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 汇聚力量 为助力大美阜阳建设献计出力

作者:fuyang 责任编辑:吴永利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514 发布时间:2018-05-08 08:57:11

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简称:“五一口号”),发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新纪元。作为助力大美阜阳建设的民建阜阳市委,如何继承和发扬“五一口号”精神,更好地为阜阳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我们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一、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70年多党合作的历史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多党合作事业巩固发展的根本保证,发展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建阜阳市委自1998年成立以来,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自觉实际行动践行“五一口号”精神。一是政治立场坚定。“立场是人类观察事物和处理问题时所站的价值原点。” 民主党派坚持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治立场。民建阜阳市委团结和带领181名会员深刻理解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现实需要性,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站稳政治立场,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要求,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二是加强思想建设。思想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核心内容和首要任务。重视思想建设是民建阜阳市委成立20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市委会通过成立理论学习专委会,形成了相关实施意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通过组织会员参与各类纪念活动,凝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共识;通过举办各种联谊活动,发挥经济界优势,在行动上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三是增强行动自觉。“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追随中国共产党,就要主动为党的事业献计出力。民建阜阳市委坚决维护中央权威,通过集体讨论、专题学习、专题调研等形式,组织会员认真学习党的历次会议及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贯彻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及时向市委汇报重点工作、请示重要事项,注重邀请市领导参加市委会重要会议和活动,坚持紧扣市委中心工作谋划和开展市委会工作,把党的主张化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的共识,化为全体民建会员的共同意志和行动自觉。

二、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助力阜阳经济发展

70年多党合作的历史告诉我们:“众志铸伟业,同心向未来。”建设现代化新阜阳的号角已经吹响,这凝聚了1000多万阜阳人民的共同心愿。民建阜阳市委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为实现阜阳经济跨越式发展献计出力。一是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职责,也是民主党派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的主要渠道。民建阜阳市委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根据社会服务提供的线索,围绕城市建设、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科技教育等方面展开深入调查研究,撰写提交了《关于转变安置方式加快阜城棚户区改造的建议》等50余篇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提案、建议,其中《关于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加速转型优化经济发展的建议》等十余篇提案得到省、市领导重要签批并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关于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加强居住区绿化管理的建议》等二十余篇获得市政协优秀提案表彰。二是积极探索社会服务方式。社会服务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重要实践形式,民建阜阳市委明确会的纲领、宗旨和奋斗目标,正确认识社会服务,自觉投身于实践,实现传统社会服务常态化。市委会先后组织农业专家会员送科技下乡、培训农业技术人中,医学专家和法律工作者会员连续多次送“送医”送“法”进社区、进学校,坚持号召民建企业家会员捐资捐物、扶危助困。凝心聚力扩大社会服务工作影响力,由分散型社会服务向集中型全面式社会服务转变。民建阜阳市委向民政局申请注册成立了由阜阳市全体民建企业家会员为成员的“民建阜阳市企业家联谊会”,并将它作为“同心思源”新载体,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帮扶活动,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定点扶贫、社会扶贫,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与颍州晚报联谊开创“暖冬行动”系列活动,使民建阜阳市委的社会服务工作有主题、上规模、成系统,为解决本地经济发展作贡献。创新、丰富、有效的社会服务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也获得上级民建组织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2016年民建阜阳市委荣获民建全省社会服务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三是找准抓实创新交流路径。民建阜阳市委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不断拓展创新交流形式,深化交流内容,坚持强化内外联谊为主导,通过组织企业参与“全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银企对接会等搭建交流平台,围绕重点产业项目广交朋友、牵线搭桥,助推阜阳民营经济发展。民建企联会通过搭建合作与发展平台,先后协助举办了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的连续四届“阜阳市传统文化论坛”,成为弘扬阜阳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更好地促进了民建会员之间的交流。

三、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不断加强阜阳民建自身建设

70年多党合作实践充分表明,一个参政党,只有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加强自身建设,才能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民建阜阳市委紧紧围绕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扎实推进会的建设。一是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必须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不断凝聚政治共识,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民建阜阳市委坚持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借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广大会员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加强理论研究,强化舆论宣传,通过讲党课、看宣传片等方式,引导广大会员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增强政治意识、政党意识和使命意识,广泛凝聚改革共识、发展共识、法治共识和价值理念共识。二是稳步推进会组织建设。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必须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不断提升组织活力,才能实现多党合作事业的长远发展。市委会切实加强领导集体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成员政治和业务素质;制定并下发了《民建阜阳市委考核基层组织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定项评分加强对支部活动量化考评管理;扎实作好骨干会员、后备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严格按照组织发展程序发展新会员,会员从初期的3人发展到181名,会员结构趋于合理,会员呈现年纪轻、学历高的特点。加大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力度,注重培养选拔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组织数十名会员参加国家、省、市骨干会员培训班和基层组织主委培训班,有效提高了会员的整体素质。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通过开展活动增强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继续建立和完善联系基层制度,夯实和巩固组织基础,不断提高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三是坚持用制度治会。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必须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提高能力素质,才能彰显参政党的使命价值。 民建阜阳市委坚持制度治会是严肃会内政治生活,加强制度建设,净化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保障。坚持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基本制度,健全和完善领导集体议事程序、决策规则和会议制度,成员发展和思想反映制度,以及机关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监督约束权力,用制度严管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战略高度,首次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论,全方位、多视角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着重强调要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我们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3月4日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纪念活动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思想、重要理论和重要论断,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独特优势的认识,要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制度三个“新就新在”重要论断的丰富内涵,全面理解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地位、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不忘多党合作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多党合作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把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作用发挥好展示好。

回顾历史是为了面向未来。我们通过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活动,秉承民建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清晰定位和站位,立足阜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不断探索和实践,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乘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为大美阜阳建设贡献力量,为党委政府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