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不缀,桃李芬芳

——参访孙起孟故居有感

作者:刘振英 责任编辑:潘万培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094 发布时间:2018-05-24 22:10:49

为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重温光辉历史,弘扬优良传统,5月19至20日,在民建淮南市委专职副主委马勤的率队下,淮南民建各支部会员46人前往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孙起孟故居陈列馆等地参观学习。在参观学习之余,寻伟人足迹,结合自身工作,有颇多体会。

爱国铁路工程专家詹天佑说过,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富强不受外侮,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 茫茫黑夜,黑夜茫茫,惊涛骇浪,骇浪惊涛……镰刀铁锤的光芒,划破了沉寂的夜空,率领着全国人民一道,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反对独裁!70年前,五一口号犹如一道闪电,刺破了黑幕,祖国在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走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在革命英雄的领导下,以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广大人民一起改革开放、与时俱进,在各条战线奉献着聪明与才智。英雄们的精神将会流芳百世,为后代给予无限的鼓舞。

    而孙起孟老先生这位著名的教育家,社会活动学家就是英雄中的一位,他深深扎根于教育事业,春风化雨,使学生们接受熏陶,如沐春风。孙老从多方面教育学生,不同于以前教书先生的古板教育,他鼓励学生独立思考,走自己的道路,学生主体作用和老师主导作用相结合;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学生创造锻炼能力的机会,提供施展才能的平台;注重从知识的掌握上提升学生素质,从选修与必修详悉思考的法则;培养了和谐的师生关系,力争全方位深入学生的学习生活和社会生活,解决学生们的问题,力臻完善;重视对学生的职业熏陶,明确学生的发展方向,因材施教;强化学生的职业道德,以确保应用职业知能的正确方向和实现最佳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孙起孟老先生也被同事和学生们誉为教书育人的典范,孙老先生除了是教育界的丰碑,更是革命爱国英雄,孙起孟是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为民建的创建和发展做出过卓越的贡献。将人民引向救国救民、追求革命真理的光明道路。

踏着先烈的足迹,前赴后继,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行进在神州的大地。我们会满怀感激的心情,永生铭记老一辈先烈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会沿着老一辈领导人留下的足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为人民贡献毕生的力量。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当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坚持执着的敬业和奉献精神,在工作中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充实自己的理论素养,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用正确的学生观,努力实现教书育人的宗旨,正确引导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应该认真学习理论,提高思想认识,跟上时代步伐,符合时代需要,我们应该举起民族振兴的大旗告慰先烈,我们正在经历新的壮举栉风沐雨不辞苦,改革路上谱新曲,我们用生命,像烈士那样撰写精彩的人生。正如海涅所说,热爱自己的祖国是理所当然的事。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光和热更是理所当然。

今天,在“五一口号”70周年的热烈社会氛围里,生活在新世纪的我们,同样需要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艰苦奋斗的精神。有了这样的信念和精神,我们才能以蓬勃向上的风貌,激发创新能力,燃烧学习的激情,焕发无坚不摧的力量。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披荆斩棘,素履所往!(安理大支部:刘振英)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