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群众路线 传承优良品质

一位党外人士纪念中共中央发布

作者:刘菲菲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629 发布时间:2018-04-11 09:10:47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7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团结合作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为继续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启示,这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必须坚持平等协商,必须坚持民主监督。

                                                                                                                                     ———题    记

我家中兄妹四个,三名共产党员,一位党外干部。我是民建会员。家庭聚会上,我常常和他们几个调侃:“你们共产党员须和我保持紧密的联系,否则容易犯错误,有风险。”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共产党的基本路线,判断你们工作得失的唯一标准是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我可是家中唯一的群众,你们可不能犯脱离群众的错误,要常接地气才行。”一席活说得他们心悦诚服,连连点头。

信念、胸怀、担当,这六个字是我对中国共产党人优秀品质的深刻感悟,共产党人值得信赖。美好的品质必须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一、理想信念坚不可摧

我出生在红色家庭,我的爷爷就是共产党人信仰的践行者。他老人家生前常说的一句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爷爷年轻时就投身革命,隶属于彭雪枫部队。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为了崇高的理想和信念,一双儿女先后夭折,爷爷都没有及时回家看上一眼。在被敌方关押了三年宁死不屈,保住了其他同志的安全。文革期间,爷爷又被打成“叛徒”、“反革命分子”,被带高帽子到处游街,坚强的爷爷深信:组织会还他一个清白,他选择相信组织。 “困难只是暂时的,相信自己的内心,天总会亮的,太阳总会升起来的。”他老人家说话的语气坚定,眼神刚毅,不容置疑,给人以无限的信心和希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后,爷爷被平反,固镇组织部的同志辗转找到了爷爷,恢复了爷爷的一切待遇。那时爷爷已经六十多岁了!1984年8月17日,是我们全家永远铭记的日子:爷爷紧紧握住组织部同志的双手,老泪纵横!组织上要爷爷提给予经济补偿、给子女安排工作等要求。爷爷却摇了摇头,说:“只要组织上还记得我就足够了。我不给组织上添麻烦,孩子们有手有脚,就让他们靠双手劳动吃饭吧。”前辈们对党的忠诚让后辈无限景仰,我们必须血脉传承!

                                                           二、天下为公胸襟宽广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就把为全中国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唯一的追求,这是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共产党始终赢得人心、凝聚民心、创造出一个个人间奇迹的根本原因。中国共产党历来有任人唯贤的光荣传统,在选人用人上一贯坚持五湖四海,将不同视野、不同经历、不同知识领域的智慧集中到一起,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实现人尽其用,以共产党的宽阔胸襟,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善于听取来自各方面的声音,能容言之对错,始终保持民主谦虚的作风。也正是共产党人这种容人的气度,成就了其他民主党派人士积极对共产党建言献策,很好地践行了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众人拾柴火焰高,共同成就了中国伟业。

                                                             三、品格优秀敢于担当

在近30年的革命斗争中,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光产党人以鲜血和生命践行了对民族和人民的英勇担当。

在改革开放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敢闯敢试,敢破敢立,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重拳反腐,重典治乱,集中整治党风,严厉惩治腐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就。

十九大的《党章》修改了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是共产党人有担当的突出表现。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呈现的新特征,面临的新任务和新挑战。老一代的共产党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心所至,行致远。作为新一代的共产党人,要传承好光荣的革命和良好的优良作风。作为民主党派的老大哥,要继续做好其他民主党派的表率。要时时自省、自励,时时将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常常反思还有哪里做得不够好,不到位。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题人,群众是阅卷人”。期待我们的老大哥继续怀有一颗敬畏之心,多为群众解决难题,更具领导引领力、感召力,与时俱进,常怀本领恐慌之心,多学习,加强治国理政的能力建设,牢牢把握新时代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努力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形成合力;要准确理解新时代民主监督的核心要义,进一步完善监督程序和机制,丰富监督形式和手段,切实增强民主监督实效;经得起包括我们民主党派的所有群众的监督,深刻领会十九大会议精神、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引向深入,和民主党派精诚合作、履职尽责、团结拼搏、锐意进取,为创造未来美好生活努力加油!

                                                                                                                      作者系蚌埠民建机关二支部支委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