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同心同行 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在市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王霞 责任编辑:民建马鞍山市委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649 发布时间:2018-06-06 08:52:19

今年的4月30日,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的日子。回顾70年来我国多党合作发展历程,总结多党合作经验,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 “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揭开了新的篇章。

“五一口号”发布后的5月23日,当时民主建国会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秘密召开由黄炎培、胡厥文等参加的常务理、监事联席会议,一致通过了“赞成中共‘五一’号召,筹备开新政协,成立联合政府。并推章乃器、孙起孟为驻港代表,同中共驻港负责人及其他民主党派驻港负责人保持联系”的决议。这是民建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的重要标志,是民建坚定走上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里程碑。

在国共两党斗争的重要关头,民建之所以放弃了最初成立时“不右倾、不左袒”的中间路线,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立场是由其政党性质和斗争实践及中国革命进程所决定的。1945年12月16日,民主建国会在重庆成立,它作为一个新的政党出现在中国的政治舞台。它主要是由民族工商业代表人物和与其有联系的知识分子构成,基于对时局的判断以及中国共产党政策的影响而组建。民建纲领、宗旨概括起来就是要求民主,要求建设,这与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纲领的要求大体一致,与中国共产党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民族工商业政策、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展道路非常接近。民建的主张适应了历经磨难的中国人民对和平与民主的渴望。民建政治纲领的进步性为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创造了条件。民建成立之初,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支持下,投身于爱国民主运动,在争取和平民主运动中经受了流血的战斗洗礼,以及国民党白色恐怖的严酷现实,终于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拯救中国,毅然走上了与中国共产党合作之路。

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各个历史时期,民建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下,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戮力同心、持续奋斗,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长期的实践中,民建形成了“五个坚持、四种精神”的优良传统,即“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努力发挥会的特色;坚持与时俱进,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会的素质”和“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的精神。这“五个坚持、四种精神”既是过去70多年经验的总结,又是民建在新时期、新阶段必须长期遵循和弘扬的准则。

今天我们对“五一口号”的最好纪念,就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目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不断推进,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马鞍山民建要以“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契机,不断推进民建市委的各项工作。

第一,坚持中共领导,保持正确方向。民建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史,也是一部从认同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创伟业的历史。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建在长期实践中作出的必然选择。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民建建设、发展、发挥作用的核心所在。只有做到“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民建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进步。

第二,坚持发挥特色,积极履职尽责。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民建要做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这篇文章。围绕中心,就是要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入调查研究,多提高质量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服务大局,就是要真正做到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发挥优势,就是继续坚持和更好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这一特色和优势,集全会之智把经济建设作为参政议政的着力点和重点领域来汇聚力量。全面履职,就是在保持特色和优势的同时,也要在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生态文明、文化繁荣等方面建言献策。

第三,坚持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民建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民建的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责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共十九大的“两个阶段”战略部署,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政治定力,广泛凝心聚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70年的团结奋斗,70年的共铸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以马鞍山市现阶段的发展目标为中心,贯彻“同心”思想,投身“同心”实践,使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不忘合作初心、不负复兴使命,携手开创新征程,不断谱写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篇章!(作者系马鞍山市政协副主席、民建马鞍山市委主委)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