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不忘初心 携手前行谱写新篇

——纪念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70周年

作者:李新华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620 发布时间:2018-05-30 10:14:56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70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智慧密码。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要不忘合作初心,凝聚思想共识,用新面貌展现新作为。

一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民建的发展历程表明,作为一个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活跃在中国政治舞台,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帮助;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能够发挥作用,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鼓励和支持;作为我国多党合作格局中的参政党,不断成长进步,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关怀。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主党派实现价值追求的根本保证。民主党派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做出新贡献。因此,我们民建市级组织要积极引导全体会员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作用,充分认识中国特色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巨大优越性,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二要继承弘扬民建优良传统。民建的优良传统贯穿民建发展的整个历史过程,是民建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民建自1945年12月16日创立至今,团结、联系经济界和有关知识界人士,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我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培育了“六大共同价值理念”(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和“四种精神”(爱国精神、爱民精神、民主精神、合作精神),锤炼和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五个坚持”(即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努力发挥会的特色;坚持与时俱进,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会的素质)和“三个与时俱进”(政治纲领的与时俱进,引领民建的前进方向;思想建设的与时俱进,保证民建的健康发展;履职能力的与时俱进,巩固民建的参政党地位)。民建的优良传统是民建政党实践的历史总结,是民建全会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所以,我们民建市级组织和民建会员要认真学习民建先辈的优秀品质和高尚风范,深刻认识民建作为参政党的性质、地位、职能和任务,深入了解本会70多年的光荣历程,在实践中继承弘扬民建老一辈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民建精神,做中国共产党的诤友挚友,继往开来,开拓奋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三要同心共筑中国梦想。中国梦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一面时代旗帜。当前,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和主攻目标,同时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当今中国梦已成为当代中国的时代坐标和美丽主旋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成为激励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一面时代旗帜。因此,民建市级组织要深刻理解“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和现实启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全面提高自身建设水平,积极引导广大会员尽快适应时代发展和多党合作新要求,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大基本职能。要紧紧围绕始终坚持和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根本,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发挥好促进作用;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经济建设发展发挥好参谋作用;要紧紧围绕“深化改革”、“脱贫攻坚”和“依法治国”建诤言献良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法治中国发挥好助推作用;要紧紧围绕改革发展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参政议政,为促进党委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发挥好参政党的职能作用;要紧紧围绕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在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做出新贡献。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