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大道的乞讨者

美国见闻之三

作者:视野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164 发布时间:2018-05-31 08:58:11

纽约曼哈顿中城区除了拥有与天争高的摩天大楼如帝国大厦、克莱斯勒大楼、洛克菲勒中心之外,第五大道闻名遐迩,这里商场云集,是各类名牌商品的集散地,是美国的窗口,更是世界的窗口。

第五大道,也是曼哈顿的中央大道,既有看不完的几十座博物馆,也有众多出售珠宝、裘皮、服装和化妆品的商店,高档次、高品位的商品,吸引了世界上的巨贾富商常来光顾。道边的高大橱窗内灯光闪烁,有些橱窗的内设模特,甚至采用真人装扮。时装模特作出各种引人注目的姿势,向人们展示最时髦的、最高贵的服装。

在美国任何一个商场购物,很少见到美国人使用现金结账,大多都是刷卡。

花花世界。各种肤色的人云集于此,有人说,纽约第五大道是购物者的天堂,这只算说对了一小半,其实,这里只是富人购物的天堂。而我们,只是逛逛而已,开开眼界,根本不敢轻易问价开洋晕,极少有人出手购物。

商场林立,游人如梭。犹如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商场内各式各款世界名牌的奢侈品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而每款商品之下那一串串以美元标出的价格,更是令人瞠目结舌,心惊肉跳。

既然没有一丝购买欲,仅仅是饱尝眼福,走马观花而已。我便离开老伴她们结伴逛商场的队伍,独自逃出商场,在街头踱步闲逛,抽烟解闷儿。

街头,高楼林立,华贵无比高大明亮的橱窗之侧,我看到三两个衣衫褛褴的男性乞讨者,他们蓬头垢面,衣衫褛褴,或躺或卧,失魂落魄,双目无光,脚边各自置放着肮脏不堪的空罐头盒,或将满是油渍的帽子随手丢于路面,其内,探头探脑地露出几张零散的小面额的美钞。乞讨者呆滞的眼神,麻木的神态,与眼前繁华的街景形成巨大的反差。应该说,美国的社会福利不会太差,可他们为何不向政府求助,而甘愿游荡街头,乞讨流浪,我无法准确分辨和判断,他们究竟是无家可归的流浪汉,还是职业乞丐?

这场景,简直是在丢美帝国主义的脸。

街边,另一处装饰华丽橱窗边,倚窗而立,一位年轻的欧洲女性很是令我惊愕,她多少显得有些另类。姑娘年龄不大,面容娇好,身段婀娜,气质绝佳,打扮入时,我注意到她没施粉黛,素面朝天,绝非油头粉面的风尘女子。姑娘眉头微皱,神情忐忑,目光茫然而游离,她在前胸悬挂一块硬纸片,上面草草地几行外文我不懂,看得出,她是在向过往的人们求助,特别是那双左右躲闪的惶恐眼神,不禁令人心生无限怜惜,深深地烙在我的心里。她是移民,还是学生,旅游者?是护照被盗了,还是钱财被偷了?难道她是个国际骗子,不得而知。身处异国他邦,语言不通,爱莫能助。走出几步,我又悄悄地回头观望,发现熙熙攘攘各种肤色的过往行人,大多也只是对她瞄了一眼,便匆匆离开,没有一人伸手相助。

有了困难,她应该去找警察呀,我无可奈何地摇头叹息,真是看不懂。

也许,我的思维定势早已落伍。其实,繁华都市街头的乞讨现象世界各国都有,中国也有,北京天安门广场附近,王府井,上海外滩的南京路,令社会救助部门在为头痛,这一痼疾,难以消除。

遗憾,纽约第五大道,乞讨者的身影如同城市的补丁,刺目,让光鲜的都市外衣多少显得有些逊色。

                                                                                                          作者系民建蚌埠市委原办公室主任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