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

作者:田岚岚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847 发布时间:2018-04-18 11:15:24

如果我问,当今中华大地上最美关键词是什么,大家会毫不犹豫、异口同声说:中国梦!对,中国梦,民族梦,人民梦,我的梦!

雨果曾说:“信仰,是人们所必须的,什么也不信的人不会有幸福。”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被后人誉为中国共产党建国宣言书的“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坚定地走上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

鲁迅曾说:“唯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他发扬起来,中国人才有真进步。”前辈们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高尚风范,引导一代又一代人,走中国道路、聚中国力量、扬中国精神。

说到这里,不能不提一个深深铭记在我们心里的人,他就是民建蚌埠市委首任主委、蚌埠工商联首任主委、安徽省工商联首任主委,潘锷章先生。

潘老出生在浙江慈溪一个贫民家中,历经满清、北洋、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四个时期。在时代巨变中,他义无反顾地跟定中国共产党。把党视作心中的丰碑、精神的图腾。共产主义信仰犹如沙漠上的一片绿洲、黑夜里的一盏明灯,激励他为人民利益奋勇前行。

建国初期,潘老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率先恢复聚美斋纸号生产经营,解除等待观望的工商业者顾虑;及时在蚌埠筹办物资交流大会,打开地方产品销路;设法解决资金和技术上的问题,投建蚌埠光明麻袋厂和建华造纸厂,并将麻袋厂实行公私合营。他经营的聚美斋纸号带头认购3000万元公债,带动蚌埠工商界顺利完成认购任务。1950年淮河泛滥,潘老积极组织蚌埠工商界投入抗洪抢险中,捐物、捐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潘老当即带头捐款1亿元,认购一架飞机,表达自己深切的爱国情怀。

可以这样说,潘锷章真诚地践行自己的信仰,没有犹豫,没有彷徨,毛主席曾在中南海怀仁堂亲切接见他。他一路风雨兼程地走来,没有彩排,没有回放,所进行的都是真实的现场直播,唯有两个字可以概括,那就是忠诚!

太阳燃烧,因为他选择辉煌;高山伟岸,因为他选择坚毅。

1957年反右时,潘老曾被划入另册;1966年文革时,他又遭受打击。但没有人听到过他的任何抱怨。改革开放后,潘老在坚定不移的信仰中,迸发出更大的能量。先后创办安徽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华职教社安徽分社、安徽工商经济咨询公司,为安徽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列夫托尔斯泰曾说:“信仰是人生的动力。”潘老不顾年事已高,还积极参政议政,先后提出关于发展提高调味副食品生产的建议书、关于恢复和发展我省传统食品的意见、关于恢复茶砖生产的建议、关于安徽省中药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的意见等提案,体现出更高的人生价值。

生若夏花之绚烂,死若秋叶之静美。潘老走了,像一支蜡烛燃尽最后光亮,用光明一生照亮无限忠诚事业; 潘老走了,像一枚枫叶奉献最美色彩,用赤诚之心染红神州大地。

一样的同心情,一样的中国梦,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中,我们要大声宣言:勿忘昨天的苦难与辉煌,无愧今天的责任与使命,不负明天的梦想与追求。

马克思曾说:“我们知道个人是微弱的,但是我们也知道整体就是力量。”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心怀理想、坚定信念,追寻发展梦、圆好团结梦,就一定会把我们每一个精彩纷呈的个人梦,汇集为宏伟壮丽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让我们捧起璀璨的信仰之光,跟着共产党走,同心共圆中国梦!

                                                                                                                  作者系蚌埠民建机关三支部主委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