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会务公开 创新会务工作

点击量:6795 发布时间:2008-07-29 13:29:33

 
                                              民建阜阳市委会   卞凯
    推进会务公开,增强会的组织工作透明度,是我会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和完成新的历史使命的需要,就创新会务工作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推进我会参政议政、加强政治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实行会务公开,对于发展会的民主、加强会的监督,具有十分重要的推进和促进作用。
    一是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决策会的民主化公开
     通过推进决策过程的公开,保证决策的民主,确保决策的科学,既是我会参政议政的作用和要求,也是确保全体会员理解、信服和支持我会决策的需要。就一般会而言,应从健全集体领导机制入手,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会的议事规则,合理区分会的职权,使全会的审议和决定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发挥好主导作用,会主委担负起处理日常工作和紧急突发事件的重要责任,以此避免决策权力过于集中,参与决策范围过于狭窄。对于重大决策议题的提出和确定,应探索建立双向提出制度,即在由会主委建议和提出的基础上,延伸到由会员按照一定比例要求联名建议和提出,按照必要的程度认定,进一步扩大重大议题选择确定范围,确保决策的全面性、合理性。在重大决策议题的表决确定上,根据其性质和内容的不同,分别采取无记名票决、记名票决和举手表决的形式进行,以保证会员决策参与的意愿充分表达,增强参与决策者的责任意识。为加强会员对工作的认识,在坚持和完善的定期和不定期工作制度的同时,研究建立专项工作报告制度,着重围绕一个时期,一个阶段的重点工作安排,及时报告推进和落实情况,并组织对会工作的集体评议,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是会员代表参与会内事务的公开
     会员能否有效地参与会内事务的是会的工作透明与否重要标志。通过推进会员参与会内事务的公开,切实健全完善保障会员民主权利机制,是抓好会的建设,做好会工作的前提条件。实行会员代表制度,其任期与地方的任期相同,根据《会章》的规定,明确其职责、权力和义务,并在会的各级工作机关设立代表联络机构,具体负责做好代表参与会内日常事务的组织协调工作。建立代表经常性调研制度,紧紧围绕本地区发展目标和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安排,有针对性地组织他们开展专题调研活动,认真研究分析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积极探索具体解决办法和措施,切实为会研究决策重大问题提供服务保证。建立代表定期督查检查制度,组织他们及时了解会的重大决策落实和重点工作及建设进展情况,认真查找支部在工作中的差距及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和要求,协助会做了指导推进工作。建立代表评议制度,组织他们结合实际监督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掌权、用权廉洁自律情况,定期评议工作成效和现实表现,并将评议结果作为考评会员和会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建立代表联系会员群众制度,组织他们经常深入一线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反馈基层会员的意见、呼声和要求,帮助各级组织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
    三是选人用人的公开
    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人,事关会的事业成败。通过推进选人用人的公开,确保干部选配的准确性和说服力,营造积极进取、竞争向上的良好氛围,是会始终保持活力和创造力的重要基础。一方面,要扩大提名范围,确保选人的广泛性。在提名环节上,采取会提名、基层提名、群众提名相结合的方式,变封闭式推荐为开放式推荐,切实解决在“小圈子”中选人的问题,真正把所有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都纳入到会组织的视野之中,便于在更广泛的基础上选出最适合的人选;另一方面,拓展考察方式,确保识人的全面性。在组织实施考核中,采取一岗多人的差额考察、任职经历与表现的延伸考察、各方面考核结果综合运用的多元考察相结合的办法,进一步扩大会员的参与面,真正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公正、合理的条件。此外,完善作用决策机制,确保用人的规范性。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健全任前“公示制”,接受全体会员的监督,防止用人决策失误。
    四是会风廉政建设的公开
    会风廉政建设成效如何直接关系到的会的形象,涉及到人心向背的大问题。通过推进会风廉政建设的公开,进一步增强会领导干部秉公用权、严以律己意识,是保持和维护会的肌体纯洁性的紧迫需要。因此,要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努力谋求监督制约的新成效。要严格会组织领导干部如实申报有关情况,更要将有关情况在适当范围予以公开<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