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合作初心 继续共创未来

——纪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作者:叶萍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322 发布时间:2018-05-02 10:54:27

70年前的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为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篇章。

70年来,民建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在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上留下了清晰而坚定的脚印。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成为民建在我国革命、建设和3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不断有所作为,不断成长进步的根本原因。 回顾“五一口号”产生的背景和历程,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民建的初心,也是民建的立会之本,更是民建的光荣传统。

民建铜陵市委成立二十多年来,带领全体会员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参政议政,为我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重任,面临挑战,铜陵民建要以纪念响应“五一口号”70周年为契机,继承和发扬本会的优良传统,努力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夯实多党合作基础

坚持党的领导、同党亲密合作是民建的历史选择,也是民建的基本政治准则。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我们的事业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要在复杂多变的国内社会矛盾和国际政治环境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始终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在政治方向上与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围绕中共铜陵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为我市的改革创新、转型发展、城乡统筹、环境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需要,扎实有效地探索和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充分利用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渠道,在政党协商、政协协商和政府协商中,发挥铜陵民建应有的作用,切实履行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

    三、全面推进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整体素质

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增强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责任感。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思想政治基础。以组织建设为基础,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着力加强领导集体建设、基层组织建设、骨干会员队伍建设和机关队伍建设,为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逐步建立起良好的工作机制,进一步促进民主党派工作科学化。

四、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努力推动社会和谐

坚持民建创始人黄炎培先生倡导的“责任在先、利属众后”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努力开拓社会服务新领域新途径,拓宽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多献求真务实之策,多做利国利民之事,继续协助有关方面做好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工作,为加快非公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今年是各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70周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把纪念“五一口号”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有关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要求,继承和发扬民建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现代化幸福美丽新铜陵贡献智慧和力量。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