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同心新时代 砥砺共筑中国梦

──畅谈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

作者:民建芜湖市委 高其杰 责任编辑:周琴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258 发布时间:2018-05-11 15:57:23

凝聚同心新时代 砥砺共筑中国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理论创新成果的最新概括和表述。十九大报告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大成,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十九大报告新时代思想内核:“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它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中国梦”的核心目标是践行新时代思想的具体体现,可以概括为“两个一百年”目标。具体表现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途径是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施手段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

新时代思想和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执政理念和重要施政方略。为实现中国梦目标,实施“两步走”战略。民主党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十九大报告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要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

一、勿忘国耻,爱党爱国。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成为人类历史上作出了卓越贡献的伟大民族。落后就要挨打。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从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我国共与列强签订了近1000条不平等条约,近代的中国历史就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屈辱史。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繁、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中国人民一直在黑暗中苦苦探索……。我的家庭也曾同全国人民一样深受灾难,抗战时期的1938年6月,日本鬼子对安庆潜山进行了大扫荡,古城村百姓已无片瓦、一无所有,爷爷为掩护四岁的父亲被日本鬼子杀害,父亲在黑夜中逃入密林侥幸逃脱,父亲以一张竹席卖身为爷爷安葬,给地主家打长工直至解放,国难家仇,一解放父亲就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无论经历多少风雨,始终跟党走、听党话,保持一名中共党员的优秀本色奋斗终身。父亲告诫我们“不要懒、谗、贪、沾、变”,教育我们“党的恩情比海深”。

自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进行了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在近代中国,各民主党派成立后,历经风雨洗礼,也为新民主主义革命付出了血的代价和无私的奉献,经过反复思考比较,最终深刻认识到: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能实现家国梦想。

1949年新中国成立,使中华民族站起来了,从此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发奋自当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在工业发展上,我们只用了20多年的时间,就走完了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半个多世纪走过的路程。我国的农业、交通运输、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西方列强忘我中华之心不死,国人永远忘不了1993年银河号事件、1996年台海危机、1999年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2001年中国南海撞机、2008年汶川救灾关闭GPS系统等屈辱事件,对中华儿女的切肤之痛。南海群岛争端时,中国海军实力有限,没有办法顾全到偌大的南海诸岛;王伟烈士牺牲时,中国还没有自己的航空母舰。可是现在,此前没有的我们有了,该有的我们一个都不少,不足的地方我们也在迎头赶上!“打铁还需自身硬”,国家实力强大了,西方列强才会给予我们应有的尊重。

“发展才是硬道理”,虽然世界没变,但是中国再也不是一百多年前那个中国!最近针对叙利亚被轰炸网络流行一个幽默段子:为什么要攻打叙利亚、伊拉克?美国:我们怀疑他们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什么不攻打俄罗斯、中国,而采取谈判?美国:他们真的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匹夫无罪,怀璧其罪。不过是华为手握5G的技术领先优势,不过是华为拥有自己的海思麒麟芯片,就招来了美国人的如此刁难打压,作为中国一份子,我们要更加坚定支持民族企业,买国货!是我们爱国情感最直接的表达!原子弹的诞生,核潜艇的出世,量子卫星的升空,超级计算机的亮相!哪一次不是在技术全面封锁的情况下诞生的,特朗普的出手,只会让中国企业越发图强!我的做法继续是:爱党!爱国!买国货!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坚持改革开放30年来,让中国人民富裕起来,八亿人民摆脱了贫困。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成为中国“新四大发明”。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祖国建设和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我们民主党派会员要坚定信念、爱党爱国,为实现新时代中国梦的宏伟蓝图砥砺同行。

二、凝心聚力,履职践行。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归根到底要体现在行动上,我们要将行动聚焦到十九大报告精神的落实上,作为一名民建会员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践行在实际工作履职中。凝心聚力,涓涓细流,汇聚成河。我们民主党派及其成员要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事关社会民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现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做诤友,建诤言。推动科学民主决策,继续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勤奋刻苦的工作作风。忠实履职尽责,为实现中国梦目标勤勉工作,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

三、加强自律,提升能力。见贤思齐。先行其言,而后从之。我们民主党派及其成员必须适应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需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全面加强政治、思想、组织和制度建设,努力把自身锤炼成为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清醒、组织上巩固、机制上健全、充满激情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高素质的参政党一员,更好地融入多党合作、共创伟业的历史进程。位卑未敢忘忧国。我们民主党派及其成员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严格自律,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不断增强学习本领、调查研究本领、协商议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坚持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原则,健全各项制度并严格遵守。提高自身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把履职能力提高到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新高度。

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习总书记提醒全党党员不要忘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同时也向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党外知识分子等一切爱国人士发出了号召,要铭记各党派的责任和初衷。民主党派在1948年响应中共“五一号召”,70年以来,与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高举爱国、民主、科学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围绕中共十九大确定“四个全面”的奋斗目标和发展任务,努力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力创取得新成就。在新时期实施“两步走”战略的征途中,更要发挥民主党派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特色,与中国共产党鼎力合作,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十九大报告吹响了进军新时代、新征程的号角。在这个伟大的历史时刻,民主党派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携手同行,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活动新使命,为助推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不懈努力。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周围,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新篇章!

 芜湖民建综合三支部会员:高其杰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