高259米,共69层,中心总占地22英亩,1933年,观景台首次开放后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1939年完成全部建筑,楼顶上是著名的观景平台,可以鸟瞰曼哈顿全景。对公共空间的运用的完美呈现,开启了城市规划的新风貌,洛克菲勒中心让曼哈顿中城继华尔街之后,成为纽约第二个市中心。这是全世界最大的私人拥有的建筑群,也是标志着装饰艺术风格建筑的地标物,其意义的重大,早就超过建筑本身。

1987年洛克菲勒中心被美国政府定为“国家历史地标”。

建筑的奇迹,也是家族发展的传奇。

从J·D·洛克菲勒成为美国历史上的第一个10亿富翁算起,已经经历一个多世纪的洛克菲勒家族,仍在续写着辉煌的历史,他们没有整天躲在房间里计划如何守住自己的财富,不让金钱落入别人口袋,而是积极的参与文化、卫生与慈善事业,将大量的资金用来建立各种基金,投资大学,医院,让整个社会分享他们的财富。

洛克菲勒基金会专门从事慈善捐款工作,主要关注农业、医疗卫生等领域,捐助项目遍及国内外。其中海外单项拨款数目最大、捐助时间持续最长的莫过于北京协和医学院。

约翰·洛克菲勒一直想在中国办一所综合性人才大学,1908年、1914年、1915年,他曾三次派人到中国考察,考察的结果让约翰·洛克菲勒看到了在中国发展医学教育的迫切性。基金会成立的第二年,约翰·洛克菲勒便斥资20万美元,购买了北京“协和医学堂”作为医学院校址,为了让医学堂显得规模宏大,约翰洛克菲勒又花了12.5万美元,购买了医学堂附近有近300年历史的豫亲王府,将王府里面的全部建筑拆除,请来中美两国的专家另行设计修建了一座中西合璧的协和医学院及附属医院。

素有“亚洲第一流的医学院”之称的协和医学院,当时在修建的时候可没少让洛克菲勒基金会花钱。建造预算开始计划为100万美元,后来发现根本打不住,建造费用一路往上飙,最后竟达到了750万美元,是当初建造预算的7倍多。从1915年投入资金进行校址建设,到1921年学校建成开学,用时6年。开学的时候,由于老洛克菲勒年事已高,小约翰洛克菲勒坐了一个月的轮船亲自从美国赶来出席了开学典礼。

协和医学院成立之后,洛克菲勒基金会又斥资捐助了中国13所综合性大学,过程持续了八年,其中最大的资助对象是燕京大学,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北大。

联合国总部大厦落成之际,作为回报,联合国决定,为建造联合国大厦作出巨大贡献的洛克菲勒家族的洛克菲勒中心,可以悬挂联合国成员国的旗帜。

因之,在世界范围内,能够有资格悬挂联合国成员国旗帜的地方只有两处。联合国总部大厦和洛克菲勒中心。

这是一项殊荣。

蔚为壮观。193面联合国成员国的旗帜,神采飞扬地飘扬在纽约曼哈顿联合国总部的门前,同时,也飘扬在纽约曼哈顿洛克菲勒中心广场。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