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的人生 奉献的情怀

记蚌埠民建会员、安徽省怀远县禹王中学校长王文年

作者:陈勇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2389 发布时间:2018-06-04 17:07:23

安徽省怀远县是拥有130多万人口的农业大县,多年来又是外出打工最多的县。随着大量的青壮年农民工夫妇外出就业,留守孩子越来越多,他们生活上缺人照应,行为上缺人管教,学习上缺人辅导,亲情缺失导致性格缺陷和心里障碍等等,面对这一社会问题,让成长在淮河岸边且从教十五年的王文年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他开始思考,怎样让留守孩子吃好、住好、学习好,行为规范好,使他们身心健康有保障,让外出父母放心、安心。

2000年春节,一家有12人从教的王文年开了一个家庭会议,提议创办留守孩子托管中心暨私立禹王中学,全家人一致认同,并积极出资。

在县政府和县教育局的支持下,2000年6月留守孩子托管中心暨私立禹王中学挂牌了。创办之初,社会不信任,家长在观望,学生不认可。王文年和他的同事们迎难而上,走街串巷积极宣传办学理念,张贴招生简章,第一届招收4个教学班,228名学生,由于父母不在身边,这些学生已养成了打游戏、进网吧、贪玩逃学甚至抽烟打群架辍学等诸多陋习,更有甚者还有些是被公办学校开除的学生,面对这群学生,王文年心头在“滴血”,他和同事们没日没夜的与孩子同吃、同住,付出了艰辛的劳动,第二年发展到625名学生10个教学班。发展至今已成为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优质民办寄宿制学校,学校现有怀远、蚌埠两个校区和多所幼儿园,占地共300余亩,现有教职工近560人,在校学生1万余人。

面对相当一部分自律性较为薄弱的留守儿童,王文年和同事们深深懂得不能期望一番苦口婆心说教就能立竿见影改变他们的思想,必须从“头”开始。新生进校的第一天,头发长先剪短、头发黄再染黑。从初一、高一新生报道第一天起,学习校纪守册,规范学生仪表,刚进校就感受到新气息,纪律感。同时让学生在学校,学会合理进食、学会合理休息、学会互助、学会节约,习惯养成性格、性格内化成品格,天下大事必先做于细,天下难事必先做于易。

在留守孩子管理上,王文年校长实行寄宿制封闭管理,集学习、吃住、洗澡、购物、就医于一体,不出校门。如果外出,门卫放行必须见班主任批字,班主任批字必须依据家长同意,即便家长同意要么亲自来带,要么电话告知。同时和家长沟通,让家长把钱交给班主任,孩子买学习资料、生活用品,需从班主任手中取,钱取多了,老师要问明情况,限制乱花钱。

每年都灵活多样的组织一系列相关主题的德育教育活动,很多学校在升学压力下,重智育轻德育,而王文年始终把德育放在首位,采取以德育促智育,启迪留守孩子。校外有文化墙、校内有文化长廊、文化广场。教室文化、寝室文化、餐厅文化、绿地文化弥漫校园。班级名片、每日一言、班主任寄语均根据留守孩子不同情况,由师生自己写出不同的名言、警句自勉。

一个人就是一棵树,先经营其根,自然会迎来承受繁花似锦的美丽,果实累累的收获。勤学苦练不仅仅是点燃父母心头的希望之光,而是重新放飞自己理想的风筝。

既求应试分数高,又求品德素质好;志如高山百丈松、行似平原一寸草;不做填鸭等人喂,要学饿虎自己饱;休做课堂宿头龟,敢做发言出头鸟。

学生宿舍有个性化的名字:北大屋剑桥阁、清华轩……餐厅也有大幅标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王文年校长始终相信“人的智能是多元的,没有差生、只有差异”。他为这些留守孩子搭建了展示平台,配置了电视台、广播室、电脑室、图书馆、多功能教室。一年一度的感动人物评选、“美在校园”签名活动、文艺联欢、诗歌朗诵、美术展、跑操比赛、校园运动会。在活动中让学生获得了放松、提升了能力。

正是因为多年来形式多样的感恩、励志教育,使得很多孩子潜移默化中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正因远离父母,他们更懂亲情;正因无人嘘寒问暖他们才早早地自立自理;正因少了娇惯,他们才更加坚强;正因体谅父母,他们才更知勤俭节约。一位班主任给一位同学写了这样一段话道出了很多老师和家长的心声:同样是远离父母,当别人因思家而哭泣的时候,而你的脸上却始终挂着甜美的笑容;同样是留守家庭的孩子,而你更早地学会了自立自理、自信自强。你天真活泼,聪明灵秀。如果所有的孩子都像你,做父母的多欣慰;如果所有的学生都像你,做老师的多高兴!

扶贫济困,让每个为留守孩子都有学上“生命的价值不在于得到了多少,而在于向社会奉献了多少”。留守孩子托管中心暨禹王中学创办第一年,王文年校长把自己所有积蓄都投入进去,又从亲戚朋友手里借,就在这种艰难情况下,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有学上,他拿出10万多元资助76位特困孩子。在办学困难的前两年,王校长就拿出20万元资助张文华、计春兰、杨素伟等家庭困难的孩子179人。05年冬天,王文年带头并号召全校师生为白血病患儿董明珠捐款9868元。08年元月带头为白血病儿童霍冬修捐款18923元。同年5月禹王中学在王文年校长倡导下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52000元。2010年4月禹王中学师生在王校长的倡导和榜样示范下又向玉树地震灾区捐款4万元……2016年发放特困生生活补助、减免学费等159人次,30.3万元。2017年发放特困生生活补助、减免学费等392人次,51.95万元。从禹王中学创办至今,王文年为家庭贫困留守孩子捐赠及免除各项费用累计达600万元。

王兴达家住蚌埠市禹会区立新村,目前家中只有一个80多岁的奶奶和一个弟弟。幼儿时,母亲走失,年前,父亲因暴病一夜之间突然去世,从此15岁的王兴达变成了一名无依无靠的孤儿。此情况被禹王中学校长王文年获悉后,立即伸出大爱之手,给予照顾和援助,所有的吃、住、学费用给予全免。除了物质上的帮助外,还给予了心灵上的抚平和安慰。家长送来锦旗称赞王校长:真不愧是全国优秀民办教育家、慈善家。厚德载物、爱心助学、温暖人间!

陶雅文家住怀远县褚集乡,陶雅文的姐姐因患白血病已去世,现在她的母亲和妹妹还重病在身,王文年校长得知这件事情后,免除了陶雅文在校一切费用。陶雅文同学也表示,一定会更加坚强,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去回报母校!2017年12月9日上午,初二(5)班陶雅文家长冒着严寒,来到学校,向王文年校长献上一面锦旗,以表示感谢。王文年校长接过锦旗说:关爱每一位学生是我们老师应尽的责任,帮助每一位家庭贫困的学生,让他们有学上,能受到优质的教育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应尽的义务。       

关于资助,王文年校长这样说: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仅仅是资金上的资助,更重要的是对他们精神上的抚慰,让他们的吃、住、学享有和其他同学同样的环境。资金的资助解决的是眼前的经济困难,帮助他们树立自信、自强的信念从而形成最好的自我才是对贫困生资助所衍生的深远意义。

王文年校长在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上的有效探索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赞誉。他先后荣获蚌埠市首届珠城教育十大感动人物、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工作者、安徽省精神文明“十佳事迹奖”、被中国文明网评为“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受聘为中国民办教育家协会副理事长。他所创办怀远留守孩子托管中心暨禹王中心2009年5月被评为安徽省民办学校先进单位,全国民办教育示范学校。是年11月荣获第三届“中国民办十大知名品牌学校”。2010年被评为安徽省交通安全示范学校、中国民办四星级示范学校。

十八年的禹王,曲折却坚强,十八年的禹王,闪亮也平实。十八岁的校园童颜毕尽,英姿勃发,任重道远。“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王文年校长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秉承“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坚持“让每人都成为最好的自我”的办学理念,弘扬大刀阔斧、劈山开河的进取精神、“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奉献精神、变“堵”为“疏”的创新精神,以一流的教师队伍,优美的校园环境、浓郁的校园文化、高效的管理团队,精细的工作作风,打造出熠熠生辉的禹王品牌,立志使禹王中学跻身名校行列,为国家输送更多栋梁之才,也展现了民建会员的风采,为民建组织争得了荣誉。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