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和发展黄梅戏的建议

点击量:6749 发布时间:2009-02-09 10:44:56

 

黄梅戏是安徽省的主要地方戏曲剧种。它语言生动普及、唱腔优美流畅、曲调丰富多彩、表演载歌载舞,具有强烈的地方特色和艺术感染力。建国以来,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黄梅戏得到了很快的发展。仅仅几十年时间,就使这样一个在旧中国以乞讨为生,不能登大雅之堂的民歌小调,发展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戏曲,并一跃而成为全国近300个地方剧种中的五大剧种之一。黄梅戏作为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中一颗绚丽多彩的明珠,越来越受到国内外人民的赞誉和喜爱。

然而,黄梅戏正面临演员趋于老化(至少面临演员面孔老化),新编剧目缺乏,普及圈逐渐缩小,影响呈逐渐减弱现象。为弘扬传统文化、打好安徽“两黄”之一黄梅戏牌,造就黄梅戏地方名剧种兴盛之势,建议做好黄梅戏传承事业,发展创新黄梅戏剧种。

1、着力培养黄梅戏剧人才。安徽黄梅戏学校要着力培养黄梅戏学员,省高校艺术学院应开办黄梅戏专业,培养高素质黄梅戏编剧、演员等专业人才,为传承安徽传统名剧奠定人才基础。

2、安徽电视台、广播电台开创黄梅戏专题栏目,定时播放黄梅戏及黄梅戏名家、名角、名作曲、名编剧家风采。

3、安徽电视台的《相约花戏楼》栏目要像河南卫视那样,多举办黄梅戏小演员擂台专场,发现、挖掘、培养黄梅戏新秀,使传承黄梅戏工作从娃娃抓起,把传承和繁荣黄梅戏重任寄托在娃娃身上,确保黄梅戏传承后继有人。

4、省及各地方黄梅戏剧团经常到各基层巡回演出,运用市场手段求发展,广宣传,掀起黄梅戏热。

5、省及各地举办大型活动时,少巨资聘请明星大腕,多安排黄梅戏比重,让黄梅戏在安徽大地无处不在,无处不有,无时不兴。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