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牢记“五一口号” 继续筑梦前行

作者:杨郁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832 发布时间:2018-05-30 10:16:24

一九四八年到二零一八,历史的车轮从未停止,七十年的峥嵘岁月见证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辉煌变化。中国的巨变凝集了全国人的智慧和努力,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实领导和各民主党派贡献的力量。今年,我们隆重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重温历史,传承老一辈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共筑中国梦。

1948年的上半年,中国的政治局势发生了重大变化,抗战胜利时中国所面临的“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已泾渭分明。1948年3、4月间,刘邓大军挺近大别山,战线从黄河流域推进到长江北岸,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此时,一些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人士向中共中央建议,尽快成立全国政权机关,以与国民党的总统选举相对抗。这些意见立即引起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的高度重视。1948年4月27日,毛泽东写信邀请民主人士来解放区参加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代表会议,讨论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等问题,会议名称拟称为政治协商会议。

1948年的“五一”劳动节前夕,中共中央着手起草“五一口号”。初稿一共24条,内容主要是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向各方面表述致敬和问候。5月28日初稿送到毛泽东的案头,他高瞻远瞩,准确把握中国革命的进程,将第5条修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将第23条划掉。将第24条改为“中华民族解放万岁”。这样,修改后的“五一口号”,一共23条。毛泽东的这一改动,寓意极为深刻,标志着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进入了崭新时代。

当日“五一口号”通过陕北的新华社正式对外发布。同一时间,新华广播电台也进行了广播。5月1日,《晋察冀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五一口号”。5月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全文发表。“五一口号”一经发布,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这是中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同时也为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5月23日,中国民主建国会在上海秘密举行理监事会,一致赞成中共“五一口号”,这表明了民建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决心,在民建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七十年风雨同舟,共商国事,无论国内外局势风云变幻或是改革发展困难重重,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巨大的胜利,验证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性和优越性。此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意味着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新的跨越,不断消灭贫困,实现小康。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新的奋斗目标,描绘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远景蓝图,在共筑中国梦的道路上各民主党派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展现新面貌,实现新作为,发挥自己的界别优势,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上贡献更多的力量。

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政协联组会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同时强调,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首次提出“新型政党制度”并进行了深刻阐述,释放出了新时代多党合作的最强音,这就要求民主党派人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重温“五一口号”的历史,了解其重大历史意义的同时也要思考现实意义,在新时代,民主党派要凝聚思想共识,加深对新型政党制度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的理解,增强新时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汇聚起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拥抱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在学习了解辉煌历史的同时也指导了我前进的方向,老前辈不惜牺牲一切的革命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激励和感召着我们,作为民主党派机关工作人员,我深感责任重大,要继续弘扬优良传统,创新工作思路方法,更好地服务于民建市委会的发展。一是要继续加强学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政治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学习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历史和章程,解读历代民建人的经验和智慧,读懂悟透会史和章程的意义内涵。二是要增强工作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和服务理念。在日常工作中要不断总结,善于请教,自觉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组织沟通能力和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更好地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民建淮北市委会的发展和建设“绿金淮北”作出更大的贡献。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