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参政党作用,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点击量:6575 发布时间:2008-07-29 13:29:47

 
 
                                                     魏   彩   华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现阶段重要的任务,也是民主党派义不容辞的责任,民建淮南市委员会在中共淮南市委的领导下,要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在以下四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着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首先,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服务和谐社会建设
    民主党派在自身建设中,重要的是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提高“四个能力”,即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保持组织的生机活力;保持内部的团结和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组织和能力保障。
    第二,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要进一步强化职能意识,以高度地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本着“参政为人民、议政为发展”的原则,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认真地调查研究,深入透彻的分析,适当前瞻性的理性思考,努力从新的视野、新的角度,提出有预见、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第三,发挥特色优势,为夯实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谒智出力
    和谐社会的基础是经济发展,没有经济的发展,和谐社会建设就无从谈起。中国民主建国会主要是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政党,其突出特色是集聚了一大批经济界的专家、学者等代表人士。民建各级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积极参政议政的同时,着力引导、激励民建成员积极投身经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他们在岗位工作中竭智出力,在实现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中,大显伸手,建功立业。
    第四,加强沟通协调,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位置超脱、联系面广,便于沟通与协调,是民主党派的又一大优势。作为与中国共产党荣辱与共的友党,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为民意识,把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做好增进了解、消除误解、达到谅解的工作,做好理顺情绪、鼓舞士气、安定人心的工作。要注意体察群众情绪,关心群众疾苦,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作为最贴进现实、最贴进民意的经常性工作,架起党和人民沟通的纽带和桥梁,为人民代言,为党、为政府排忧解难,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现代化的新淮南作出更大的贡献。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