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写在“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之际

作者:赵亚娣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078 发布时间:2018-04-10 08:51:37

70年前中共中央“五一口号”郑重宣布和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包括我们老一辈中国民主建国会在内的民主党派领导人迅速的积极响应中共号召,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此我们和中国共产党谱写了一段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全国革命胜利并成立新中国后,民建同其他民主党派随即也确定了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工作,为恢复和发展经济,积极配合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巩固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做出了重大贡献。

改革开放以后,包括民建在内的民主党派努力弘扬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的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在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过程中,发挥了越来越显著的作用。在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国家的决策提出很多重要意见和建议。

十八大以来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派合作和多党派参政的政党制度,深深的扎根于中华大地的山山水水和肥沃的土壤之中。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应对前进中的各种困难和考验。也展示了这项制度的巨大优势,就是能聚集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去办大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它开创了崭新的执政方式就是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广泛参与国家政治和社会事务,帮助共产党掌好权、执好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就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是长期以来形成的惯例,也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体现。十八大以来,我们民主党派中央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聚焦“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振兴和提升实体经济”等“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深入考察调研,利用专题协商座谈会、书面建议“直通车”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民主党派中央向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报送书面意见建议共496件,其中410件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许多建议得到采纳,上升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面对新目标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越来越加强合作和共事,不仅巩固和发展了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而且最大限度把各阶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把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了,我们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去合作和奋斗。

历史的车轮在不断向前推进,在这个历史转折的关头,奔腾不息的时代,风云际会,沧海横流。站在过去和未来交汇点上的中国,既拥有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国内空前繁重任务的挑战,遭遇着全球深度嬗变激荡格局,正步入一段新的历史关键期。“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关键时期我们应该有关键担当,关键担当还要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我们万众一心迎接调整,应对变局。所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这个历史关键期带领我们民主党派和全国各族人民,总揽战略全局,把握发展大势,开启了波澜壮阔的伟大奋斗,进行了新的伟大斗争实践,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新局面。在这段跨越中,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迈出坚实步伐,在治国理政道路上开辟出全新征程。这五年取得的成就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能从容应对国际和国内复杂形势的挑战。

2017年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的顺利召开,他提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指导思想,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成了系统完整、逻辑严谨的科学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同时也提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行动纲领,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进行了系统谋划和部署,清晰擘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步骤、重大方略和实践路径,引领包括我们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也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这次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组织上、实践上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预示着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走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前所未有地接近伟大复兴的梦想,逐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这些成绩也有我们民主党派的一份贡献。同时也给了我们民主党派新的使命和新的任务。我们民主党派一定要坚决拥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发挥好自己的优势和特色,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加强自身建设的实践结合起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用新的工作面貌,新的工作作为,积极投入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多党合作这项制度保持永远年轻的重要法宝。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这项制度永远年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始终铭记多党合作历史的重要力量。一个伟大的民族必需铭记历史。正确看待多党合作的历史,我们党才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完成新的任务、攻克新的挑战、取得新的成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不断开创未来的重要基础。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在新时代的新矛盾新挑战新征程中,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发展的全过程,贯穿到各个环节,覆盖到各个方面,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不竭动力!

久经沉淀,矢志跟随,共迎新时代。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数七十载的亲密友党,初心不忘。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要自觉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勠力同心,共同承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共同凝聚起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沿着十九大指明的方向,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攻占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不留人间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共同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作者系蚌埠民建淮委支部主委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