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五一口号征文)不忘初心 携手前行

作者:周玉荣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970 发布时间:2018-06-04 09:37:19

时间定格到1948年,那是一个战火终将消散的岁月,那是一个百废待兴,众望所归的年代。多少记忆永存不朽光辉,多少经典依旧历久弥新。“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今年的五一和往年一样平凡而又普通,今年的五一又和往年不太相同,今年是“五一”口号提出的70周年,特别是作为一名民建的成员,在这个平凡的时光里让我想起了那个时间定格的年代,那个“五一”口号回荡的岁月。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该口号的提出,在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第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揭开了新的一页。

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员和衷共济的真诚合作,是以这个“五一口号”为开始的,也揭开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创新的崭新一页。口号里的二十三条内容更是融合吸收了世界上“一党制”和“多党制”合理内核的基础。七十年的风雨,浇灌出了多党合作的累累硕果。五一口号开创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模式,使我们避免了在开端时的方向性错误。这些年的经历,已经让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融入于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之中,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党的十八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了党和国家的事业进步,人民幸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多党合作建立的初心,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理,把我国的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在这个70周年的时间里,历史的滚滚车轮正在走过,不念过往,不畏将来。而这历史的实践告诉了我们,只有彻底融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事业中,民主党派才会有光明的未来,鲜亮的前途。七十年风雨兼程,我们将继续秉承和发扬先贤的优良传统,自觉在行动和思想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央保持一致,汇聚磅礴力量,在位中国社会主义的美好蓝图上添砖加瓦。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