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四个自信” 不忘合作初心 共同携手前进

在全省党外代表人士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上的学习体会

作者:闫 旭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7121 发布时间:2018-04-04 10:27:34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四个自信”对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四个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它是经过几代共产党人的接力创造而逐步形成和完善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

“四个自信”理论正式提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制度的政治概括,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民主党派深入开展学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活动的共同价值理念。“不忘合作初心”是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继续前进”的活水源头。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参政党。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合作方式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各民主党派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信心;适应新时代发展和多党合作新要求,全面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心竭力;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凝聚共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各民主党派共同的奋斗目标。

坚持道路自信。道路是达到目标的路径。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我国历经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共产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新路。坚定道路自信,就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质,坚持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主题和目标,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内涵;深刻认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可持续全面发展。

坚持理论自信。理论是人们关于事物知识的理解和论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具体历程中,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毛泽东思想是引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理论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理论依据。坚持道路上坚定,就要必须坚持理论上清醒。坚持、巩固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敏锐的理论自觉,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坚持制度自信。制度是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办事规规程或行动准则、目的、目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构成的基本政治制度,是我国的立国之本、治国之基。我们要在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程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程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新时代,我们应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目标,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坚持文化自信。文化是人类所创造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总和。文化是人各项活动中的基因,是我们的精神家园,也是我们的传统,文化一旦内化于心,就有稳定性和长期性。道路自信是把舵方向,理论自信是行动指南,制度自信是行为规范,文化自信是支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精神基础。文化自信更深厚。文化自信不仅渗透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之中,而且在一切活动一切方面都存在,所以文化自信的影响力更广泛。只有坚持文化自信,才能进一步做到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只有坚持文化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也才会更深厚、深远而长远。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始终不忘合作初心,在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坚定“四个自信”。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新使命。清醒认识在新时代参政党的新使命,自觉担当,认真履职,积极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搞好民主监督;二是要进一步增强新本领。切实增强本领不够的危机感,补足能力短板,适应新常态。三是要进一步展现新作为。围绕中共的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积极的贡献。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