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会议制度建设的一点思考

点击量:5960 发布时间:2008-07-29 13:32:12

                                      浅谈民建全国工作会议的创新

于嘉华 何世平  
     
 

  工作会议制度建设是民建会议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健全和完善民建工作会议的制度对于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和参政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结合工作实践对民建“八大”以来全国工作会议的创新谈一点体会。

  一、民建全国工作会议创新的实践

  2003年以来,民建八届委员会分别以“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工作”、“基层组织工作”、“联络工作”和“社情民意工作”为主题召开了全国工作会议,四个年度工作会议的成功举行和对民建全国工作的有效指导,体现了民建全国工作会议的思路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成果创新。

  (一)思路创新。

  1.形成了宏观与微观紧密结合的部署体系。

      在《五年工作规划纲要》中做出总体部署。《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八届委员会五年工作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立健全会议制度,发挥工作会议的作用”,确定“每年第二季度召开一次全国工作会议,总结经验,推动有关各项工作的开展。”《五年工作规划纲要》还确定了五个年度全国工作会议的主题。

  在年度《常委会工作报告》、年度《民建中央工作要点》和年度民建全国相关工作处长座谈会上做出具体部署。在每年《民建中央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中都对下一年召开的民建全国工作会议做出部署,还在年度《民建中央工作要点》当中对召开全国工作会议提出具体要求,同时,在上一年召开的民建全国相关工作处长座谈会上进行动员。

  2.形成了推动工作会议成果的持续效应体系。

     对年度工作会议成果进行总结。从2004年开始,《民建中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都在第二部分对当年召开的全国工作会议成果进行综述。2004年总结了民建全国基层组织工作会议的成果,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思路。2005年总结了民建全国联络工作会议的成果,从“三个方面”概括了加强联络工作的新探索。

  对上一年工作会议成果的深化提出新的要求。在民建中央的年度工作安排中,都对贯彻上一年的全国工作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积极扩大和深化会议的成果,努力追求会议成果的持续效应。

  (二)内容创新。

  1.体现了参与决策的特点。

     民建八届委员会以来召开的四个年度全国工作会议的重要议程是分别论讨了《民建中央关于加强所联系的非公有制代表人士工作的意见》(稿)、《民建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稿)、《民建中央关于加强联络工作、促进参政能力建设的意见》(稿)和《民建中央关于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意见》(稿),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许多被吸纳到经民建中央常委会讨论通过的四个《工作意见》当中,作为决策成果在全会实施。

  2.体现了不断突破的特点。

     三个工作会议的内容是首次选定。在民建八届委员会召开的四个全国工作会议当中,“民建全国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工作会议”、“民建全国联络工作会议”和“民建全国社情民意工作会议”的内容是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召开的工作会议,在民建的历史上都是第一次。

  两个工作会议的内容是围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在民建八届委员会召开的四个全国工作会议当中,“民建全国联络工作会议”和“民建全国社情民意工作会议”的内容是直接围绕参政议政总结经验,突破了过去工作会议的内容主要是加强自身建设的模式。

  (三)形式创新。

  1.提升了会议规格。

     形成了高规格的会议主持模式。八届委员会以来的全国工作会议形成了主席做总结讲话,常务副主席主持会议,主管副主席做工作报告的固定模式。

  形成了高规格的会议参加模式。八届委员会以来全国工作会议的闭幕式都邀请民建中央常委、民建中央机关各职能部门的领导和各省级组织的主委参加。

  2.扩大了会议参加范围。

      邀请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参加会议。八届委员会以来的工作会议在参加人员<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