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不忘合作初心,让“五一”口号历久弥新

作者:杨文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141 发布时间:2018-05-30 10:17:19

1948年4月30日,中共共产党在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的口号。“五一口号”提出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联合政府行动纲领。口号共有23条,其中第四条是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及其他爱过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奋斗。”还有最突出的是第五条:“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口号发布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的号召,积极参与筹备新政协以及创建新中国这一辉煌的历史进程。自“五一口号”发布以来,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一直不忘合作初心,坚持协商民主,为人类政党政治文明提供了中国智慧路径。

“五一口号”发布距今已过70周年,这70年来,中国大地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华民族也已跻身于世界强林。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多党合作,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以及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不同于一党制,也不同于两党制、多党制,这一政党制度之所以能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侯确立,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及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突显优势而独特,历经风雨而弥坚,为人类政党政治文明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路径,其根本原因就在于70年前中国共产党发布的“五一口号”,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和发展注入了红色基因。“五一口号”的发布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方向,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的最为深刻的认识就是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是在这一过程中实践出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新路子。

薪火相传,一脉相承。10年前在“五一口号”60周年的座谈会上,当时任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同志就在讲话中就明确地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一定要始终不渝地坚持;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伟大创造,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发展;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具有独特的作用,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推进。”贾庆林同志的讲话正是秉承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理想和信念,党的十八大报告更是明确提出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且在此基础上确立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概念,也进一步对“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进行了更细致的规划部署。

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2017年10月,在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会上,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工作要求及目标,报告中明确提出:“要长期坚持、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积极稳妥的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程序化,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务,管理社会事务,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报告还提出:“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报告还提出了:“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由此看来,在新型历史时期,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已经迎来全新的使命和挑战,为此,习总书记还特别地强调了“三个必须”: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报告不仅强调了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更是要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这样就为这项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报告的主旨不仅明确了政治协商的地位和作用,同时也进一步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民心,坚定不移地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信心和决心。

2018年3月4日,习总书记在两会的联组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习总书记就新型政党制度赋予了新的内涵:一是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真实、持久、广泛代表以及实现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的根本利益,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二是新在它把各政党以及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同一个目标而奋斗,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相互竞争的弊端;三是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趋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而导致社会分裂的弊端。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的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五一口号”作为中国近现代民主与团结相结合的产物,曾经奏响了共同协商建国的华美乐章,也曾经谱写了中国政权新的蓝图,今日我们又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节点,我们站在时代前沿回首过往,一如十九大报告所表明的“不忘合作初心、牢记使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引着整个中华民族的前进方向,鞭策着全党全社会朝着中国伟大梦想而努力奋斗,希望中华民族同心同德、共同携手前进,让五一口号在全新的时代依然能熠熠生辉,历久弥新!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