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孙起孟先生故居有感

作者:江媛媛 责任编辑:潘万培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728 发布时间:2018-05-24 22:09:27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70周年,为纪念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强化民建会员的爱国主义精神,2018年5月20日,在淮南市民建专职副主委马勤同志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孙起孟老先生的故居。

孙老先生故居位于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城东南的商山村。村中央矗立着一座呈南北走向的老屋,这就是孙起孟的诞生地,并在这里接受人生启蒙教育的地方。老屋建于清朝道光年间,占地面积976平方米,整个建筑坐北朝南,是徽派民居中很少见的船型屋。故居现已成为学习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建领导人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细分为情系家乡、民建创始人、伟大教育家、杰出的活动家和走进民建等五个主题板块,生动再现了孙孙起孟先生的光辉一生和感人事迹。

孙起孟是中国民主建国会创始人之一,同时也是著名的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民建组织内部尊称他“起孟老”。他为中国革命和新政协的成立、为民建的创建做出了巨大贡献:1935年周恩来劝孙起孟留在党外作掩护为党工作,他在白色恐怖下掩护共产党成立秘密电台;起草民建中央反驳美国关于中美关系白皮书的声明,得到毛泽东的高度赞誉;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参与《共同纲领》起草工作;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鞠躬尽瘁,先后领导民建确立了“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和“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的行动纲领。作为新政协筹备委员会副秘书长,孙起孟提出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被写进宪法,提出新老交替让年轻同志接班,最终被中央作为文件下发执行。

孙起孟一生爱国爱民,凡国灾民难都要叫老伴捐款;他廉洁一生,除了沙发,他百年时用的床、桌椅、书柜都是1950年代初由政协机关配置、或是折价给个人的老式家具,沙发还是其秘书在90年代初背着他悄悄领取的。

参观故居,重在学习。孙起孟一贯奉行责在人先、爱国爱民、不思己利、克己奉公,对党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和杰出的爱国民主人士的高大形象,在我脑海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做为新时代民建人,我们不仅要缅怀他的历史功绩,更要学习他追求真理、热爱祖国、心系人民、为民建事业呕心沥血的奉献精神。学习他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进一步增强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领广大会员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以昂扬的斗志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通过学习,我进一步坚定了爱国主义情怀,深深体会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一步坚定共产党领导的信念,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进一步坚守爱会信仰,热爱本职工作,立足岗位,甘于奉献,做一名合格的民建会员。同时作为一名银行员工,我更要将孙老先生对我的鼓舞化作动力,发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用真诚的心和高度的热情服务每一位客户,在我自身的岗位上为祖国金融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田三支部:江媛媛)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