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最大公约数 画出最大同心圆

写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之际

作者:郑楠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375 发布时间:2018-04-25 09:26:13

让时代的按钮,拨开历史的烟尘,使我们可以重新温故那令人惊心动魄的篇章。1948年,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大团结、大联合,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衷心拥护。在当时国共战略对决之际,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毅然开始了对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政治追随,拉开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历史序幕,也标志着中共和各民主党派荣辱与共命运共同体格局的正式形成。各民主党派人士顺应历史潮流发展,选择了一条通往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政治道路,历经70年沧海桑田、风雨苍茫而始终不渝,参与革命、建设和改革,并亲身见证了人民共和国的筚路蓝缕、沧桑巨变。无数民主党派成员的爱国情结、报国情怀历久弥新、历久弥坚,共同谱写了一曲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华美乐章。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人民伟大的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的新型政党制度。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重温多党合作历史,追溯新型政党制度的前世今生,就是为了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共同初心和使命寻求最大公约数,以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和最广大人民的大团结大联合描画最大同心圆。

蚌埠民建成立于1952年9月1日,是民建中央在安徽建立的第一个基层组织。 在民建省委和中共蚌埠市委的的坚强领导下,在爱国统一战线方针政策指引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积极发挥经济界的优势和特点,在各个历史时期,做为中国共产党忠诚可信的诤友,与中共携手前进,为蚌埠市的地方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成为安徽省较有影响的民建地方组织之一,涌现出了潘锷章、张立之等一大批杰出的代表人物。

近年来,民建蚌埠市委开拓创新、勇于作为,为了多党合作的伟大事业,竭力打造与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高素质参政党,在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可行路径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领导班子带领全市民建会员,着力扎实推进自身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民建蚌埠市委会多次被评为安徽省先进市级组织,并被授予全国参政议政先进单位、社会服务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自身建设 凝心聚力。民建蚌埠市委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竭力打造与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高素质参政党。

——支部换届民主选举,支部管理任务量化,创新支部活动内容,印发《基层组织工作手册》,作为评选先进支部的重要依据。

——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名额由民主推荐,强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仅是政治荣誉,而更重要的是责任担当。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服务社会活动分解到位,责任到人。市委会先后研究出台了《参政议政、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成员履职工作制度》、《参政议政、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履职台帐》等制度。每年召开参政议政暨理论研究工作会议,对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和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成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布置任务。要求他们率先垂范,履好职、尽好责;年中推进落实;年末总结表彰,对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撰写的议案、提案、理论研究、社情民意等参政议政情况进行统计,张榜公示,接受监督。建立主委点评提案制度,由主委对提案初稿进行逐一点评,认真推敲,仔细打磨,提高提案立案率。

——对会员中60多位纪检、监察、物价、招投标等方面的特邀监督员和政(行)风监督员履职情况实施考核,对不作为者及时调整。

——在涉及人事、选举、财务工作时均邀请会内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尤其在会内经费使用、干部培养使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推荐等重点事项,主动接受监督,做到依法使用经费,公开、公平、民主、择优选拔干部。

——以支部、专委会为依托,做好“服务会员、服务组织、服务社会”活动。鼓励会员积极建功立业,引导会员努力回馈社会。

以上举措有新意。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极大地调动了支部及会员的积极性。

勇于作为 敢于担当。凝聚力催生无穷的动力。

——自2012年起,民建蚌埠市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讲求实效,突出参政议政重点”的总体工作思路,在实践中锤炼政治把握能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提案质量较以往有较大提高,较好地履行了参政党的职能。2014年5月,张会恒常委参加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带队的民建中央重点课题“建立预防产能过剩的长效机制”调研,并提交“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建立解决产能过剩长效机制—一山东产能过剩调研报告”,在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由民建中央副主席李谠代表课题组以民建中央的名义做大会发言,该报告全文刊登在《中国政协报》2014年11月28日第4版。在2014年省两会上,徐伟红主委在联组会上做了《提请省委、省政府向国务院申报蚌埠为具有立法权的较大市》的发言受到时任省委书记两次批示,2015年5月,国务院批准了蚌埠在城市建设管理、环境保护和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立法权,推进了我市的法制进程。

——理论研究成果明显。连续五年均有多篇文章分获民建中央、民建省委一、二、三等奖。会员苏舒撰写的《把握契机 积极作为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突显民建声音》荣获民建安徽省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

——民建蚌埠市委的民主监督尽职尽责。60多位特邀监督员和政(行)风监督员,积极参加所在部门的各项行风监督活动和我市政(行)风评议活动,并就老百姓关心的行风建设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起到了很好的民主监督作用。

社会服务 播洒爱心。社会服务是参政议政的延续和拓展。

——同心示范工程是深入贯彻落实《民建中央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社会服务工作的意见》的重要抓手,是民建实现政治纲领和政治任务、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实践活动,是广大会员为国出力、回报社会的具体体现,市委会积极组织会员参与省统一战线“同心示范工程”工作,成绩优异、贡献突出。

——与特教中心开展结对帮扶。与特教中心共建是蚌埠民建树立爱心师范品牌,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工作。七年来,民建市委高度重视共建工作,始终关注特殊教育事业。从关爱特教儿童成长到关心特教老师生活,都有民建会员为特教事业尽心出力的身影。捐款捐物、设立电教室、建立实践基地、解决孩子们的就业问题……民建市委以各种方式支持特教事业发展,与特教师生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也掀起了全会关注弱势群体,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热潮。多年来,民建会员企业家始终积极响应市委会号召,长期坚持扶危济困,服务社会、播洒爱心。

——积极促进会员企业发展。针对政府出台的一些惠企政策,企业不能及时了解;中小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政府也不能及时掌握,造成政企双方沟通不畅,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民建市委采取多种方式搭建为会员企业服务的平台,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企业家联谊会邀请我国企业管理学界知名教授为企业家们作专题讲座。就互联网金融、企业风险分析等涉企经营的具体问题作辅导,受到了会员们的热烈欢迎。市委会支持、协助会员企业积极申请“新三板”入市,与市金融办联合举办了“新三板经济金融形势分析研讨会。邀请市金融办主任黄平就资本市场“新三板”情况以及当前经济金融态势为部分代表性的民建会员企业家进行剖析解读,使会员企业家深受启发。市委会还积极组织与国税局开展政企对接。为充分了解国税政策、解决企业涉税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市委会还促进会员互助合作,为有合作前景的企业牵线搭桥。通过促成会员间互帮、互助,为众多会员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带动会员企业共同发展。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贯穿着一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结过去、研判现在、谋划未来的“时间轴”,举旗定向,向全党全国上下发出了进入新时代、迎接新使命、迈向新征程的强力号召。关于多党合作制度,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再次对民主党派的郑重承诺,更是沉甸甸的信任与期待,既为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导航定向,又明确了方法路径。

当前,民建蚌埠市委在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指示精神,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和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的同时,继续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服务社会等方面的探索实践,找准着力点,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凝聚全体会员的聪明才智,激发全体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引导全市民建会员树立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的信心和决心,为实现蚌埠市“两个中心”和“两个全面”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