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合格的“三心”特约检察员

——在市委统战部特约人员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作者:耿琴 责任编辑:民建马鞍山市委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494 发布时间:2018-05-10 17:09:35

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

我叫耿琴,是安徽天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一名注册会计师,是马鞍山市第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民建马鞍山市委委员、民建花山基层委主委。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做一名合格的‘三心’特约检察员”。

作为民主党派人士,有幸被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聘任为特约检察员,并作为代表发言,激动不已。感谢各位领导对我的信任和对我的鼓励。

为了促进我市检察机关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加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更好地履行各项检察职能,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聘任了****名特约检察员,推行特约检察员制度。特约检察员制度有利于拓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知情渠道,有效地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有利于提高检察机关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有利于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监督的透明度,有利于检察人员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对于此,我有三个认识,一、勤于学思,做一名“虚心”特约检察员;二、真诚合作,做一名“温心”特约检察员;三、履职尽责,做一名“忠心”特约检察员。

一、勤于学思,做一名“虚心”特约检察员。

特约检察员肩负着履职的重任,在思想认识上应该比一般群众站得高,看得远。当一名好的特约检察员,光有政治热情是不够的,更要注重知识沉淀和经验积累,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平时,工作再忙,我抽出时间积极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工作再累,我挤出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检察履职相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等。通过不断学习,深入思考,广泛交流,我的视野比过去更加开阔,思维更加活跃,自身调查研究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跟踪落实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得到全面提高,也有信心和能力做一名特约检察员了。

  • 二、真诚合作,做一名“温心”特约检察员;

能被受聘为特约检察员是组织的信任,群众的重托,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特约检察员都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实践,参与行政监察,参与廉政监督,为检察工作献计献策,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人民群众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我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民主化、科学化,为推动我市多党合作事业做贡献。

三、履职尽责,做一名“忠心”特约检察员。

“纸上得来终觉浅,要知此事且躬行。”作为一名特约检察员,我要始终心系群众率先垂范,持之以恒加强学习,切实提升履职能力。我要做好以下工作:1、积极参加有关检察工作会议;2、积极参加市人民检察院组织的执法执纪检查和专题调查;3、积极协助检察机关加强勤政、廉政建设,依法对检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执法情况进行民主监督;4、积极反映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建设和执行政策、法律情况以及检察干部遵纪执法情况的批评、意见和建议;5、宣传社会主义法制和检察制度、检察职能。

我们只有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努力提高监督水平,才能切实推动我市特约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才能做一个“虚心”、“ 温心”“ 忠心”的三心特约检察员!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