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作者:民建芜湖市委 马桢烈 责任编辑:周琴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296 发布时间:2018-05-11 15:42:36


  1948年4月30日,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光荣使命,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发布至今70周年。当年, 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无疑就是建立新中国的集结号,这个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为进一步深化政治共识,积极弘扬和传承民主党派与中共同心同德、爱国为民的情怀和品格,不断加强和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民建繁昌总支部积极落实民建中央《关于开展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要求,启动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列活动。根据市委会的部署,召开了总支部扩大会议,研究决定组织会员于4月20日到22日前往重庆,到民建中央成立旧址陈列馆参观学习,并且参观了白公馆、渣滓洞。通过实地参观学习,我们重温了民建成立发展史和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风雨历程。1945年12月16日,中国民主建国会在重庆成立了。成立时候就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政治主张,即文化要繁荣,教育要普及,社会要公平,经济要发展,国家要民主。现在看来,我们民建先贤们真的是了不起!他们当时提出的这些主张,不就是我们现在的现实吗?在那个时代,就能够提出这么伟大的政治主张,足以证明我们民建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政党!1948年上半年,抗日战争胜利时中国所面临的“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已泾渭分明:国民党的战事已是强弩之末,蒋介石一意孤行的独裁、专制统治行将被推翻;共产党历来倡导和致力于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新政权,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迅猛推进而提上议事日程;国民党策划和制造的“校场口惨案”、“下关惨案”、“李闻惨案”等一系列惨案,使民主党派一些人士从“第三条道路”的幻梦中清醒过来,认清了形势,明确了前进方向。

 1948年5月,中国民主建国会一致通过了:赞成中共“五一口号”,筹开新政协,成立新政府。并推章乃器、孙启孟为驻港代表,同中共驻港负责人及其他党派驻港负责人保持联系的决议。这个决议,是民建在发展历程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民建政治立场、政治纲领的转折。表明了当时的民建放弃了成立时“不右倾、不左袒”的中间路线,在国共两党的激烈斗争中,英明慎重地选择了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共团结合作的立场,一起推翻国民党独裁政权,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的道路。特别是参观时候,认真聆听了1945年7月,黄炎培前辈和中共毛泽东主席在延安“窑洞对”时候的全部对话回放,我深深地敬佩我们的民建领袖的政治卓见!我深刻地体味到73年前黄炎培前辈的那一番话,对作为中国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人的现在、将来的执政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对我们参政党中国民主建国会同样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不忘当初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团结合作,不忘当初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立场,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定不移地团结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党中央的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学习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作者:马桢烈,民建繁昌总支部主委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