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五一口号征文)知所从来 思所将往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作者:来亚东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570 发布时间:2018-06-04 09:44:30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五一口号”中第5条初稿为“工人阶级是中国人民革命的领导者,解放区的工人阶级是新中国的主人翁,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更早地实现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修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改动,寓意深刻,体现了他的博大胸怀与高瞻远瞩,表达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理想和政治建构主张。

 “五一口号”发布后,各民主政党领袖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立即以各种方式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纷纷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以期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平等、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其响应之广泛,回应之强烈,远远超出了发布者的预期。从对五一口号的响应时间与程度来看,中国各民主政党已经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承认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的领导地位。同时也标志着各民主政党的历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70年以来,各民主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党意识,切实履行参政党的职能,团结带领着各自所联系阶层的广大人民群众,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行同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

中共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这进一步强化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共识,调动了各民主党派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热情,也为各民主党派更好履行职能提出了更高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践行新型政党制度的时代要求,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新时代展示出新气象、新作为、新面貌,是各民主党派面临的重大任务。各民主党派需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以系统提升履职能力为抓手,把能力建设贯穿于参政议政的全过程,提出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意见建议。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