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抓好我市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的建议

作者:张炳禄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6961 发布时间:2018-05-10 16:26:39

近年来,我市农村经济发展迅速,农村资产不断增加的现状,对农村财务审计作出有效的监督和调控手段,能够约束领导干部行为,保障农村集体经济成果的合理分配。
      当前我市农村财务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由于内部外部等多种原因,导致农村财务审计工作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工作难以全面展开,缺乏执行力度。村级组织档案未能实现系统化管理,尤其是一些年代相对久远的账单资料与原始数据丢失现象严重,账务管理常出现有账无实的现象。甚至在某些情景下,责任人会因为自身利益伪造数据,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的难度。同时财务审计人员工作任务量大,工作种类繁杂,人员配备不足,常常出现“自审自查”的情形,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的质效。从事农村财务审计的人员数量少,审计工作能力不强,业务水平不高,虽然上级主管部门每年都会组织“菜单式”培训,但农村财务审计人员由于工作任务繁重等诸多原因,培训难以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
    为此,建议:
    应针对我市当地农村的实际,制定具体的财务审计的规律制度,细则和操作指南。制定村级非生产性支出的实施意见,村级工程建设项目增减工程量限额及批准权限实施细则,村干部工资报酬管理实施细则等,规范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增强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的可操作性,明确相关责任主体,法律责任,经济责任等,扩大审计部门的权威性。
    每年年末安排财务审计人员和农经站人员对村级财务工作进行规范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不正确不规范的行为,存在重大错算、重大管理漏洞的问题和做法,要督促其及时整改,追究不如不按要求整改人员的责任,在具体工作中依据上级主管部门“百村审计”和“三年轮审”的具体要求,规范、严格有序地开展各村的财务审计工作。同时也要加强对乡镇审计人员的业务指导,加强财务审计监督工作。积极采取措施,增强执业人员的责任感,培养审计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审计队伍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促进审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促使审计人员自觉遵守职业规范,做到客观、公正、保密、廉洁。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